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持续推动“幸福小区”建设 开展“八聚八抓”专项行动
2023-04-13 10:0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滢溪

  今年,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创建“幸福小区”为抓手,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宗旨,大力开展“八聚八抓”专项行动,治理打造“八好”居民小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聚焦组织领导,抓实体系建设。净月高新区坚持“平急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治理统筹指挥调度,巩固深化“四级包保”“双包保”等联系机制。不断加强党对小区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小区实体党支部建设力度,强化小区党支部对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核心引领作用,破解小区治理缺乏党建引领“主心骨”问题。

  聚焦基层基础,抓实数据支撑。净月高新区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博硕街道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通过镇(街)采集上报累计常住人口数据29万人(不含高校),楼栋数量5981栋,平房数量5637所,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691户。不断更新完善基层数据,持续提高社会治理高效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聚焦实事项目,抓实项目载体。净月高新区大力推进社区“幸福食堂”建设,拓宽服务形式,形成“幸福食堂”矩阵,初步选定4个点位,推进“装配式”助老食堂建设;采取社会合作方式打造6家敬老餐厅,同步探索“幸福驿站”“幸福学堂”“幸福医馆”建设,打通服务“最后一米”。通过社区百家宴、运动会等特色做法,创新社会活动载体。

  聚焦提能增智,抓实科技创新。净月高新区加大“智慧党建”探索力度,在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的设计规划上,拓展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净月运管服”平台,加入“智慧党建”工作模块,整合辖区资源,提供线上服务,增加应用场景,通过平台处置三镇七街网格长APP上报的问题,梳理权责清单和案件处置流程,并完善考核制度,探索建设多元化党建服务新样板。

  聚焦提标争优,抓实典型引领。净月高新区探索建立“街道引领、社区搭台、行业联盟、志愿服务、智慧党建联网”的“四级一网”一体化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一街一品牌”“一社区一特点”行动开展,不断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动能。持续扩大原有党建品牌“红细胞”“彩虹工程”等辐射范围,力争打造长春市级“幸福小区”10个、区级20个,全力争创长春市“最美小区”。

  聚焦治理主体,抓实共建共治。净月高新区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化建设,大力推进网格党群服务站、“春城驿家”试点建设。依托街道、社区党建联盟、行业联盟、“两新组织”“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和小区党支部接续推出“学雷锋日、义诊、心理舒压”等暖心实事项目,激发各位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党员骨干,抓实队伍管理。净月高新区继续推动机关干部包保、“双报到”机制,以项目化办好为民惠民实事,将“辛苦指数”转化为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充实社区工作力量,继续为每个社区招聘1名社区治理专干、每三个村招聘1名乡村振兴专干,切实发挥基层治理专干作用。组织社区党务干部赴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开展专项培训,不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聚焦特色亮点,抓实总结推广。净月高新区强化工作调度推进,按照“幸福小区”创建方案、“八大行动”工作方案,坚持月度工作调度、季度跟踪督查、半年观摩拉练、年度集中考评,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总结提炼在创建“幸福小区”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激励先进,督促后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文 王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