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探班第十七届长春电影节开幕式筹备现场:舞美亮点多 节目创新多 外场看点多
2022-08-22 10:50:38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舞美亮点多 节目创新多 外场看点多——探班开幕式筹备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f4d37cb-38bb-43da-95c0-4dbad0b37432

开幕式现场舞台 摄影 赵滨

  “这届电影节主视觉海报可以再做大一个尺寸,正好可以凸显打开未来‘电影之门’的寓意。”

  “右侧的‘金鹿’雕像可以撤下去两个,舞台会更简洁。”

  “舞美老师,一会儿需要打开地屏,跟舞蹈演员合一下效果。”

  ……

  8月20日一早,记者刚走进长春体育中心五环体育馆,就听见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总导演高佳瑛在同时指挥多个部门工作。“这届长春电影节的大背景是‘喜迎二十大,光影三十年’,开幕式筹备时间短、任务紧,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分工协作,希望能够讲好这个横跨三十年的‘光阴的故事’。”高佳瑛说。

  舞美——科技含量提升视觉冲击力

  “本届长春电影节打出了‘三十而熠’的概念,这个‘熠’本意是光耀、明亮,但之于电影节而言,它更有‘星光熠熠’的寓意,因此我们在设计舞美方面,利用了电影节主视觉形象‘电影之门,视觉之窗’的概念,在舞台上整体打造了上升阶梯状的舞美造型。”向记者介绍舞美构思的,正是本届长春电影节开幕式舞美总监高芳伟。他指的是舞台上的一个由许多导电光板组成的大型“白色天梯”。灯光闪亮之时,每片半透明的白色光板都能呈现光影流转之美,环抱式的主体结构,还为舞台营造出“怀抱”的意境,“上升的阶梯状态,寓意着长春电影节契合城市发展步调,稳步向未来迈进”。高芳伟说,这份寓意恰恰契合了本届长春电影节主题——“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从“摇篮之地”引领电影人和广大观众热情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2021年,由高佳瑛提出方案、高芳伟设计的长春电影节开幕式下沉式冰面舞台,曾引发各界赞叹。本届长春电影节举办期在初秋,没有了“冰雪”的映衬,如何让主舞台与嘉宾区之间“活”起来?高佳瑛想到了利用充满科技感的超大地屏。“演员在地屏上起舞,他们跳到哪儿,地屏上的光束就会追踪到哪儿、主舞台的LED大屏也会与之形成互动,这能很好地营造出一种交互感和代入感,现场效果值得期待。”高佳瑛说。

  节目——以创意诠释电影节大背景

  记者在探班过程中注意到,导演组在一个重要歌舞节目中融入巧思妙想,充分利用舞美道具,艺术化地梳理出过去16届长春电影节获奖影片,以一种视觉上的穿越感,唤醒观众美好记忆。整个节目表演下来,更好地凸显出本届长春电影节“光影三十年”的大背景。

  “为了要体现‘光影三十年’,整个晚会的格调就要兼具大气、厚重、沉稳、深情和青春、时尚等元素。”回顾过去、着眼现在、放眼未来,这正是高佳瑛和她的团队想要追寻的晚会效果。于是,在记者拿到的一份新鲜出炉的节目单上,既有情景表演、歌舞节目、诗朗诵等,也有本届长春电影节形象大使王珞丹讲述“电影故事”的环节,更有穿插于各个节目间放映的短片,这些短片将立体呈现本届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会成员的专业所长,以及入围本届“金鹿奖”主竞赛单元影片的概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台预计时长80分钟的开幕式尾声,依旧会如约唱响长春电影节节歌《走向辉煌》。演唱者是两位知名歌唱家,也是长春的老朋友,答案即将揭晓。

  外场——以文化地标巧妙链接电影

  2021年长春电影节开幕式上,冰天雪地的外场互动环节,给八方宾朋留下深刻印象。2022年,提炼、增设“新坐标”的长春,将如何向广大电影人和影迷们宣传推介长春?

  对此,高佳瑛说:“长春市正全面推进‘六城联动’,高标准建设文化创意城、加快打造国际影都,并且提出了‘22℃的夏天’‘北纬43度的电影节’等概念,我们选取了长影、现代诗公园、南溪湿地公园和长春西湖公园四个城市地标,分别借助艺术手段让这些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与电影产生链接。”于是,在开幕式分会场之一——现代诗公园,一位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将带领孩子们拍一场与音乐有关的“电影”;在长春西湖公园,则正在放映露天电影……借助文化地标,既能展现长春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时刻与电影紧密相连的幸福感,又能展现长春打造文化创意城的风采,可谓一举多得。(具体演出内容以开幕式现场为准)(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