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持续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22-07-08 14:05:5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尹红燕

  炎炎夏日,走进吉林省松原市各园区、开发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守这一原则,松原市积极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稳经济、促回暖,经济运行呈现出平稳过坎、稳中向好的趋势。

  1月至5月,松原全市工业生产向好,投资和限上贸易回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48.96亿元,同比增长25.8%;限额以上零售额累计完成30.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3.5亿元,同比增长27.5%;在库投资项目27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20个,春季新开工的109个项目全部实现入库清零。2022上半年,全市GDP预计达到353.6亿元,增长0.1%,其中一二三产增加值预计分别达到44.1亿元、85.5亿元、223.9亿元。猪牛羊禽出栏量、限上社零额、建筑业产值、规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季度量化目标。

  工业是地区经济的“命脉”。松原市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积极打好“组合拳”,强化工业运行监测分析,抓好重点企业要素保障,确保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总体态势稳中有升。全市规上工业5月完成产值50.6亿元,同比增长49.4%,当月增速位于吉林省第一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0.6个百分点。1月至5月,完成产值248.9亿元,净增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2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7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一位。

  在松原市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总投资450亿元的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距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产品下线”的倒计时标牌赫然醒目,大型叶片厂房等地上建筑物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工人们正日夜奋战抢进度,加班加点赶工期,紧盯目标不放松。

  松原市聚焦“两确保”,奋进“一率先”,坚持“五化”闭环工作法,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推动项目建设。数据显示,1月至5月,松原市二产项目依然支撑强劲,共完成投资67.7亿元,占全部投资65.4%,其中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7%,投资贡献较为突出。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乾安50万千瓦风电、长岭50万千瓦风电等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4亿元,重大项目已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

  在建项目抓进度、开工项目抓入库、签约项目抓开工、洽谈项目抓落地,松原市全面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快抓发展的热潮,以项目建设的“进”支撑经济发展的“稳”。

  加强项目组织和调度,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科学补充完善、调整更新项目清单,采取动态管理做实项目、集中开工示范引领、倒排工期加快进度、逐月调度压茬推进、领导包保强化协调等有效措施,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一以贯之大抓招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抓好项目跟踪服务,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持之以恒稳住有效投资。

  如何在疫情之下助力企业纾困?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实现实体经济复苏?上半年,“走遍松原”活动成为全市上下党员干部一切行动的宗旨。

  担当作为抓落实,实体经济是主战场,项目建设是第一线。松原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持续发扬“少开会、上一线、懂专业、亲自干”的优良作风,主动深入一线、下沉基层、围着项目跑,认真开展“走遍松原”活动,全面了解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宣传贯彻惠民惠企政策、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疏堵点、解难点、聚焦点,解决疫情“后遗症”,增强恢复信心、提振发展士气,推动全年任务完成。

  化“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成效清单”。4月下旬至今,走遍松原各工作组深入相关县(市、区)、开发区,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蹲点调研、发放问卷等形式,面对面倾听群众、企业诉求,全面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的影响,掌握基层治理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宣传贯彻国、省、市出台的各项惠民惠企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市场主体活下来、市场动起来、资金投下来、环境好起来、消费提起来。(李秋颖 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