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向“新” 增“智” 聚“链” 做“优”——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成长路径一线调查
2024-04-15 10:52:53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向“新” 增“智” 聚“链” 做“优”——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成长路径一线调查

向“新” 增“智” 聚“链” 做“优”——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成长路径一线调查

一汽红旗繁荣工厂内工人正在组装车辆。 本组摄影 张扬

向“新” 增“智” 聚“链” 做“优”——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成长路径一线调查

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内工人正在作业。

向“新” 增“智” 聚“链” 做“优”——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成长路径一线调查

一汽中车合资电驱系统项目电机车间机械臂正在加工转子。

向“新” 增“智” 聚“链” 做“优”——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成长路径一线调查

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线。

  一辆汽车下线需要多长时间?

  在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按生产节拍来算,平均每52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

  生产一块新能源动力电池需要多长时间?

  在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每3秒就有一块“刀片电池”下线。

  惊艳的“长春制造”,正是长春市聚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力推进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的生动写照。

  新质生产力关键在“新”!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而言,正瞄准“新四化”方向,通过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用新动能促进汽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推进长春一流国际汽车城建设。

  向“新”发力

  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盛春四月,行走在汽开区汽车大路上,记者感受到的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热潮。在这里,四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重量级项目遥相呼应,形成了同轴布局、近点协同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力。

  无人驾驶物流车在生产车间穿梭自如;生产设备实时“汇报”自己的运转状态;机器人各司其职,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运行,座椅、蓄电池、备胎被精准有序地安装到位……高度现代化的生产线,一辆辆外形极具特色的红旗新能源汽车缓缓驶下。作为全球90家“灯塔工厂”之一,这里用“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理念建设,诠释着现代智能工厂的新标杆。自2021年6月落成后,这里已经生产出红旗E-QM5、E-QM5 PLUS、HQ9等多种车型。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是奥迪在中国首家生产纯电动高端车型的生产基地。今年1月26日,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里,首台奥迪Q6 e-tron预批量车下线,标志着该车型正式进入预批量生产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将上市。

  动力电池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一环落子长春。这个总投资180亿元,由中国一汽与比亚迪强强联合、携手打造的东北地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已开启批量化生产,冲刺投产后首个重要节点——向红旗新能源车交付动力电池。

  一汽中车合资电驱动系统项目也取得了新进展,已经具备1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定转子的生产能力。该项目由中国一汽与中国中车两大央企共同打造,主要为包括红旗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提供电驱动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填补了吉林省新能源电驱系统空白。

  一个个大项目的背后,是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迸发的强劲动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面对这一发展趋势,省市全力推动汽车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聚优成势,重塑行业格局。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产后,首批将生产包括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PPE平台车型,年产能预计为15万辆。

  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全部投产后可为近60万辆汽车配套刀片电池。其中,一期工程的项目投产将全力支撑一汽红旗品牌All in新能源战略及一汽奔腾、一汽解放新能源发展,并将对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形成有力支撑。

  以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开端,“汽车城”长春在雄厚汽车产业基础上“有中生新”,加快搭建“换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以“智”赋能

  “无人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机器人同事”包揽重活累活;“透明化生产线”监测全流程作业数据……让工业设备“连得上”、让生产流程“看得清”、让质量管理“控得精”,数智化转型正成为长春汽车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关键支撑。

  在宽敞、整洁、安静的车间里,一个个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作业,一台台AGV物流无人驾驶车穿梭忙碌,拥有全球商用车行业首创机器人,与AGV协同随行、全程无人化、智能化的轮胎装配技术,车架自动卸货及智能编组……在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内,“人机共舞”的景象让人惊叹。这座世界级商用车整车“智”造基地,着力构建数智化制造体系,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实现了生产计划自动排程、物流场景向自动化与智能化作业转变等多项技术突破。

  据了解,J7整车智能工厂智能运营平台是1∶1还原现实工厂打造的,可以实时清晰掌控工厂内每个设备的运行情况、每辆车处于什么状态。以轮胎装配工艺为例,可以看到当前装配机器人的运行状态,从而为决策提供依据,提升装配运营效率。

  走进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硫化车间生产现场,这里已经实现了100%的自动化,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在无人操作的状态下高速运转。今年1月10日,由其自主研发的首条巨型工程子午胎成功下线,该产品填补了东北地区巨型工程子午胎生产的空白。智能化是该工厂的最大亮点之一。高标准、高自动化率、引进世界级先进制造装备,让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跻身全球轮胎行业领先的数智化工厂行列。目前,该公司拥有先进的液压垂直升降式硫化机、荷兰进口VMI成型机、数字智能管控高精度裁断生产线、高品质三角胶热贴生产线等生产设备。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还在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为产品质量检测、新产品研发及性能提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以智能化和数字化双向赋能,激活转型发展“关键增量”,这既是长春市汽车产业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同样成为企业生存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长春捷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为汽车零部件领域轻量化与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和风向标。“未来,我们的直流充电技术将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焦虑问题。”捷翼公司总经理王超说,公司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真正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轻量化、高速化、快充化。

  走进富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3M法半电波暗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对汽车电子产品进行电磁干扰和抗干扰能力的综合评定,使汽车的智能化驾驶更安全。这些年来,富赛汽车电子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三大板块开展业务,去年还上马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领域的23个项目。正是通过“数智”赋能,用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该企业年产值由2020年的0.8亿元猛增至2023年的22亿元。

  不仅如此,2023年,长春市有多个企业和项目入选数字化转型“国字号”示范案例、场景。如面向柔性生产的一汽繁荣5G工厂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5G工厂名录;一汽-大众大型乘用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一汽解放高端中重卡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一汽四环先进过程控制、一汽集团先进过程控制、凌远科技产线柔性配置、吉文汽车危险作业自动化等4个场景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长春市还先后获评国家新能源换电试点城市,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取到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成为全国唯一拥有此三大国家级平台的城市。

  此外,长春市还积极申请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车路云一体化”并非简单的基建项目,而是一个产业项目。试点获批后,长春市计划以中国一汽周边区域,以及汽开区为核心区域,优先布置“车路云一体化”基础设施。

  长春市正通过布局新项目、新技术、新业态,打造行业竞争新优势,实现规模跃升和质量变革。

  聚“链”成群

  从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诞生之日起,汽车一直是长春的优势产业。经过多年不断延展上下游产业链,如今,长春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势头迅猛。

  资料显示,长春市共有红旗、解放、奔腾3大自主品牌,大众、奥迪、丰田3大合资品牌,建有红旗、解放、奔腾、大众、丰越5大整车厂,以及在建的奥迪PPE新能源第6大整车厂,生产车型覆盖各级乘用车,中、重型卡车和客车,总体规模稳居全国头部城市。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1034户,50亿级企业6户、10亿级企业36户、规上企业401户,产值规模最高达到1600亿元。大陆、纬湃、本特勒、李尔等世界百强零部件领军企业以及富维、富奥、富晟、旭阳和吉通等本地骨干配套企业,助力长春形成了涵盖动力系统、车身系统、汽车电子、底盘和新能源等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拥有汽车仿真与控制等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工业等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还拥有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等86家独立科研机构,吉林大学等21所驻长高校开设汽车专业。作为长春工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汽车工业正带动全产业链发挥出巨大能量,推动省市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些优势直接加速了长春市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转型发展的步伐。”在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赵明瑞看来,这也成为长春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建设目标,实现万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目标的动力和底气。

  紧随整车制造的“龙头”,汽车集群带动着巨大的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链条。

  借助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落位有利契机,长春市强力推进奥迪PPE配套供应商优选落位攻坚行动。年产能预计为15万辆,零部件招标已经完成。从招标大类来看,长春本地企业中标235个项目,本地配套率高达71%。超过七成的本地配套率对于国内整车厂而言并不常见。

  “只有提高本地配套率,产业集群才能带来更多价值。”赵明瑞认为,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相比于优惠政策,更大的吸引力来自整车厂的增量订单,而对于整车厂而言,也可以降低供应链风险,100公里的供应链半径最为安全,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从而实现多赢。

  旭阳集团在企业整体搬迁之际,全力推进中法智能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市汽车零部件集群协同发展的工业园区。“这不仅是工厂的物理搬迁,还是整个产线及管理水平的升级。”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达产后可生产500多种为智能网联汽车配套的零部件产品。

  纵观今日的长春国际汽车城,麦格纳、李尔、伟巴斯特等一批跨国零部件企业相继落地;一汽富维、一汽富奥、一汽富晟等一批自主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动力总成工业园、轴齿工业园、盛世汽车产业园等一批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拔地而起……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集聚,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发展动能叠加效应快速显现。

  做“优”环境

  发展新质生产力,除了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硬实力”,还要发挥好政府在提供基础性制度、基础性市场设施、要素资源市场化方面的积极能动作用。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不断提升长春的“软实力”“磁吸力”,进一步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汇聚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合力。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统筹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等政策措施,围绕汽车产业重大项目、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孵化”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全覆盖。

  “服务员老赵”“万人驻(助)万企”“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一个个服务企业的“金名片”“硬载体”“大平台”体现着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提升的真诚与付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春市工信局积极发挥全市4600多名“驻(助)企服务员”作用,解决制约企业资金、用工、政策等3870件“急难愁盼”问题;“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做到秒接、秒应、周办结,即时、高效解决加入微信群10323户企业25957件发展难题。

  除此之外,长春市还启动实施了国家级汽车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制定《长春市汽车产业攻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长春市支持汽车产业攻坚突破行动计划若干政策》,启动实施长春汽车集群整车规模、新能源跃升、智能网联、产业链提升、重大项目招引、政策引领、核心关键技术、产业数字化转型、汽车后市场成长、对外合作拓展突破攻坚十大突破攻坚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汽车产业集群创新发展、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业链发展思维,实施全市汽车产业链链长制,围绕抓专班运行、抓产能提升、抓项目建设、抓延链补链、抓包保服务、抓平台载体、抓后市场服务等方面,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快出进度、快见成效。

  长春市还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全力打造“一核双翼三区多点”空间布局,加快组建100亿元长兴基金汽车产业子基金,新建“长春青年人才城”两万套人才公寓,每年提供2000名事业编制名额为集群引进、留住高层次紧缺人才。同时,长春市还积极发挥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商会促进作用,每年推动200户以上集群内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

  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业集群产值力争突破一万亿元。(记者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