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2-28 10:52:0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长春汽开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长春汽开区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暨人才工作会议现场。

长春汽开区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暨人才工作会议现场。

  写在前面

  岁月常易,华章日新。

  2月27日,长春汽开区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暨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的工作成绩,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

  回眸2022年,长春汽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跟“整车带动、配套拉动、创新驱动、区域联动、产城互动”发展思路,紧贴全区中心工作,坚持政治塑魂、组织固本、人才赋能、法治强基。一幅幅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画面跃然眼前。

  这一年,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彰显新作为。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这一年,突出德才兼备标准,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实施干部赋能提升工程;依托“汽开讲堂”,邀请省市专家专题授课,参与学习1000余人;坚持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考察历练干部。

  这一年,加速推进人才回归,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奥迪新能源项目人才专项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区领导班子与一汽集团及13家企业30名专家人才建立包保联系。

  这一年,筑牢夯实组织体系,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落实城市党建“1+9”工作机制,实现了全区域覆盖;抓细农村党建,建强村书记、“致富带头人”队伍,盘活集体资源要素。

  这一年,坚持党建引领治理,多元共治构建新格局。制定出台《关于构建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城乡基层治理24项举措的实施意见》,建立小区功能型邻里党支部,配齐配强小区第一书记133名,创新“一图一册一清单一本账”工作措施。

  总结过往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实际步骤,全面落实全国和吉林省、长春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是高标准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人才战略的务实行动,更是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党建引领、人才驱动,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招。”长春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的话掷地有声。

  持务实之心、谋务实之举、作务实之为,充分展现了长春汽开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作风为保证、用实干显担当的磅礴力量。

  新的一年,长春汽开区擎旗奋进,奋力谱写新篇章。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2023年,是长春汽开区落实省市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首战之年,更是实现全区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突破之年。

  围绕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今年的党建工作和人才建设,长春汽开区再出重拳,做好7项工作,抓牢思想政治建设,建强党员干部队伍,实施招才引智工程,筑牢基层党建阵地,推进“幸福小区”创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党的群团工作,全力以赴开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牢思想政治建设 为建设“双一流”把稳发展之舵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紧扭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严密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形成“五级联动”学习机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持续做优宣传思想工作。开设《理论宣讲微课堂·二十大精神共分享》等专栏,策划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招商引资提质等“九大工程”专题报道,“N+X”媒体矩阵联动造势。强化网络监测,健全完善预警预判机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立“1+1”新闻出版工作机制,创建文明城市,全力打造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红旗梦”宣讲品牌。

  大力实施铸魂赋能工程。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行动计划为牵引,依托“汽开讲堂”,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

  建强党员干部队伍 为建设“双一流”激活发展之源

  选准配强各级班子。树牢“好干部”标准,努力选拔“五方面”干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与时俱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沟通协调、谈心谈话、工作通报等制度。

  优化干部培养机制。实施年轻干部“五育工程”,建立干部“引、培、管、练、用”全链条梯队培养机制,制定“近期、中期、远期”培养规划。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干部培训“需求清单”“目标清单”“计划清单”,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积极选派干部参与“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到艰苦岗位锻炼。

  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优化绩效考核、干部考核、党建考核“三考合一”工作机制,突出“3看3评”考察重点,即看胸怀,评价其格局大不大;看决策,评价其私心重不重;看口碑,评价其人品好不好。

  从严党员干部管理。深化发展党员“一推一评一纪实”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课教育主阵地和“红色长春”党性教育阵地作用。

  实施招才引智工程 为建设“双一流”集聚发展之势

  政策聚才。谋划《汽开区汽车产业人才三年培养计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汽车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出台《公寓租赁和使用暂行办法》等。

  平台引才。持续开展汽车职业技能大赛及职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培养和挖掘一批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湛、门类齐全、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深化政校企研金合作,搭建产学研对接交流平台。

  服务揽才。全力打造人才服务专区,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专家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人才回归”和“一地三园”项目建设,兑现高端人才奖励和住房补贴。

  筑牢基层党建阵地 为建设“双一流”夯实发展之基

  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建强村党支部班子,突出村干部能力建设,强化区党工委抓街促村责任,开展“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活动,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村社联建等符合实际的基层治理模式。

  抓党建增强城市管理。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活队伍,深入推动党建工作力量向网格集聚、向基层聚焦。强化党建标准化创建、产业链红旗党建共建、大项目推进党组织组建。

  抓党建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汽车产业党建联盟主战场作用,健全汽车产业链组织体系,打造“党建+汽车产业链”“红色孵化”示范区。组建物流行业党建联盟,完善联盟章程,健全运行机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技术推广等活动。

  抓党建推动作风转变。紧扣“四个服务”“九大工程”,开展“五强部门、四型干部”创建活动,打造“政治强、组织强、业务强、作风强、廉洁强”的模范部门,建设一支“专精型、高效型、务实型、奉献型”的干部队伍。持续开展“双报到”“双三长”机制和“万人驻(助)万企”行动。

  推进“幸福小区”创建 为建设“双一流”提升发展之质

  建强小区支部。制定出台小区党支部建设管理办法,加大小区实体党支部建设力度,重塑小区内部治理结构。

  完善治理体系。调整完善党建引领“平急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巩固深化机关干部下沉“五包、五定”等工作机制,“幸福小区”联建“五位一体”治理模式。推进规划师、园艺师、综合执法力量“进小区”。

  办好群众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幸福小区”创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力度。推动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事项目指标化。

  凝聚治理合力。建好用好基层治理指导服务中心,健全完善基层治理统筹推进机制,加大基层治理队伍建设力度。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为建设“双一流”铸就发展之盾

  完善依法行政执法制度。围绕全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和市场主体权益,选准小切口,综合运用“立改废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深入推行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规范和公布各地各部门“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跟踪反馈、实施后评估及决策监督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开展法律服务“全覆盖”行动。

  做好党的群团工作 为建设“双一流”打牢发展之本

  扎实推进人大、政协和青年工作;全力维护妇女权益,深化女性就业创业行动;关爱青少年成长,构建“携手关爱共筑美好”工作格局,持续做好“十大关爱”主题教育,五育并举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大力加强工会建设,规范建设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4个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站、15个“工驿站”及19个“阳光驿站”,打造“一站一品牌”。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长春汽开区再出发,竭力推动全区党建工作创新突破、全面提升,为建设“双一流”、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柳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