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让“专利”变“红利” 看长春新区知识产权如何赋能科技创新
2023-10-28 18:13: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魏寒冰

  东北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启动运行,长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全面运营,光电信息、新材料、数据经济三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正式挂牌……随着一系列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机构的启动运行,标志着长春新区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全面落成,长春新区正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新生态,加速汇聚东北地区创新资源。

让“专利”变“红利” 看长春新区知识产权如何赋能科技创新_fororder_图片23

长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供图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长春新区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成果显著,坐落在光机路上的长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目前已成为吉林省知识产权服务新高地。截至目前,集聚区已备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8家。2022年集聚区共服务长春市科技型企业5676家,覆盖长春市企业创新主体的70%以上;全年代理专利案件6680件,占长春市本地机构代理量的92.89%;为长春市277家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贯标业务,占长春市本地贯标认证业务的100%。

让“专利”变“红利” 看长春新区知识产权如何赋能科技创新_fororder_图片24

知识产权强市强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安全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通过长春新区推荐,公司成功获批“商用密码及数据安全”专利导航与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围绕当前商用密码及数据安全技术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布局高价值专利15件,未来不但能为公司带来千万级的市场收益,更对推进商用密码技术国产化、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吉林省东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春新区良好的创新环境以及知识产权政策的支持下,公司研发团队攻克了高安全高比能聚合物固态锂电池技术,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42项,仅2022年,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总收入75%以上。

  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是长春新区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现已申请专利89件。2023年,在长春新区的推荐下,公司成功立项长春市专利导航与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围绕企业核心技术,布局发明专利15项。

  专利成果的转化,既有企业的自我成长,也离不开政策的激励扶持。长春新区与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的东北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为长春市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国内外专利、商标、文献、标准、法律文书、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等超过3.6亿条数据资源,实现多种数据资源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为创新主体提供多种方式的检索、统计、浏览、下载、分析、布局、预警等功能。

让“专利”变“红利” 看长春新区知识产权如何赋能科技创新_fororder_图片25

东北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 供图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随着长春新区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全面落成,长春新区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持续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培育、保护、服务“全链条”产业,激励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争取更多资源和项目落户长春新区。

  创新永无止境,知识产权事业任重道远。走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之路上,长春新区步履坚定、一往无前,将全力以赴在试点建设中体现长春新区特色,创造长春新区经验,形成长春新区样板,打造长春新区品牌。(文 王青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