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中队长陈丽莉:将大爱洒满高墙内
2020-04-26 14:3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姜彦艳):她十八年如一日默默坚守,面对复杂枯燥、责任如山的挑战,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对女性在押人员管理教育的新途径:法制教育、人性感化、文化熏陶、普法宣传、爱心捐助……在高墙内平凡的岗位上,她用执著、坚守和忠诚,朝着监区安全、队伍和谐、服务利民的目标孜孜以求。她就是吉林省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中队长陈丽莉。

07【OK】【吉林供稿】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中队长陈丽莉:将大爱洒满高墙内

吉林省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中队长陈丽莉 供图 吉林省公安厅

07【OK】【吉林供稿】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中队长陈丽莉:将大爱洒满高墙内

吉林省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中队长陈丽莉与在押人员谈心谈话 供图 吉林省公安厅

  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丽莉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文明的管理方法、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将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打造成一支闻名全国的优秀警队。

  女子监区中队是一支24小时值班值守的女警队伍。白班夜班连轴转、节假日在岗在位、替换年轻女警值班备勤,对于陈丽莉来说是“家常便饭”。如果谁的身体不舒服、家里有事,或返乡探亲,陈丽莉便主动加班替班,是女警们眼中的“知心姐姐”。  

  陈丽莉是女子监区中队出了名的“工作狂”。2016年9月,陈丽莉突感身体不适,被诊断出子宫肿瘤,同时伴有多种疾病,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当时,中队刚接到羁押管理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的任务,陈丽莉没有让同事们知道自己的病情,而尽快赶赴外地押解、专门管理教育,保障诉讼顺利进行……超负荷操劳导致她的病情加重。2016年12月18日,陈丽莉突然腹痛难忍,经紧急抢救,切除2处共4个肿瘤。术后5天,她就要求出院,仅在家休息2天,便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岗位上。“我是一名普通民警,管理监区是我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陈丽莉在日记中写道。

  陈丽莉常说:“如果触碰不到在押人员心灵深处,就谈不上真心思过。”近年来,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综合采取价值观教育、人文关爱、传统文化熏陶、激励机制、亲情辅助等教育管理措施,教育转化在押人员55名,陈丽莉一人即转化40余名,百余人寄来感谢信,感谢陈丽莉和女警们的教育挽救之情。

  除亲情感召外,陈丽莉还定期邀请心理学、法学等方面的专家走进看守所,常态化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讲座;开辟“亲情绿色通道”,让在押人员给家人写信、打电话,举办亲情会见、亲情座谈等活动,帮助女性在押人员回归良性轨道。同时,发挥监所打击破案第二战场的作用,连续破获盗窃、诈骗等案件60余起。

  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吉林省示范妇女之家”“省市巾帼建功模范集体”“吉林省三·八红旗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陈丽莉也荣获了“全国妇女维权先进个人”“全国百佳民警”“吉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11月2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发命令,为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荣记集体一等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