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市丰满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09-21 14:43:2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吉林市丰满区推进项目建设走笔

吉林市丰满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_fororder_2ad5cd1f-9e3c-47e4-b6ce-3a11fdf24ee3

摄影 张景峰

吉林市丰满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_fororder_6cf56771-3752-4cf7-84bf-405df4021146

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时值深秋,吉林市新建跨江大桥——红旗大桥项目现场,勘探施工人员正干得热火朝天。只见松花江北接岸处,已向江中延伸出一条E字形的围堰,平台上方3台塔吊正在吊装;江南岸则已建成一条便桥通向江中,便桥上黄色塔吊巨臂擎天,卡车往复穿梭,机器轰鸣不绝于耳,基础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红旗大桥位于已建成的江城大桥东侧、蓝旗大桥西侧。大桥北起南山街,南至新城大路,全长1600米,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南部新城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缓解松花江两岸交通拥堵压力。

  这一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吉林市丰满区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项目建设在扎实推进。与此同时,丰满区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区经济也实现了稳步回升。1月至8月,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4.4亿元,降幅比1月至7月收窄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亿元,降幅比1月至7月收窄9.3个百分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亿元,降幅比1月至7月收窄4.4个百分点;参与GDP核算的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5亿元,增长38.7%,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主动作为 出台政策落地见效

  丰满区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坚决落实落细各项稳经济政策。他们在吉林市率先出台《丰满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措施》惠企扶持政策,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建设;研究制定《丰满区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丰满区稳住经济若干措施清单》《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及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印发《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汇编》,推动落实各类助企纾困、消费回补、产业发展等普惠性政策落实,确保减税降费、租金减免、金融贷款等措施直达企业,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得尽得。

  靠前服务 靶向推动项目建设

  丰满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更高标准谋划项目,更多举措服务项目。全区2022年计划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新建18个,续建22个),已开复工项目31个,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9个新建项目、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等22个续建项目实现开复工。

  落实包保,靶向推进。他们制定《丰满区重点产业项目领导包保专班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五化”工作法,建立项目清单,实行区级领导包保、工作专班推进机制,逐个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项目中心定期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压时间、抢进度。

  科学施策,确保开复工。4月下旬,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丰满区根据吉林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按照“先重点项目、后一般项目”分批次原则推进项目开复工。他们出台《丰满区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工作方案》,在核酸检测、资金补助、人员返岗、环境消杀、物资购买渠道、项目审批6个方面提出支持重点项目开复工政策措施,列支专项资金在搭建工人宿舍、实施闭环管理等准备工作方面给予补助,还积极协调为人员和车辆办理通行证25个,帮助项目单位协调省内返岗施工人员767人。5月初,由区政府包车,分两次前往湖北省孝感市、麻城市和湖南省常德市,点对点接回返岗工人100余人,切实保障项目复工建设。

  开展“遍访”企业、“服务企业月”活动。由区级负责人带队深入项目现场和企业开展调研服务,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重点项目开复工需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清单》,并列入区政府督办事项,累计帮助解决相关问题30件,为项目早复工、快建设、快投资提供保障。

  多措并举 集中发力重点项目

  位于丰满区的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总投资90.8亿元,是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该项目在距原坝址下游的120米处重建新坝,坝长1068米,高94.5米,新建6台20万千瓦机组,保留原有两台14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新建6台机组已投产发电,整个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消除老坝安全隐患,从根本上保证松花江沿岸安全;水库综合运用能力大幅提高,装机容量提升近50%,能更好满足下游150万亩农田灌溉和千万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更好发挥电力供应和调峰调频作用,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

  中海寰宇天下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丰满区江南乡,总投资13.5亿元,占地2.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4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地下2层、地上5层的购物中心,包括生活商超、儿童乐园、休闲中心及附属设施。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计划2025年建成。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填补东山片区没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可以满足广大居民生活、购物、商旅、休闲、娱乐、健身等多方面和各类消费层次的需求,为东山新城提供良好、完善的商业配套服务功能。

  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位于丰满区小白山乡,总投资1.44亿元,占地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中医药特色经典病房、中医康复中心、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中药制剂中心等为一体的中医药特色中西医结合新院区。目前,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形成“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治、治有专家”的格局。

  丰满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位于丰满区江南乡东山片区,总投资1.2亿元,占地1.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妇幼医院及配套设施,共设置床位78张。项目门诊楼和预防保健楼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砌筑。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推进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建设,打造成为集临床医疗、保健服务等为一体的妇幼医疗保健机构。(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