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
2022-10-10 12:29:2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刘洋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_fororder_2ddbc4d8-6af4-4987-a959-f31defe1d68d

长春一汽红旗轿车生产线。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_fororder_15c2628b-18c1-4e62-8054-331e6e44ed7a

长春经开区双创基地内云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_fororder_b91712d7-5cb5-444e-b4c5-c5844d595cee

长春双阳区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成为人们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_fororder_f7ec4ca6-504c-46dc-883b-30a8928600e1

长春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每天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购物。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_fororder_3cee09e5-33f1-4327-aa6e-776b0c48023e

长春国际影都影视拍摄基地一期20个摄影棚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_fororder_cf0f5e16-7b88-458a-955e-b5c3915cd679

建设中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

长春“六城联动”起宏图_fororder_175c6b94-bbe9-48c6-b26f-8b876de6f1f2

国信现代农业积极探索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十年,磨一剑。

  十年,长春发生了太多太大的变化。

  一切,那么喜人,那么令人惊叹。

  特别是近两年,长春之变愈加精彩。

  落实吉林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以“六城联动”作发力点和突破口,稳中求进,进中求质。

  国际汽车城、现代农业城、“双碳”示范城、科技创新城、新兴消费城、文化创意城,同步发力,同向发力,精彩连连。

  国际汽车城风景独好

  作为长春市“六城联动”第一城,长春国际汽车城自获批以来,各种利好接踵而至。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启动,计划总投资350亿元,建设奥迪在华首座纯电动汽车工厂,规划年产能15万辆,将带动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落位长春。

  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在长春开工,由中国一汽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满足100万辆电动汽车配置需求,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2022年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开工;7月24日,项目开工第26天,新能源整车项目总装车间成功“上梁”,这一全球瞩目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见证了“中国速度”。

  未来,长春国际汽车城将实现“651”的产业发展目标。其中,“6”指的是全力支持一汽集团旗下红旗、解放、奔腾、大众、奥迪、丰越六大整车厂做大做强,“5”指的是培育壮大500户亿元级零部件企业,“1”指的是打造世界级轨道装备制造基地。国际汽车城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000亿元以上。

  现代农业城气象万千

  智能无人农场、数字植物工厂……一项项智慧农业“黑科技”纷至沓来。

  长春市农业信息中心在九台区、双阳区规划建设了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光纤宽带开始进入田间地头,网络铺就的“信息高速路”,给乡村带来了实惠。

  农安生态无人农场探索打造智慧农业新模式;榆树农业科技示范园做成高新农业科研及科普示范中心、休闲农业观光基地……数字化、绿色化、智慧化,长春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长春进一步做大“蔬菜、花卉苗木、瓜果、食用菌、特色经济作物”五大园艺特产主导产业,做强“六带一区”,即:长双、长九、长九榆、长德榆、长农、长怀特色农业产业带和长春环城特色农业示范区,做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园艺特色乡镇,推进特色农业向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质量无害化、产品品牌化、管理组织化方向发展。

  长春国家农高区鸿翔种业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紧锣密鼓,长春“秸秆变肉”工程再出大手笔,投资33亿元的九翔农业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在上河湾镇落地,长春大米、皓月牛肉、双阳梅花鹿……农业品牌在长春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一路高歌猛进。

  “双碳”示范城渐行渐近

  蓝天白云,这是长春市民心里的骄傲。

  长春市将“生态优先、绿色低碳”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双碳”示范城建设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新增公园107个、口袋公园168个,遍布城市大大小小的公园各具特色,绿化覆盖率达到42.17%。森林包围、绿水环绕,生态成为长春最靓丽的底色。

  对施工工地、拆迁工地、物料堆场、裸露地面、非正规垃圾点等实施全过程监管,对秸秆露天焚烧、火点管控实施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闭环管理和智能化管控,长春之举务实创新。

  2022年以来,长春市全面推进“双碳”示范城建设,在项目落位上,已引进安捷物联龙头企业落户长春,成立东北双碳技术传播中心,助力筹建吉林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编制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引进国能中电秸秆粪污处置和新能源等本地消纳综合利用项目;引进中际互频公司,推动新型清洁采暖项目落地;推进建设PPE、比亚迪电池等一批零碳工厂;成功获批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科技创新城波澜壮阔

  创新,长春从未止步。

  红旗第三代高级轿车、中车长客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吉林一号”卫星等成为长春闪亮的名片。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286户……科技赋能“光谷”“药谷”“数谷”,长春科技画卷波澜壮阔。

  以长春新区、经开区为龙头,长春全力打造的“科创大走廊”粗具规模。

  2022年以来,长春市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城建设,到2025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年均增速达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3000户、“专精特新”企业超千户;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000件;在长院士超百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职科研人员超万人。以科技为核心要素,推动形成高端装备、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能源、文旅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并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推动汽车产业迈向万亿级台阶。

  新兴消费城日日生新

  长春,城市“烟火气”愈发浓烈。

  电商、夜市、桂林路美食胡同、兴隆综合保税区、欧亚新生活、摩天活力城、汽博会、农博会……

  通过强化消费升级,牵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循环畅通,全面提升城市消费辐射带动力和对外吸引力,将长春打造成为更具年轻时尚消费活力、更有烟火气和人情味、更具潮流创新和都市魅力的新兴消费城市。

  由“省域消费中心”向“东北亚区域消费中心”目标迈进……2022年,长春市《新兴消费城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新兴消费城的发展目标。

  围绕打造东北亚区域消费中心一个总目标,开展四大行动,即:挖掘消费特色,提升城市美誉度行动;丰富消费业态,催生消费新动力行动;提升消费载体,拓展消费新平台行动;优化消费环境,营造消费新氛围行动。为推进新兴消费城建设,长春市成立了新兴消费城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新兴消费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2022年9月,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活动在长春举办启动仪式,利用“9·8消费节”适逢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的契机,各项线上线下等促消费活动火热开展,接下来还将开展 “双十一”“双十二”促销活动,推动新兴消费城建设取得阶段性硕果。

  文化创意城亮点频现

  文化之城,文旅之城,厚重底蕴,厚积薄发。

  长拖1958、电影嘉年华、这有山……长春文化创意城风光无限。

  文化创意城,是以净月区、莲花山、双阳区奢岭镇总面积1051平方公里为空间范围,重点发展影视文化、文化旅游、数字经济3个主导产业,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和合共生。

  如今,长春国际影都建设加速推进,拍摄基地一期20个摄影棚主体工程已完工;慢山里研学营地综合体,自主研发包括劳动教育、农耕文化、自然探索、爱国教育、户外生存、科学技术、非遗文化、冰雪体育等8大主题、200余项营地课程,打破了原有乡村旅游“千村一面”的瓶颈;巴图鲁乐园内的高空设施全长3000米,落差180米,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挑战和刺激;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以清新的空气、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让游客有了不一样的乡野体验……

  办好电影节、消夏艺术节、冰雪节,长春文化创意城花团锦绣,昂首前行。(吉林日报记者 刘晓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