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字号”农产品群星闪耀时
2022-08-23 13:19:5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尹红燕

“长字号”农产品群星闪耀时_fororder_40da8448-0fb9-4fdc-a1b6-1ac9b45f8e3e

长春特色农产品备受欢迎。 摄影 孙建一

  编者按

  为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大文章,近些年,长春市不断培育壮大健康食品、玉米化工、优质大米、特色农业、饲料加工、肉牛、生猪、肉鸡、梅花鹿、农畜副产品深加工等十大优势产业。截至2021年年末,长春市已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1家、吉林省级龙头企业141家、长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31家。2021年,长春市农产品加工业规上产值实现645.7亿元。

  本届农博会集聚了来自长春市各地的名优农产品、地标性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榆树大米、农安“三辣”、德惠粮鸡、公主岭鲜食玉米、九台贡米、双阳梅花鹿……随着产业链的延伸,众多“长字号”农产品强势出击,透着自信,借农博盛会展现新活力。

  品牌产品“一大波儿”

  在1号展厅,阵阵诱人的酒香从榆树钱酒业的展位飘出,凭借着匠心独运的酿造工艺、别具一格的产品包装、绵甜悠长的醇厚口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鉴。

  “2001年,榆树钱品牌诞生,当年我们就带着新产品参加了首届长春农博会。”榆树钱酒业品牌部负责人丛落仙告诉记者,最初他们参加农博会只是为了产品销售,现在的农博会更是一个品牌推广平台、商家洽谈平台和交流平台。本次参展,榆树钱酒业主打“榆树钱壹号”“榆树大曲”两大系列品牌,现场讲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酿造工艺,底气十足。

  松花江与黑土地造就了“黄金水稻带”。2号展厅的“长春大米”展区米香阵阵、游客不断。散装大米晶莹剔透,精装大米种类丰富……本届农博会上,60余个长春大米品牌集体亮相,德惠市主推“德惠小町”米,九台区主打“贡米”品牌,“榆树大米”整体包装打市场,双阳区主打绿色有机稻米,农安县打出“弱碱稻”特色牌……闻名全国的“长春大米”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让“长字号”熠熠生辉。

  “从2014年开始,‘长春大米’品牌从未缺席过农博会。我们也是优中选优,将更好的优质大米带到更大的市场。”长春市粮食局市场流通处曾召才说,“过去可很难凑出这么多‘长春大米’品牌!现在‘长春大米’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60多万亩,产量在120万吨左右,注册的加工企业多达300家,家家都有主打产品。”

  “昔日九五之尊皇粮米,今朝黎民百姓盘中餐”,九台贡米展位的这句宣传语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九台区一直致力于塑造优质大米品牌,已有近百家企业加入到九台贡米协会,“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我们将依靠科技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打造统一种肥、统一管理、统一收储的全链条、高标准生产体系。”九台贡米协会张甄卓说,“组团闯市场,将品牌打出去,‘米’香就不怕巷子深啦!”

  长春市近些年实施的“走出去”战略颇有成效,打造了“中国优质粳米之都”“中国梅花鹿之乡”“中国玉米之乡”等多个优质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全市农产品商标总量3000多个,德大、阿满、国信、朱老六等品牌享誉吉林省内外。

  龙头企业 “一马当先”

  “沃然香醇,金醇品质!”在皓月集团展区,工作人员正滔滔不绝地推介自主繁育的沃金黑牛高端牛肉系列产品,展台上自主研发的皓月牛排、火锅、酱卤、休闲零食等近百种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大批游客试吃品尝。

  本届农博会上,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皓月集团将围绕“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长春市“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积极探索发展新农业,着力在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农产品加工一体化等方面做好示范,推进展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的主要阵地,长春市的龙头企业群体随着长春农博会进一步壮大,联农带农作用更加突出,不断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通过“借会出海”,推动企业品牌化发展。

  “刚刚开展,就有意向客户想要寻求合作!”工作人员介绍,皓月集团在农博会畜牧区还带来了4头沃金黑牛成牛,“尊贵的饲养、精准的分割以及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造就了其肉品黄金比例的脂肪分配,形成了具有质感的雪花纹理。”目前,皓月集团形成了集良种繁育、肉牛饲养、屠宰加工、熟食加工、皮革加工、旅游观光等生态农牧产业集群,年屠宰100万头牛,生产熟食制品10万吨,加工饲料60万吨,生产生化制品1200吨……

  机械装备推波助澜

  “我家种的就是鲜食玉米,有了这套机械设备,自己就能进行加工生产。”在位于5号展厅的一整套食品加工机械旁,一位公主岭市农民有了采购农产品加工设施、开办乡村作坊的想法。相比较农业装备展区的“大块头”,食品机械展厅里的这些“小家伙”将帮助农民延长产业链条,助“长字号”产品就地增值。

  走进食品机械展厅,四处弥漫着农产品加工业的气息,一套套小型机械将偌大的展厅摆得满满的,262个标准展位涵盖了食品机械、包装机械、瓦楞设备、小型农机具、机械配件等,可用于自主生产加工农产品的机械装备受到农民欢迎。

  在心义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展位,一整套鲜食玉米新型加工机械很是吸引眼球。

  该展位负责人徐敏介绍,利用玉米清洗风干线、连续式真空包装机、杀菌锅这三套设备,就能实现鲜食玉米机械化加工,加工速度可调可控。除了现场展示,他们在农博会现场接单订制,对于小规模的农产品加工,可根据产品加工实际合理搭配机械。他们的很多产品都是一机多用,还可以进行蔬菜、水果等食品的清洗包装。(长春日报记者 梁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