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全力挖潜 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2022-10-28 18:40:5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刘洋

松原:全力挖潜 推动经济稳中向好_fororder_55bbc767-7c35-49cd-bf26-25658f490bb1

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风电机组生产车间。

松原:全力挖潜 推动经济稳中向好_fororder_090ac250-1273-44bc-b9ac-908f681457a0

合作社充分发挥集中机械化收割优势,秋收工作又快又好。这是机械化收割现场。

  深秋时节,松原上下正努力为四季度目标实现冲刺。守护农业丰收成果、抢抓项目最后的建设周期、谋划储备2023年的各项工作,全市各条战线坚决贯彻松原市委、市政府“止跌、回升、增长”的目标要求,深挖潜力,为全年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松原市成立经济运行与项目谋划专班,制定出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十比十赛”“走遍松原”等系列活动,突出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与绩效考核、图示化“赛马”和党政领导约谈3项保障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全力以赴促增量、控减量、稳变量,全市主要指标连续五个月快速回升,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提速、稳中向好态势。

  抓好工业运行

  近两年来,松原市全力打好工业翻身仗,支持吉林油田稳产增产、绿色转型,2021年吉林油田完成油气产量当量496.6万吨,产值增长30%以上。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吉林油田2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并顺利投产, 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兴未艾。2021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16%,工业支撑强劲有力。

  为进一步推进工业企业发展,松原市深入开展了“走遍松原”“企业服务月”“政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成立6个工作组,市级领导带队,走遍全市881个“四上”企业、261个重点投资项目,面对面听诉求、送政策、解难题,形成政策、管理、预期、效果的闭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紧盯全市100户重点企业,特别是吉林油田、嘉吉生化、牧神机械等头部企业,全面落实“三个一”包保机制(一个包保领导、一个具体联系人、一个工作专班),落实落细国省减税降费等政策,帮助解决用工、用电、融资等问题,组织企业科学排产、稳产上产,进一步提高对经济的贡献度。

  制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将政策向“专精特新”企业和培育库企业倾斜,分层梯次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吉润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北显生态农业集团等16户企业已获得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近年来,松原市积极推动“双停”企业盘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22年上半年,紧盯全市17户“双停”企业,结合招商引资、技术改造,积极帮助找资金、找原料、找销路,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摆脱困难。截至2022年8月末,已盘活乾安县仟财化工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新增产值1.16亿元。2022年年底前还可盘活至少7户企业。

  稳定农业生产

  作为农业大市,松原市积极推进农业发展,农业引领作用持续增强。2021年,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70万亩、保护性耕作771万亩,粮食产量稳居吉林省第2位,被认定为全国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地级市。

  2022年以来,松原市积极融入吉林省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全力抓好“千亿斤粮食”工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56.5万亩,完成保护性耕作1143万亩,比2021年提高48.2%,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647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116万亩。目前,大田基本收割完毕,粮食产量有望继续保持150亿斤。

  稳步壮大畜牧业,加快发展肉牛产业,抓好“千万头肉牛”工程。全面落实支持肉牛产业发展16条政策措施,设立肉牛产业基金20亿元,开发“活体贷”等金融产品,全市肉牛活体抵押贷款达3.03亿元,肉牛行业整体贷款达7.86亿元。稳步实施奥金斯肉牛育种、永禾和牛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鼓励中粮、齐全等畜禽养殖企业持续扩能,生猪存栏量提前完成国家规定任务,2022年年底前肉牛饲养量将达到62万头。

  抓“千村示范”工程。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和千村示范创建行动,投资3.36亿元、谋划实施相关项目123个,2022年年底前将打造“九有六无”标准示范村151个。

  促进服务业恢复

  近两年来,松原市积极推进服务业发展。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全年共接待游客7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亿元。发放消费券2520万元,撬动社会消费2亿元,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4.8亿元。

  2022年以来,松原市全力推进“20大工程”,力促服务业快速回暖。制定《2022年松原市服务业发展工作方案》,深入实施“两业融合”、集聚区提档升级、步行街改造等“20大工程,全方位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

  探索建设专业化大市场。围绕粮种肥批发、畜禽养殖加工、二手车交易等方面,整合各中小型经营单位,研究建立大型、够规模的专业化市场主体,逐步培育成为限上企业、规上企业,为入统入库贡献增量。

  抓好促进消费。紧盯五一、端午、中秋等节假日,持续开展“乐享促消费、助企惠民生”系列活动,全面落实汽车家电下乡、车辆购置税减半等刺激政策,大力发展夜经济、地摊经济等业态,累计发放消费券1357万元,撬动消费2.3亿元。

  培育壮大新电商产业。以新旅游为龙头,统筹发展新电商、绿色康养、数字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建成北方生态旅游名城。稳步推进嘉吉电商科技孵化园等项目建设,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步伐,确保2022年年底前完成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力争实现网络零售额突破18亿元。(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