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厚积薄发 让冰雪文化在吉林竞相绽放
2022-02-27 14:06:2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厚积薄发 让冰雪文化在吉林竞相绽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2022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时强调,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一幕幕恢宏壮观的画面让海内外观众惊艳震撼,极具诗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开门迎客的“冰雕中式门窗”、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空灵烂漫的唯美雪花……这是中国文化和冰雪文化、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冰雪文化底蕴深厚,有长白山、松花湖、查干湖等地标性冰雪目的地,有众多冰雪特色村落,雪地赛马、冬猎冬捕、冰上杂技等冰雪文化活动古老神秘。多年来,吉林省不断挖掘冰雪文化资源,创新融合塑造吉林冰雪文化品牌体系,吉林冰雪文化精彩无限。如今,从挖掘“最美的雪花飘落在吉林”,到推动“冰雪丝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从渔猎文明,到“雪容融”等冰雪文创、冰雪文艺推陈出新;从中法合拍纪录片《粉雪奇遇》以“影”为媒宣扬吉林“冰雪文化”,到在吉林拍摄的《冰雪之名》;从“滑雪大会”网络综艺真人秀,到各类“冰雪节”等跨年活动,充分展示了冰雪文化的美轮美奂。

  文化是冰雪经济发展之魂。做大做强冰雪经济,冰雪文化是基础。2022年春节假期,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934.1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3.85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春节假期吉林省冰雪旅游大放异彩,背后离不开特色冰雪文化的强力支撑。后冬奥时代,中国将进入冰雪产业黄金发展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后冬奥时代这一黄金发展期,树立冰雪文化自信,强化统筹和创新思维,融合各种资源,深度挖掘丰富文化资源,建设冰雪文旅项目,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进而促进冰雪经济发展、冰雪文化厚植、冰雪文化绽放,建设中国冰雪文化品牌高地,为吉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要讲好冰雪文化故事。要借助吉林省自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特别是借助新中国电影摇篮长春市光影文化氛围及影响力,进一步深度挖掘、精心凝练,将地域、历史、人文等要素与冰雪文化深度融合,推进冰雪丝路文化核心区建设。借势《粉雪奇遇》《冰雪之名》《狙击手》等影视剧对吉林元素形成的二次传播,打造文化新地标,重塑民俗新形态。要全方位开发冰雪文化景观,打造冰雪文化品牌。要打造特色冰雪文化产业链,多元化发展冰雪产业。要聚集培养冰雪文化人才,促进深入挖掘更多冰雪文化内涵。要以歌曲、电影、电视剧、图书、微视频等形式,创新冰雪文化传播形式和内容,提升冰雪文化热度,打造反映吉林冰雪文化的文艺作品,讲好吉林冰雪文化精彩故事,进一步提高吉林冰雪文化的对外辐射能力。

  要做好创新融合。没有传统,无所谓创新;没有创新,传统冰雪文化就会失去动力。要在继承中前进,在创新中传承,使吉林冰雪文化不断获得新的活力。要针对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冰雪旅游需求,充分挖掘吉林丰富的冰雪文化、汽车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不断做好创新融合文章,推出一系列更具吉林特色的旅游产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进一步提升冰雪文化品位,塑造吉林冰雪文化品牌体系,更好地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

  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冰雪文化发展的机制。要制定务实管用有效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企业各方面作用共同推动冰雪文化的核心要素、关联要素和支撑要素建设,进一步繁荣冰雪文化。要重视人才培养,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发挥专业型人才优势和志愿者队伍作用。要推进竞技性体育和群众性体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既依靠竞技性体育扩大影响、聚拢人气,又凭借群众性体育活动夯实基础、拓展平台,提升体育活动的参与性、体验性、竞技性、趣味性、健身性,内强冰雪产业基础,外树冰雪文化形象。

  始于冬奥,但不止于冬奥。只要我们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抓住后冬奥时代这一黄金发展期,做大做强冰雪文化,建设中国冰雪文化品牌高地,就一定能让冰雪文化厚积薄发,让冰雪文化在吉林竞相绽放,引领吉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