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锚定创业前沿 摆渡有志青年 摆渡创新工场注入吉林创业内生动力
2022-09-03 15:2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王胜男):在吉林省长春市修正路246号,坐落着一个助力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工厂”——摆渡创新工场。在摆渡创新工场门上悬挂着一座巨大的模型船,正如他们的口号“小工位,大梦想”一样,整栋大楼的年轻人都在这艘大船的摆渡下,期待走向梦想花开的彼岸。

锚定创业前沿 摆渡有志青年 摆渡创新工厂注入吉林创业内生动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2221211

摆渡创新工场正门 供图 摆渡创新工场

  摆渡创新工场董事长刘春生在2014年国家还没有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之时,当时的刘春生便想打造一个既能够帮助别人,又能够实现自身企业价值的项目。于是在2014年12月14日,带着对吉林省“筑巢引凤”的期许,摆渡创新工场在长春成立。

  在当时,孵化器这类项目大多是由政府或国企单位牵头经营,敢试水这一行的个体老板少之又少。刘春生的摆渡创新工场,是新型“双创”服务集团型企业,以“风投+孵化”的模式,助力年轻人的创业梦想。

锚定创业前沿 摆渡有志青年 摆渡创新工厂注入吉林创业内生动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2222243

摆渡创新工场的创客空间 摄影 王岩

  “大学生创业既缺少资金也缺少经验,而这正是‘摆渡’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带着好的创业想法来到‘摆渡’,我们根据创业项目的特点‘把脉问诊’,帮助创业者专业地分析国家政策、市场前景,淘汰掉不适合的项目,帮助他们脚踏实地把项目做起来、活下去。”刘春生表示。

  刘春生介绍,他们为刚入驻的年轻企业,减免房租、水电等一系列成本的同时,对好项目给予天使投资扶持,创业者往往通过资源置换的方式“白手起家”。如今,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不少入驻企业已经从一个小小的工作室成长为年盈利可达百万以上的成熟企业。

  “很多人说,大学生创业不能成功,可是在我们这里就有很多大学生真的创业成功了,我们为许多大学生提供资金、场地、创业指导,他们就留下来了,现在大概能留下30%的创业者,但是未来有可能是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刘春生自豪地说。

  “摆渡”是年轻的创业者们跟刘春生一起起的名字,寓意着创业者和摆渡创新工场同舟共济,把更多的创客摆渡到成功的彼岸。

  “东北振兴需要人才,所以想要振兴吉林,必须培养好创业的土壤,留住人才。可能我栽下的梧桐树很小,但是会慢慢地引来金凤凰,为吉林省的振兴留下更多的人才!”这是刘春生的愿景。

  如今,“摆渡”逐渐发展成为从综合型到垂直型,从高校、科研院所延伸至社区的连锁品牌。目前“摆渡”旗下拥有自主投资运营的吉林省摆渡创新工场和吉林省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二期),以及与吉林农业大学合力打造的创客咖啡,与双德街道7家社区合作设立的吉林省首家创客社区—“摆渡创客社”,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合作运营的长春新区残疾人网络创业孵化基地等多个孵化载体。“摆渡”创新工场成功打造“一站式、全功能、专业化、特色化”的创新服务平台。

  近年来,吉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集聚创新资源优势,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摆渡创新工场作为以“天使投资+创业生态”为特色,集“天使投资、创投咖啡、创客空间、创业传媒、创业培训、技术转移、创业咨询、创业财务、网络协调”九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载体,是吉林省内孵化器的行业代表,在推进吉林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吉林省“双创”的一面旗帜,摆渡创新工场也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首批“全国100家特色空间”等多项荣誉。

  目前,以摆渡创新工场为引领,一批高端科技人才、优秀企业家、专业投资人已经成为吉林创新创业主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