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伪满皇宫博物院——创新业态谱新篇
2022-07-12 10:19:1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滢溪

伪满皇宫博物院——创新业态谱新篇_fororder_35471432-4e8c-4471-9f31-726b163aa6a3

伪满皇宫博物院缉熙楼。(资料图片)

伪满皇宫博物院——创新业态谱新篇_fororder_7f3cb023-3cd2-4c43-bf50-e0c0772284bf

《长春日知录》。(资料图片)

伪满皇宫博物院——创新业态谱新篇_fororder_916516ab-4b22-45d4-be7e-a4c31dc1f535

百年蒸汽机。(资料图片)

  创新无处不在。近日吉林省再传喜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瞭望东方周刊、文物交流智库和中科智库研究院共同编制的《2021年度全国文物旅游景区影响力评估报告》正式发布,吉林省伪满皇宫博物院入选全国文物旅游景区创新发展力TOP10,位列第七。本次评估覆盖了全国118处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核心资源的5A级景区,伪满皇宫博物院在“云”服务建设、自媒体矩阵搭建方面均表现突出。

  建设智慧博物馆 提升数字化水平

  2017年,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启动智慧博物馆建设,秉承“智慧服务人性化”的顶层设计规划,锐意创新、大胆实践、持续推进公众服务的智慧化建设,强力推进业务模式与服务功能的延展、优化和升级,为公众提供多种多样的数字化服务,提升公众服务水平。

  在“云”服务方面,伪满皇宫博物院持续发力,为公众打造一个集获取知识、交流学习、协同研究于一体的线上服务平台。

  新官网作为伪满皇宫博物院搭建线上服务平台的入口,在视觉效果、功能模块方面实现了全面升级,不仅可以更好地为访客提供展览、导览等方面的基础服务信息,同时也是展示博物院各项数字服务的多媒体平台。

  “在网上就可以逛博物馆了,视觉上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游客表示。线上VR数字展馆,通过三维实景技术展示博物院历年精品展览14个,使观众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束缚,身临其境地观看博物院线上展览,实现展览的永不落幕。文物全息展示系统,是一个具备社交属性、研究属性、开放互联属性的文物数字化成果展示平台,访客登录系统后可体验到近距离把玩、欣赏、研究文物的乐趣,系统通过元数据信息可实现图形识别、知识自动关联等功能,有助于访客全面了解文物信息,深度了解相关内容,以往深藏闺中的文物,通过该系统立体的呈现在公众面前。每个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或是被历史尘封已久,或是有着鲜为人知的渊源,通过“格物客部落”协同研究平台,就可以将这些集中展示,让更多的人参与探讨和研究之中。这个研究平台也是我国文博行业首个从文物研究出发,面向全社会开放,具有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的交流平台,力求集百家观点,共同揭秘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为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线上文化服务提供了新模式、新思考。

  目前,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在打造全国最权威的“伪满史料数据平台”,将院内外关于伪满时期的图书、报纸等资源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采集,构建伪满史料数据平台,实现文献资源数字化后的分享传播及研究利用,为公众提供更为丰富的线上“云”服务。

  自2020年初伪满皇宫博物院线上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受访483万次,访客遍布7大洲45个国家。

  搭建新媒体运营平台 拓展对外窗口

  “每天有啥动态,网上一查都知道,我们随时都可以关注伪满皇宫博物院的新情况。”有网友在公众号上留言。在新媒体平台搭建方面,伪满皇宫博物院自2017年起开展“双微”平台运营,近年来已逐步形成“双微”为主,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多平台运营新媒体矩阵。

  在内容运营方面,伪满皇宫博物院不断创新,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伪满皇宫博物院基于门户系统集成的数据信息,首次将观众到院参观所产生的客源分布、年龄段、购票方式、热力分布等各项文旅数据通过“双微”平台对外发布,不仅为博物院规划服务安排提供依据,为观众提供出行建议,同时也为周边各服务行业提供了数据参考。

  在博物院的精心运营下,官方微博荣获长春市“优秀政务应用奖”“吉林省文旅最具影响力微博”。自短视频、直播兴起以来,伪满皇宫博物院积极开展精品短视频拍摄制作及直播活动。2021年,由博物院编辑、拍摄的《博物馆说——百年蒸汽机车》视频短片入选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同时,伪满皇宫博物院充分开发微信平台的服务功能,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开发“易游通”公众服务平台,并获选“2018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获得国家资金支持15万元。该导览改变过去观众走到哪里讲到哪里,或根据时间长短为游客提供讲解路线的固化模式,通过兴趣标签为观众提供个性化游览路线。

  近期,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在进行“伴游”视频导览程序的开发工作,该程序是国内首个主打融媒体资源与仿真导游相结合的博物馆导览产品,为观众提供有温度、有互动,实用又好用的旅伴式导览体验,为博物馆及景区提供更专业、更高效观众导览服务。

  增加新业态服务 不断创新促发展

  近年来,伪满皇宫博物院以“做中国博物馆+景区创新运营的领跑者”为发展目标,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变革和业态变革。作为“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以“博物馆到底还可以做什么?”的自我追问,不断创新,打造出中国博物馆行业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字库产品“满宫德文体”,借助信息技术让汉字精粹“活”起来;创造性转化博物院六十年来的溥仪研究成果,打造学术型史实话剧《“新京”梦碎》,参与互动观众达500余万人;依据C2军事理论与前沿技术,创新性开发“无界安保智能指挥系统”,现已成为全国文博单位和旅游景区安全保障工作的新标兵。

  在“M+新媒体”的运营模式下,推出的全国首款融媒体出版物《长春日知录》,将长春历史文化相关资源以传统印刷媒介和智能移动终端APP形式相结合,实现多种媒介融合传播,突破行业服务新模式;牵头创办国内首个跨行业的“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为中小型博物馆智慧化发展、运营提供新方案、新思路。开发国内首个“文物核查小程序”,有效提高开闭馆前后展区内的文物核查效率,提升展区管理质量,解决行业痛点。不仅如此,伪满皇宫博物院还跨界做起了文创产品,从小小的书签、挂件,到文创护肤品,每一件文创商品都让人十分喜欢。“来旅游买点礼品带回去,可以和亲朋好友做一种分享,这些礼品无论包装还是设计,都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前来参观的游客表示。“我认出来了,这就是第4集里,凯丽扮演的曲秀贞和白志迪扮演的马守常,请雷佳音扮演的周秉昆几人吃饭的地方。”外地游客孙述伟兴奋地说。伪满皇宫博物院公众服务部工作人员史南介绍,《人世间》剧组共在伪满皇宫博物院选择两个地点进行拍摄,缉熙楼的场景是去年冬天拍的,而另一处则是博物院正门保康门外的一侧红墙。

  自电视剧《人世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以来,伪满皇宫博物院便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游览打卡之地。2022年春节期间,游客大幅增加,且绝大部分游客就是来打卡剧中取景地的。“很多游客都会邀请讲解员进行讲解,以便更好地了解各个景点的精髓。由此不难看出优秀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和对城市文化地标建筑的传播力。”史南说。

  未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将以新时代文博人应有的姿态和担当,充分发掘伪满皇宫博物院的资源和魅力,持续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力争成为国内文博阵营一匹矫健的黑马。(吉林日报记者 左道 王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