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广璞回家 再战冬奥
2022-08-25 10:21:2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尹红燕

广璞回家 再战冬奥_fororder_b4837088-fe6f-4488-935d-fb1256ff3057

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现场。

广璞回家 再战冬奥_fororder_44957308-f937-4f30-af05-813b27d584a1

齐广璞夺得北京冬奥会个人项目金牌,实现世界大赛金牌“大满贯”。

广璞回家 再战冬奥_fororder_ab6cddb9-61bc-40ba-8051-4f3ebea1e2cb

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

  北京冬奥会上,吉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四战冬奥的齐广璞斩获男子个人项目金牌和混合团体银牌,不仅圆梦冬奥,更实现了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金牌大满贯。

  上一次采访齐广璞,还是在北京冬奥会他夺得个人项目金牌的赛后。半年多时间过去,日前,处在“休战期”的齐广璞回到长春。在自己的“家”中——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齐广璞和久违的队友、教练和朋友打着招呼,还特意来到了运动中心的训练房,观看了小队员们的训练。“我就是在这里开始从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训练的,每一次回来,就是回家,非常亲切,很温馨。”再次见到记者的齐广璞打开了话匣子。

  【在比赛中学会成长】

  北京冬奥会后,对于已经四次征战冬奥会的齐广璞来说,未来的打算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对此,齐广璞丝毫没有避讳,他直言:“等假期结束,我就会重新回到队里,恢复训练和备战。我会开启我的第五次冬奥之旅,再战米兰冬奥会!”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中,齐广璞拥有绝对的实力,他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能够完成该项目难度系数5.0动作的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之前,他拿过该项目所有的世界冠军,独缺冬奥金牌。北京冬奥会上,齐广璞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个人比赛金牌,实现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

  如今,北京冬奥会已经结束半年了,再回头看自己在冬奥会上的表现,齐广璞已经变得很淡然,他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之前的三次冬奥会,那个时候没有拿过冬奥会冠军,所以对这枚金牌特别的渴望,所以一到比赛的时候,就会比较紧张,这几乎成为了我心里的一道坎儿。北京冬奥会上,当我真的拿到了这个冠军以后,再回头看一看,最深的感觉就是总算是迈过了心里那道坎儿。”

  齐广璞还由此“延伸”出了一种“生活态度”,他直言:“其实不仅仅是比赛,就是在生活当中,不管我们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放平心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

  【积极推广冰雪项目】

  回到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身为冬奥冠军的齐广璞自然成为了师弟师妹们追捧的对象。齐广璞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后辈”们的训练。“我们当初刚到这里训练的时候,条件比现在艰苦多了,那个时候我们练力量的杠铃,还都是最简易的那种,也没有相应保护的架子。这次回到家,看到现在训练的小运动员们,他们的训练器材都很先进,训练条件也很好。同样,他们所接受的训练理念也是最先进的,真的很替他们高兴。感觉他们可以得到最科学的训练方法,这对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会有很大的帮助。这是吉林几代冰雪运动人共同努力才有的局面。我相信,这些孩子们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起飞,一定能够飞得更高、更稳。”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冰雪运动更加深入人心。作为一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运动员,齐广璞似乎更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以前冰雪项目是冷门运动,没有太多的关注度。现在不一样了,你可以到吉林省的滑雪场去看一看,到了雪季,来滑雪的人有多少。真的,现在玩冰踏雪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同时,齐广璞还表示:“作为一名冰雪运动员,我对冰雪运动的感情很深,我希望通过我的表现,通过我冬奥冠军的身份,去为中国冰雪运动鼓与呼,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国冰雪,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推广尽绵薄之力。”

  【家人支持再战冬奥】

  冰雪项目的运动员,平时都很忙,几乎是一年到头不在家。目前正在“休假”中的齐广璞,也难得享受了一段陪伴家人的幸福时光。“我们一年能在家的时间就那么几天。所以我一旦回家,就会拿出全部的时间去陪伴家人。和妻子逛逛街,孩子也几乎是一刻不离地跟在我身边,我很享受这种时光。”

  北京冬奥会期间,齐广璞的妻子赵珊珊曾经为他写下过《一封家书》,火爆网络。对于这件事,齐广璞告诉记者:“妻子为我写那封家书之前,她并没有告诉我。在北京冬奥夺冠的那天晚上,当时有记者采访我,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把我弄蒙了。后来晚上和妻子视频连线,才知道了这件事情。冬奥会之后,我回到家中,仔细看了那封家书,说实话,我差一点就哭了,当时眼泪就在眼圈里打转,强忍着没流下来。”

  说起与妻子的感情,齐广璞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我妻子也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她太知道我们这个运动的苦了。所以这么多年我在外面比赛、训练,她从来没让我操心过,家里的老人、孩子,她都帮我照顾得很好,家也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么多年了,我真得感觉亏欠她,亏欠家里太多,所以只要有时间、有假期,我都会第一时间回到家里,陪在他们身边。”

  作为四次征战冬奥会的老将,齐广璞的伤病不少。对于伤病问题,齐广璞看得很淡:“做了这么多年的运动员,伤病真是太多了,脑震荡、腰椎错位……我一直说,既然我们无法回避伤病,那么就面对伤病,把伤病当成朋友,伤病会让我们变得更强。”

  也正因为如此,伤病才没有阻止这位四次征战冬奥会的老将继续自己的运动之旅。“过一段时间,我就会回到队里,恢复训练。我不会选择退役,我会开启自己的第五次冬奥之旅,会再战4年后的米兰冬奥会!”(本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吉林日报记者 刘勃 张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