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全国劳模赵维民:我要做一名中国好工人
2020-04-29 13:1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蒋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以前,我只想做一名国网白城供电公司的好工人。现在。我要做一名中国好工人!”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班长赵维民说。

02【OK】【吉林供稿】全国劳模赵维民:我要做一名中国好工人

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班长赵维民在检修高压线路 供图 白城市委宣传部

  赵维民,1987年参加工作,高级技师。多年来,赵维民本着“严谨工作、从严治班、求新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创新班组管理模式。在赵维民的带领下,电气试验一班从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和负有人员责任的一类障碍、违章、违纪行为及事故,保证了电网的安全运行。

  近年来,赵维民先后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及称号。

  在工作中,赵维民团结员工,更注重培养新人,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位组员的特长、智慧和能力,激励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使班组内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班风班貌,起到了“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自1998年当上班长以来,赵维民打破师傅带徒弟的局限,要求班组每个人都上台讲课,哪里不会学哪里,互相取长补短。

  在工作中,赵维民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规定做成提纲在班里进行培训。赵维民经常告诫班组人员:“在工作现场,一定要自己把控安全风险,安全措施不完善,坚决不准作业。”

  “我只是一个中专毕业的一线工人,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靠企业的不断培养,我要把学到的东西都用到工作上,再教给年轻人,这样才对得起企业对我的信任。”赵维民说。

  赵维民有一个外号“赵黑子”,一是因为长时间在室外工作,人长得黑;二是对工作严谨,精益求精从不马虎。提起赵维民,很多同事和设备厂家工作人员都皱眉头,因为都怕在工作交接时过不了赵维民这道关。

  电气试验一班是公司唯一的高压试验班,赵维民在试验过程中对设备增加电压最高达到过36.8万伏……33年来,赵维民一直面对这个充满危险和挑战的工作。

  多年来,赵维民带领班组人员进行了“制作绝缘工具试验支架”“制作托地高压试验电缆”“500kV下节避雷器电流测试装置”“10kV定相杆手车开关专用测试接触器”等17项技术革新,并都在工作中得到应用。白城供电公司成立了以赵维民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赵维民常说:“设备在更新换代,知识也要与时俱进。多年的高压专业工作,让自己体会到高压试验工作也如同行军打仗一样,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赵维民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把自己多年现场经验和心得认真传授给同事,并积极撰写科技论文。2001年至2011年,赵维民撰写的《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缺陷产生的原因及处理》《500kV主变压器W相66kV侧套管末屏断线故障分析》等9篇科技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赵维民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赵维民有一颗勇于担当和真诚奉献的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