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查干湖:激活“水动力” 点亮新生活
2023-09-11 15:16:3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幸福河湖记者行——查干湖:激活“水动力” 点亮新生活

  秋日的阳光照在查干湖上,碧波涌起,浮光跃金。巡河员刘殿阳等一行人正在巡湖,他们穿过一片草甸,不远处的水面上,鱼儿欢腾,百鸟旋跃。

  在这条128公里的湖岸周边,几年来,各级河湖长和巡河员、保洁员守碧水、护生态,用实际行动织绘就了一幅守护河湖岸线的生动剪影。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时,希望查干湖扎实走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之路。

  蓝图既定必须乘势而进,使命在肩更须奋发有为。这5年,前郭县各级河湖长带领巡河员、保洁员,心系这片辽阔的水域,牢记使命,不负殷殷嘱托,推进生态治理,奏响生态壮歌!为打造查干湖可持续发展的水生态环境,他们以河湖长制为平台,不断健全完善河湖管理体系;他们引水、修渠、利用湿地自然过滤;他们贯通两江水脉,实现水体互换,护湖长治久清;他们用好“河湖长制”,做活“水文章”,激活“水动力”,成为查干湖生态修复与持续改善的生动注解。

  如今的查干湖,水清了,鸟多了,鱼肥了,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晌午时分,渔家姑娘曲三妹的小渔庄,座无虚席。曲三妹,土生土长在查干湖渔村,大学毕业,返乡创业,从城市又回到了湖畔小渔村。赶上旅游旺季,曲三妹经营的鱼庄每天能接待几十桌游客。她说,如今的查干湖,水秀、景美,鱼肥,游客源源不断,生意十分火爆。查干湖被誉为“中国北方最后的渔猎部落”,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以渔猎文化催生的餐饮文化,在这里被演绎得风生水起。

  “所有渔民的子女,都可以到渔场就业,渔民没有后顾之忧”“旅游带火了这里的房子,这儿的房子,到城里也能换楼房。”岁月更迭,沧海桑田,回望来路,查干湖渔民感慨万千,“过去一条鱼就卖几元钱,现在能卖几十元钱一斤,还供不应求。”“现在的日子,那才叫幸福呢,那时候每月工资才几十元,现在的渔民,一年能挣上十几万元,查干湖是我们的幸福湖。”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良好的水生态为这里带来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站在川头尾闸上方的桥面遥望,漠漠大湖,浩浩漫漫,千顷苇荡之间,正是雁鸭栖集之地——吉林省查干湖国家自然保护区鸟类救助繁育中心。鸟类救助人员索万国说,这几年,查干湖水生态越来越好,除了苍鹭、灰鹤、绿头鸭等,很多珍稀鸟类开始回归。几年来,查干湖珍稀鸟类已由239种增加到276种,栖息数量也增加了一倍。

  近年来,前郭县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积极推动实施了查干湖与松花江、嫩江水体转换工程,持续改善水质。在现有项目基础上,积极谋划了查干湖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协同发展项目,研究构建查干湖水网生态体系,从源头解决查干湖来水污染问题,同步开发生态旅游、生态渔业、生态养殖业等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他们用“加法”提升生态质量,用“减法”夯实节能降耗,用“乘法”发展生态旅游,用“除法”防治环境污染,推动查干湖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实现“双丰收”。

  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云琦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基层河湖长履职尽责,各部门努力配合,成就了查干湖现在‘水美鱼肥’的生态环境。在生态保护方面,我们大力推动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工程、查干湖生态修复工程等生态项目落地实施。通过上控源、下截污、外引水、内修复等措施,持续修复生态、提升水质。我们用实际行动递交了一份‘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高质量答卷。”

  数据显示,2023年初以来,查干湖共接待游客190万人次,环湖周边31个村屯年人均增收约2500元,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6.72亿元、同比增长29.43%,查干湖渔业和旅游业带动数万人就业增收。(边境 吉林日报记者 任胜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