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模式 擦亮高质量职业教育品牌
2022-07-19 20:2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王胜男):在当下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职业教育正源源不断地提供着不可或缺的动力。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人才向来是吉林省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为更好服务吉林省高质量发展,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以我国城市化建设为契机,立足吉林,面向东北亚经济圈,准确把握办学方向,着力培养品德优、能力强、专业精的科技与管理复合型人才。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模式 擦亮高质量职业教育品牌_fororder_图片1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孙进(左)接受专访 供图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7月14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吉林省政协常委、SJ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孙进进行了专访。孙进表示,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抓住根本问题,破解制约因素,以最有成效的方法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让高校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功能。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模式 擦亮高质量职业教育品牌_fororder_图片2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环境 供图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模式 擦亮高质量职业教育品牌_fororder_图片3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卫星室 供图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作为一所以城市命名的高校,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定位是以服务城市发展为出发点吗?

  孙进: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服务城市这一宗旨开设专业,正在培养适应新时代城市发展的人才。智慧城市的打造离不开新科技、新专业、新知识。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更加贴近城市、服务城市、发展城市、创新城市。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作为一所职业技术类院校,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设置上有哪些突破及创新?

  孙进:高质量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围绕人工智能、VR、元宇宙等未来发展方向培养新型人才。目前,学校已经开设数能控制技术、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等专业。同时,为适应互联网发展,学校还开设了电商专业。与时俱进是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动力因素,以汽车相关专业为例,以前学校开设的是传统的汽车相关专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两年学校投资两千多万元新建云端无人驾驶基地,开设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未来将向社会输送一批掌握现代化汽车专业知识的人才。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模式 擦亮高质量职业教育品牌_fororder_图片4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实践基地 供图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人才培养是高校适应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通过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格局,逐步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的?

  孙进:既要做好“经师”,又要做好“人师”。学校对师资力量有着高标准要求,并形成了“品德要优、能力要强、专业要精”的培养模式。学校通过给教师提供出国深造学习机会等方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通过开展教师进企业、进工厂带薪实习的方式丰富教师实践经验;通过开展教师参加党建教育学习班等方式提高教师的品德修养。这些措施和方法,既丰富了教师的阅历和知识,也锻造了他们的优秀品格,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职业教育的质量好不好,既体现在教学成绩上又体现在就业质量上。现在正值招生季,与其他职业技术学校相比,您认为学校在吸引新生入学方面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孙进:教学质量的好坏决定就业质量的好坏。良好的教学环境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拓展了广阔舞台。目前,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本可以实现毕业即就业、就业即高薪。同时,学校在就业方面前景良好,除了与很多企业签定校企合作就业协议外,还有很多企业争先来学校招聘。形成这种良好就业形式的原因,除了学生本身专业本领过硬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多年来坚持开展“十大特色教育”(红色教育、国学教育、学雷锋教育、军事教育、“五职”教育、劳动教育、美体教育、感恩教育、双创教育、法制教育),在立德树人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孙进: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后大多工作在吉林、就业在吉林。办学多年来,学校为吉林省工业发展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比如在一汽集团工作的闫红波就是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他先后被评为“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一汽劳模、长春市劳模以及吉林省劳模。这些优秀的人才为本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