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特等劳模张超凡:“90后”励志创业“女神”
2020-04-26 14:3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蒋民 通讯员 闻一平):张超凡是一位创业成功的“90后”美女校长。张超凡的故事与名字一样不同寻常、凡之不凡、超凡过人。近年来,张超凡先后荣获了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09【OK】【吉林供稿】长春市特等劳模张超凡:“90后”励志创业“女神”

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张超凡(前排左) 摄影 闻一平

  1992年3月,张超凡出生于长春市绿园区的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张超凡一出生便失去了左臂,爸爸给她起名叫超凡,希望她正视残缺、超越平凡,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张超凡自幼酷爱绘画,4岁开始学习国画,9岁考取了国画专业9级。“画画打开了我生命的另一扇门。”张超凡说。

  张超凡上小学时加入了长春市速滑队。没有左臂,最难克服的就是平衡障碍,每天进行六七个小时的冰上高强度训练,张超凡咬牙坚持了下来。当张超凡夺得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800米速滑第一名时,教练抱着张超凡激动得热泪盈眶。

  纵使困顿难行,亦当砥砺奋进。2008年,张超凡中考以高分考入吉林省重点中学长春市第十一高中。高二时为了追求最初的绘画梦想,16岁的张超凡背上了画板来到了北京。

  张超凡说,为了艺术考试,当时学习非常苦,有时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最终,张超凡以总分高出录取分数线255分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超凡开始用画笔描绘多彩的生活和人生。

  “大二时,我到山区支教,深深体会到了山区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张超凡说,支教结束返回时,班里24个孩子边追着车跑,边喊“超凡姐姐,你一定要回来”。

  “当时,我下定决心要为这些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后来我用参加一档益智类答题节目获得的10万元奖金给山区农村孩子买了画具。”张超凡说。

  在上大学时,张超凡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京市三好学生”“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等荣誉称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张超凡又一次选择向命运宣战。2015年大学毕业的张超凡本可以“保研”,但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长春市创业,并创办了一所培训学校。如今,学校安排大学生就业26人,累计培养近千名考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名校。

  张超凡创业后第一件事就是创办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至今已为近300名家庭特困以及患有肢体残疾、自闭症的学生免费进行艺术培训,每年还设置30万元的“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帮助这些学生完成绘画艺考的学习。

  此外,张超凡用6年时间在贫困山区、部队、高校进行了500多场公益励志演讲,传播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青春代代有,精彩各不同。张超凡用言行诠释了“90后”不但是时尚玩酷的一代,也是有责任担当、大有作为的新一代;张超凡以出彩的实际行动,唱响了昂扬的青春之歌,焕发出新一代人独特的风采;张超凡的故事和事迹感动温暖了无数人,被称为“长春90后励志创业‘女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