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积极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3-01-13 09:44:59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松原:积极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_fororder_正泰新能源吉林松原智能制造基地。

正泰新能源吉林松原智能制造基地。

松原:积极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_fororder_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

  产业是发展之基、兴市之本、富民之源。近年来,松原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大力发展以风光发电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积极构建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抢占绿色能源新高地

  2022年12月15日,正泰新能源吉林松原智能制造基地首片组件正式下线,实现了99天投产的“闪电”建设速度;2022年9月15日,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风电整机装备正式批量生产,同年12月25日启运吉林当地风场项目,实现了吉林本地具备生产制造风电装备的能力;2023年初,长岭龙凤湖国家首批20万千瓦风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计划投产运行……

  一项项捷报传来,是松原市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更成为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的松原实践。

  松原市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资源丰富,风电可装机量约2300万千瓦,光伏可装机量约1500万千瓦,分别占全省资源总量的33.3%和32.6%,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松原市紧扣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积极抢抓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打造“陆上风光三峡”等历史机遇,全力抢占新一轮绿色能源发展新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及批复的装机规模690万千瓦,中车、正泰、吉林油田等百亿级风光发电、装备制造项目相继落地投产,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2022年,松原市开复工新能源项目41个,完成投资101.3亿元。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1000万千瓦,是过去15年装机总量的4倍。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实现全覆盖,成为全省唯一整市推进的地级市。

  “十四五”期间,松原市将继续以新能源资源开发为核心,循序渐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坚持科学有序、可持续、利长远的原则,依托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集群,推进新能源产业向纵深发展,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4大产业基地,实现新能源开发利用效益最大化。

  “链”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动能

  数九寒冬,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内一派热气腾腾。大型机械发出轰隆隆的作业声,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作业。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是松原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中车集团多极化发展的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全部建设后,可形成年产800台整机、800套塔筒、800套叶片、800台发电机的产能,将为松原市、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风电产业提供有力的设备保障,成为央地产业合作典范。

  近两年来,松原市紧盯风机总装、塔筒制造、叶片制造、发电机制造这四大工厂建设以及相关企业入驻进度,加强项目调度和服务力度,协助中车尽快完成风电产业链装备基地打造,填补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空白。同时,积极引进原材料和零部件“专精特新”企业,围绕碳纤维、树脂、轴承、齿轮箱、电缆等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制造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逐步向上游方向延伸。围绕风电项目运行维护,以无故障风电场建设为抓手,建设区域数字化运维平台中心,打造先进的风电厂运维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技术水平,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高设备运营可靠性、发电小时数和发电效率,保障风电项目发电收益;围绕风电、光伏机组退役回收利用,探索建设区域级回收与再利用中心,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丰富下游产业链。

  紧紧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加快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松原市正逐步实现资源开发与装备制造相互促进。在新能源产业的带动下,该市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批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及配套服务基地成功落地,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一个多元支撑、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年可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形成2000台套风机规模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

  记者在多地看到,被光伏板覆盖的房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作为吉林省唯一一个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整市推进的地级市,松原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松原市2022年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整市推进工作方案》,除去宁江区82个行政村,全市剩余1041个行政村共计下达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指标12.04万千瓦,总投资7.42亿元。其中,风电8.78万千瓦,总投资5.76亿元;光伏3.26万千瓦,总投资1.66亿元。项目投产后,每村每年收益约4万元以上。光伏发电带来真金白银,幸福流淌在百姓的心里。

  坐落于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的正泰新能源吉林松原智能制造基地是吉林省首个光伏制造基地,对带动松原光伏配套产业链发展,助力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围绕正泰集团新能源和智能电气产业园项目,松原市紧盯光伏组件、光伏支架、光伏逆变器等制造工厂建设进度,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协助正泰集团尽快完成光伏产业链装备基地建设。聚焦上游零部件制造和原材料加工领域,积极引进硅片制造(拉棒、切片)、夹层材料、光伏电池片等项目,补强产业链条薄弱环节,提高产业初端生产效益。积极向下游光伏资源开发和电站运维业务拓展,将光伏电站建设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将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以上,年可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形成500万千瓦容量光伏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氢”风助力梦远航

  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可持续的二次能源,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培育发展氢能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在已拥有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氢能产业,松原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吸引了多家企业到松原开展氢能项目合作洽谈及实地考察,共有14个示范项目被列入《“氢动吉林”行动实施方案》的项目库,位列全省首位。

  当前,正是氢能产业发展的风口期、窗口期,国家、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松原紧紧把握历史机遇,以前瞻的眼光,把氢能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关键突破口,加强全局性谋划、前瞻性思考,现已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松原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氢能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编制完成《松原氢能开发利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为全市发展壮大氢能产业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未来,松原市将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氢能产业,全力推进与中能建、中石油等氢能头部企业的合作,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园,建设氢能源研究中心,积极有序推动氢能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发展以“可再生能源制氢建链、氢储存及输送强链、氢能多元化利用延链、氢能装备补链”为构架的特色氢能产业链,通过探索实践绿氢制备、氢能装备、氢能交通、天然气掺氢、氢能化工“五条路径”,加快氢能产业培育及发展步伐,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绿色能源示范区,为建设生态强省、实现“两确保一率先”贡献松原力量。

  到“十四五”期末,松原市预计引进培育国内氢能产业链上先进企业1-2家,绿氢年总产量达到2.5-4.5万吨,氢气制备、储运、销售、就地利用及装备制造各环节直接年营业收入约20亿元。

  方向既定,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松原正伴随新能源产业“乘风而起”,在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双能”驱动,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闯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砥砺前行。(李秋颖 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