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
2023-05-17 14:00:25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赵滢溪

  延吉市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城市,是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城市。2022年,延吉市荣获“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等8个“全国百强”国字号荣誉,2023年在春节热门小众目的地排行中,位居第四,成为全国许多网友最向往的旅游城市。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_fororder_1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_fororder_2

  从数据上看,今年,来延的游客热情始终不减,从2023年春节期间的89万人次到五一假期68.9万人次,单日接待游客量持续上涨,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兴旺景象。是什么样的魅力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呢?

  是清晨早市里地道的美食和市井文化,让你感受延吉最生活化的一面;是当一天“朝鲜族公主”,让你沉浸式体验朝鲜族民俗特色文化;是东北三省最大的恐龙主题乐园,让你嗨翻全场;是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的咖啡店,带你置身于最时尚的街景,“品味”延吉潮流文化;是夜晚,霓虹幻彩的灯光街景,交织着双语牌匾和朝鲜族文化风情,为你呈现延吉充满民族风的“不夜城”,还是数不尽的美食与延吉人民的热情好客呢……总有一个瞬间让你爱上这座城。

  特色美食 魂牵梦绕

  说起延吉美食,网上流行着一句话“来延吉一定要带着‘512G’的胃”。因为这里的美食品种多,包饭、江米鸡、冷面、部队火锅、肥肠锅等特色美食各有滋味,且同类型的不同店面还各具特色,让游客能品尝到不同的美味。在延吉,美食没有“踩坑”一说,哪怕是一家不起眼的街边小店,也有让人魂牵梦萦的美食。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_fororder_3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_fororder_4

  来延吉,第一顿必然是烧烤。延边烧烤与其他地区烧烤最大的不同,就是烧烤店里的每张桌子上都有一个炭炉,顾客要靠自己的努力品尝这人间美味:肥瘦均匀的羊排肉串在唇齿间油香四溢,肉质紧实的干针鱼鲜甜无比,在炭火上架的啤酒锅香气令人陶“醉”,还有烤鸡爪、烧烤串、烤面包等,让人垂涎欲滴。除了食材,蘸料也是延吉烧烤的一大特色,食客可以自主选择粗料、细料、板筋料(辣酱)等多种适合自己口味的蘸料。其实延边烧烤除了烤串,还有韩式烤肉。炭火炉放上烤盘,再配上延边当地黄牛肉,简直一绝。大片的肉片放在烤盘上吱吱作响,剪成适口的小块,蘸上特制酱汁,再配上生菜叶细细咀嚼,肉香萦绕口中,太让人满足了。

  延吉美食,除了其特色美味,还有延吉老板和服务员的贴心与热心,虽然是顾客自己烧烤,但服务员总会热情地来指导、频繁地换烤盘,就算是生手也不必担心会烤糊。其他美食的店面亦是如此,服务员的笑脸相迎,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服务+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文化底蕴 引人入胜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一座城市最深处的魅力就来源于其历史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延吉亦是如此。游客钟爱的“网红弹幕墙”,不仅仅是林林总总、形式多样的牌匾,更是极具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双语文字吸引着大家争相打卡。还有刚刚入选文化创意赋能吉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这里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40栋朝鲜族风格的建筑与石匠、渔夫、农夫、陶艺等不同家庭的生活场景,露天场地上演着丰富多彩的荡秋千、摔跤等民俗游戏,立体式地展现了带有生活气息的朝鲜族民俗文化风情,许多游客选择在民俗园穿上朝鲜族民俗服饰体会“穿越”的感觉。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_fororder_5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_fororder_6

  延吉市被誉为“歌舞之乡”。在公园、广场,歌舞表演随处可见,特别是充满朝鲜族民俗文化的节目,让游客大饱眼福。今年,许多团体、个人主动到游客密集的地方表演朝鲜族民俗节目,让游客感受到延吉热情好客的氛围。五一期间,各部门还在延吉西站和部分景区准备了免费的歌舞表演迎接游客,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现在,延吉朝鲜族民俗表演已成为延吉文化旅游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除了朝鲜族民俗文化,自延吉挖掘到恐龙化石后,恐龙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延吉坐落着全省唯一一家恐龙专题博物馆——延吉恐龙博物馆,也是集化石发掘、保护、科研、科普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普教育基地。在离博物馆不到1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处集科普教育、主题娱乐、动物生态、表演演艺、创意产品、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恐龙文化主题乐园,吸引了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现如今,延吉恐龙文化旅游已成为延边州乃至全省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温情服务 温暖人心

  免费接送、免费住房……各地来延游客在领略民俗风情、品尝特色美食、畅享美好假期的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延吉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所带来的别样体验。在五一前,延吉市集中开展了“环境整治攻坚周”行动、“诚信经营制止浪费稳定物价”等文明城市共建系列活动、“重点点位文明助游”系列活动以及“文明旅游·助力创城”服务活动,让延吉市以崭新的美丽形象做好接待准备。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

延吉:让你来一次就彻底爱上的城市_fororder_8

  “五一”假日期间,全市有3500余名志愿者在全民助游一线树形象、当先锋、做表率,当好文明延吉的“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2550个停车位免费开放,让来延游客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热情和温暖。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时刻绷紧公共安全之弦,累计投入警力1.2万人次、警车5000台次,为游客提供服务信息2.9万条,服务群众求助51次。景区景点的秩序井然,获得市民和游客的称赞。

  美食美景让大家认识延吉,文明让大家记住延吉,这就是延吉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吧。(供稿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