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加快推进冰雪产业数字化升级
2022-01-11 15:40:4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春晓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吉林省冰雪资源丰富,拥有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发展冰雪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潜力和竞争优势。以冬奥为契机,吉林全面开启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立足吉林冰雪产业发展优势和需要,借助数字化、信息化这一产业发展重要动力源,创新产业业态,打造冰雪产品品牌,建设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以智慧化、智能化引领冰雪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促进数字技术与冰雪经济深度融合。要充分挖掘“冷资源”的“新价值”,借助数字经济发展东风,注重科技赋能,加大数字冰雪建设力度,强化基础设施改造,持续推动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升级发展。吉林省正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冰雪产业作为吉林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先导产业,让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和智慧服务,赋能雪场、景区景点、餐饮、住宿、交通等应用场景,推动冰雪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冰雪经济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加快推进冰雪产业数字化升级,要以高水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数字基础设施是产业数字化的“底座”,是冰雪产业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吉林积极探索“互联网+冰雪”,冰雪产业与5G、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更加紧密,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和应用催生了“智慧冰雪服务”“冰雪场馆数字化运营”等新应用模式。同时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要强化全面规划、系统推进、统筹发展的思维,在既有工作成果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水平,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数字化消费体验。一方面,要加速建设人、机、物互联的数字基础设施,增强核心技术研发,瞄准底子好、发展潜力大的区域进行新基建探索,打造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采取稳步推进的方式,推动形成点带线、线带面的经济发展效应。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冰雪产业大数据中心,有效释放数据价值,打通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数据通道,使冰雪产业发展更好实现信息能共享、数据可交换、资源共利用,为推动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硬件”基础。

  加快推进冰雪产业数字化升级,需要强化政策支持、提高监管治理水平。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严格的监管对于促进冰雪产业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开放式发展理念和需求导向,瞄准产业、企业发展需要,创新投资融资体制机制,靶向施策、精准落实,在用地、税收、人才等方面为相关企业发展冰雪经济提供精准支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破解冰雪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不断完善消费政策,打造数字化消费平台,借助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冰雪产品和服务,努力构建以消费者为主体的良性消费环境。加快构建数字化监管体系,打造数字化监管平台,明确冰雪产业链各方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手段,有效保障各方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冰雪产业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冰雪产业数字化升级,必须做好数字化人才引培工作。数字化人才是冰雪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人才质量、储量是影响产业数字化转型重要因素。没有人才的支撑,实现数字化转型就变成一句空洞的口号。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持续加大相关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应重点培养与引进冰雪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积极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全面推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持续优化人才奖励激励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数字冰雪人才,努力建设一支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为冰雪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者:吉林财经大学 王媛 屈冰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