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九台区东风村“与花共舞”
2022-06-23 10:08:51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蒋硕

  原标题:东风村“与花共舞”

长春市九台区东风村“与花共舞”_fororder_f1fd7426-4b0d-4624-af3c-0d0e5b5d217e

花农在温室大棚里忙碌着,准备将一盆盆鲜花装车外运。供图 梁闯

  盛夏时节,长春市九台区卡伦湖街道东风村里,最吸引人的便是姹紫嫣红的花卉,一片片花田犹如一幅铺在沃野上的锦绣彩缎。步入村中,一条干净整洁的主路两侧,数百栋温室大棚鳞次栉比,忙碌的工作人员将一盆盆鲜花装车外运,花农们正和往来的客商侃侃而谈,“现在正是销售旺季,各种花卉已全面上市,来咱们村都能一站式选购!”

  如此规模的生产基地,是10余年来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结出的硕果。通过招商引资,东风村和专业的花卉协会直接对接,在流转的25公顷土地上建起135栋大棚,倾力打造的卡伦湖绿化花卉基地不仅加快了优化种植结构的步伐,更带来了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产业集聚。

  “之所以选择在东风村发展,就是看中了这里规划好、规模大、名气响、顾客多。”东风村北林花卉基地负责人邹洪亮说,“基地里的温室都是标准化、规模化的,用电、供水、水泥道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里全程服务,对基地非常支持。”2018年前后,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东风村再度迎来发展机遇,通过土地集中流转,花卉基地面积扩大了30公顷,产业集聚使花卉产业布局向园区化经营转变。

  “产业集聚是花卉产业的最大优势,现在村里的种植大户多达30余户。”经过多年发展,东风村花卉基地大棚已达300余栋,种植面积发展到75公顷,全村各类花卉年产值突破千万元。东风村党总支书记杨井荣介绍,以花卉产业为引领,催生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相关产业集群式发展,东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鲜花村”。

  来到东风村赵三花卉基地,负责人赵春来正在仔细观测棚内的温度、湿度,精心地呵护着花卉。10年间,他经营的花卉大棚从3栋变成了56栋,年销售达数百万株。说起自己的致富经,赵春来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擦亮老品种、引进新品种,是产业长足发展的秘诀。通过订单种植,花卉根本不用为销路发愁。

  花卉产业带来的不只是绚丽的色彩,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其中。”杨井荣告诉记者,除了种植花卉,当地村民还利用农闲到基地打工,解决了当地大量剩余劳动力。

  如今,东风村花卉基地以绿化花卉种植、销售为主,经营宿根、草花和盆花三大类数十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等地。花卉产业已成为东风村重要支柱产业,一朵朵绽放的鲜花为村民们铺出了一条美丽的富裕之路。(长春日报记者 梁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