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中车长客:亮出耀眼的“国家名片”
2020-08-24 10:40:2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中车长客:亮出耀眼的“国家名片”

中车长客:亮出耀眼的“国家名片”

澳大利亚悉尼双层客车二期项目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中车长客供图)

  编者按 在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进程中,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科学谋划,把魅力都市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不久前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面小康·魅力之都”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之魅力单位选评活动中,长春“十大名企”“十大名校”“十大最美社区”“十大最美村庄”脱颖而出。今日起,我们将视角再次聚集40家魅力单位,品读这些单位独特的魅力所在,擦亮城市的名片。

  配备“千里眼”、自带“随车医生”、搭载“走行部车载故障诊断系统”、最高时速80千米/小时……本月18日正式开通运营的深圳地铁10号线,是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地铁新军”。它的高科技、智能化、安全性充分展示了中车长客的研发实力。

  深圳地铁10号线究竟有多硬核?从它整车拥有的全球最先进的地铁列车健康管理系统、线路障碍物检测系统、蓄电池紧急牵引系统等尖端技术便可见一斑。被称作“随车医生”的地铁列车健康管理系统,拥有远程故障诊断、列车故障统计分析等强大功能,甚至仅需一部手机就能清晰收看系统为车辆开出的“体检报告”。在家用轿车上被广泛使用的雷达系统也首次应用于地铁,可使列车依托于“辅助防撞系统”,实现了行驶过程中对轨道前、后方大于500米范围内的列车进行实时探测、监控和预警。

  如果说科技感十足的深圳地铁10号线,展示了中车长客的研发实力,那么正在中车长客客车制造中心调试车间进行调试的澳大利亚悉尼双层客车,则是“长客造”驶向世界的缩影。可别小瞧了这个外观新颖独特、具备观光特性的双层动车组,它的车体侧墙板采用激光焊,部件主要用电阻点焊及环形塞焊,使车体强度提升不说,焊接变形减少了,车辆更加美观了。目前,技师们正在加班加点工作,以保证生产进度顺利完成。

  几年来,中车长客先后开发新产品99种,交付新造动车组和各型城铁13236辆,中标87个国内外整车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00多亿元,向世界亮出了耀眼的“国家名片”。(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