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满欧”跑出中欧班列第一品牌 2017年运行实现“开门红”
2022-05-07 16:35:16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周经韬

  随着国家级临时口岸获批,长春兴隆国际陆港正式启用,“长满欧”借力国家口岸办批复建设之雄风,牢牢地树立起了中欧班列第一品牌形象,推动产业产能向长春聚集和转移,在2021年完成进出口共1982标箱运行基础上,2022年“长满欧”将实现更大的历史突破——仅仅一月份至今进出口就突破400余标箱,实现常态化运行,为全年中欧班列运行实现了“开门红”。

  开行一年实现诸多突破

  站在国家战略起点上,“长满欧”中欧班列筑起了中欧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商贸服务体系+金融体系”战略的推动下,“长满欧”实现了诸多突破,出口产品甚至超过了进口产品,不仅为吉林省外贸做好“引进来”服务,也为“走出去”提供便利条件。

  目前,“长满欧”货源品类逐步增多,除了原有的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玻璃制品外,目前还大幅增加了硒鼓、绝缘子、电焊丝、电机、电容、座椅、鞋子、箱包、工业模具、机械、车床、奶粉、啤酒等,涉及行业越来越广泛。

  此外,物流逐步转向贸易化,进一步巩固了中欧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地位,树立起了中欧班列第一品牌形象,助力于长春市成为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

  开行一年树立中欧班列第一品牌

  2021年7月,“长满欧”从欧洲运回了首批摩托艇赛事物流项目,改写了吉林省此前行业内的空白,实现双向国际合作新通道;2021年9月,“长满欧”正式开通冷链运输国际班列,这是吉林省开通的第一条发往俄罗斯果蔬班列,未来,“长满欧”将进一步吸引东南亚至俄罗斯、欧洲的冷藏产品经吉林省集结转运,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并专心打造东北首家高速冷链国际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长春的对外贸易能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密切往来;2022年1月24日,长春兴隆保税区进口肉类口岸正式启用,由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进口的德国猪蹄顺利抵达长春兴隆保税区进口肉类查验场,打通了吉林省通过铁路运输方式进口欧洲肉类产品的通道,实现吉林省进口肉类由内陆城市向全国各地分拨的新模式。

  推动产业产能向长春聚集和转移

  长春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随着”长满欧”战略深入实施,这些优势日益凸显,吸引了一大批重量级进出口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长满欧”战略的产业聚集和产能转移效应日益显现。据了解,目前“长满欧”已实现国际国内全面互联互通。其中,国内段以长春为核心节点,以多式联运方式有效连接了大连港、营口港、丹东港、天津港等沿海出境口,初步形成了以长春为中心的东北和华北的辐射圈;在欧洲境内现已完成了6国18个站点的铁路网络铺设,同时对“长满欧”沿线国家的业务正在逐步开通,俄罗斯及中亚部分国家的到发货已经开始试运营。 

  未来,“长满欧”将依托长春兴隆国际陆港的国家级临时口岸的功能效应,在吉林省商检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尝试围绕木制品进口板材,提供交易平台模块,助推省内特色经济升级发展。(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