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劳动模范孙学国:在清掏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
2020-04-27 17:3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蒋民 通讯员 闻一平):“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是对环卫行业职业精神的生动诠释。年过五旬的长春市宽城区环境卫生设施管理处清掏工孙学国在清掏工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用劳动诠释着“当代时传祥”的精神与品质。

02【OK】【吉林供稿】吉林省劳动模范孙学国:在清掏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

孙学国在清掏工岗位上工作 摄影 闻一平

02【OK】【吉林供稿】吉林省劳动模范孙学国:在清掏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

孙学国(左一)给工友送水  摄影 闻一平

  2016年,孙学国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明办、吉林省总工会联合授予“吉林好人·最美职工”荣誉称号。熟悉孙学国的人都会说,授予孙学国这个称号,名副其实。

  32年来,孙学国默默地在清掏工的岗位上恪守职责、无私奉献,荣获过长春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和吉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谈到这份执著与坚守,57岁的孙学国在言谈之中,透着成熟与稳重,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脏活儿累活儿如果没人干,这城市会变成什么样?”这是孙学国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鼓励工友时用的最多的一句话。因为从事清掏工作,怕影响别人,孙学国32年来从未参加过朋友或同事家的“红白事”,都是提前将礼品或礼金单独送给朋友或同事。

  以前,孙学国和工友们每天凌晨出发,扛着扁担拿着桶,承担着宽城区内近百座旱厕的粪便清掏任务,工作艰苦。

  现在条件好了,但宽城区是长春市的老城区,许多街巷道路狭窄,清掏车辆无法进出,仍需要人工清掏化粪池。在滴水成冰的三九天,孙学国会一锨一镐地刨开冻成冰坨的粪井;在酷暑难挡的三伏天,孙学国会站在齐腰深、满是沼气的化粪池里,从管道里一点点清掏。

  由于清掏工作条件恶劣、劳动强度大,并直接与脏、臭联系在一起,所以许多人干不了几天就辞职了。

  为了稳定清掏队伍,保证了清掏作业质量,孙学国还要了解工友们的家庭情况,帮助工友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难题,让工友们安心工作。

  32年来,孙学国在清掏公厕的同时,在化粪池内为市民捞找回身份证、工作证等证件90多个,捞出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70多件,折合人民币16万余元。

  孙学国坚守在环卫基层一线默默无闻奉献着,给城市带来了清洁、卫生。孙学国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和惊天动地的业绩,但32年坚守清掏岗位的行为,温暖他人,感动社会,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了劳动之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