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中车长客:定义“中国速度” 擦亮“国家名片”
2020-09-04 09:02:19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中车长客:定义“中国速度” 擦亮“国家名片”

中车长客:定义“中国速度” 擦亮“国家名片”

  2018年9月,中车长客研制的新一代地铁列车首次亮相。该车能实现全自动无人运行,采用全碳纤维车体结构,操作更加智能化、人性化。

中车长客:定义“中国速度” 擦亮“国家名片”

  2017年10月16日,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首列车下线,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轨道客车首次进入美国市场。

中车长客:定义“中国速度” 擦亮“国家名片”

  以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 (图片除署名外由中车长客提供)

   吉林日报9月4日讯(记者 毕馨月):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曾向总书记汇报“工艺文件一口清”的高铁接线女工姚智慧,如今已成长为一名高级工人技师。

  8月7日,在姚智慧的引领下,记者循着总书记当年视察的足迹,一路感受中车长客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潜心研发的工作状态。

  “我们正在装配的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顺着姚智慧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装配工人正在车上全神贯注地接线,每一次接线都要经过自检、互检和巡检等多道工序。正在进行调试工作的高级技师罗昭强说:“5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抱定‘人可以多流汗,不能让中国高铁留下遗憾’的信念。”

  从时速25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再到时速400公里;从广东清远磁浮车到新一代地铁;从李万君到谢元立、罗昭强等一批先进模范工人相继涌现……肩负着打造大国重器重任的中车长客,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行动回应总书记的关怀与嘱托,递交了一份亮眼的发展答卷。

  拼研发 瞄准世界最高水准

  如今,“复兴号”已在神州大地运营3年有余,可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电气原理系统负责人张国芹眼中,“研发永无止境,关键在于瞄准世界最高水准开展研发”。

  向世界最高水准看齐,中车长客研发团队摸索完善了“复兴号”动车组的“大脑”——网络控制系统;制动系统中的一个部件进口价格昂贵,团队就自己研发优化,国产化后的成品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0%;为了提升舒适度,团队研究出了让车体变宽、变高,运行阻力降低7.5% ~ 12.3%的办法。

  进一步打出“智能牌”的是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据张国芹介绍,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不仅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还克服了环境障碍。原来,全长52.2公里的京张高铁,桥梁和隧道占比超过73%,其中,八达岭长城站站下深度达102米,当列车高速通过时,瞬间压力变化对列车要求非常高。中车长客人不仅攻克技术难关,还为乘客提供了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提升了乘车体验。对此,张国芹说:“我们对‘智能技术’的追寻,是要通过对数据和技术的把控为用户所用,让驾驶的人、维护的人和乘坐的人都能感受到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有效和便捷。”中车长客正在研制多种速度等级和性能特点的城际动车组,以丰富中国动车组产品谱系。

  怀揣中国高铁工人的工匠精神,如今的中车长客已具备年产180列 ~ 200列动车组、4000辆城铁车的制造能力。未来,中车长客将坚持改革创新,担当产业报国的使命,让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攀高峰 “长客造”成为抢手货

  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中车长客历时5年研发出“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卧铺动车组、波士顿地铁、悉尼双客、双流制市域车、武汉东湖超能无网有轨电车、广东清远磁浮车等99个新产品,交付新造动车组和各型城铁车13236辆,完成动车组检修7512辆,中标87个国内外整车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00多亿元。

  5年来,中车长客先后中标16个海外整车项目,并成功打入高端国际市场,中标美国地铁、墨尔本地铁、悉尼双客等项目。目前,“长客造”已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新西兰等2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签约车辆数量逾9000辆,出口签约额超120亿美元。在境外,中车长客成立8家子公司或合资企业、21个境外机构,实现了从普通市场走向国际高端市场、从长春本地生产转向跨国多场地联合作业、从早期订单生产组织转变为跨国项目管理模式的全新飞跃。

  积极践行总书记指示,中车长客借“走出去”战略,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抢手货。2016年8月1日,由中车长客研制、被称作“奥运地铁”的里约地铁4号线顺利运行,使里约市区到奥运核心区用时缩短半个小时;2018年4月,中车长客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同年12月18日,首列美国本土化制造波士顿地铁在春田工厂成功下线……

  重创新 向世界亮出“中国标准”

  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时速400公里的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项目正在厂区环线进行调试,中国高铁将再次迎来重大创新成果!

  中车长客设计专家王雷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国家科技部“十三五”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未来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轨距、不同供电制式标准下的变轨运行。

  “以我为主”,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研制过程中的一份坚守,在“复兴号”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比高达84%。这一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标志着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增强了中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敢于向世界亮出“中国标准”,这份底气源自中车长客人几年来的不懈坚持。

  作为全国同行业中唯一具有应用网络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动车组、城铁车辆应用全覆盖的主机厂,中车长客先后组建国内和海外研发分中心,搅拌摩擦焊、激光焊、超塑成型等工艺技术研发成果被广泛市场化应用,车体激光焊标准更填补了行业空白。

  跬步千里,实干为帆!“硬核功夫”支撑着中国制造“走出去”“走上去”“走进去”,“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标准”正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际舞台,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