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汽开区党代会描绘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新蓝图
2021-11-15 10:32:25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文林

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汽开区党代会描绘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新蓝图

12日,汽开区召开党代会,安排部署建设“双一流”各项工作。

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汽开区党代会描绘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新蓝图

投资近80亿元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已全面落成。

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汽开区党代会描绘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新蓝图

中国一汽与汽开区共同举办招商活动,吸引核心配套企业落位长春国际汽车城。

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汽开区党代会描绘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新蓝图

国庆节前夕,“六个回归”重点项目之一——富赛汽车电子工业园正式投产。

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汽开区党代会描绘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新蓝图

红旗创新大厦

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汽开区党代会描绘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新蓝图

投资近50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一期工程如期封顶。

  编者按

  特殊之年成绩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谋新篇开新局怎么做?

  11月12日,汽开区召开党代会,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近期主要工作安排,在全区党员干部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

  建设“双一流”是吉林省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中国一汽创新发展的重大安排部署;是长春市立足“三强市”“三中心”,全力实施“六城联动”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汽开区铭记服务一汽初心使命,深化与中国一汽新时代政企关系,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

  站在抓牢抓好汽车产业新四化机遇,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把自主品牌汽车搞上去,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的高度,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全会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确保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做实,切实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双一流”的全新实践中来。

  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汽开区将深度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双一流”为目标,以实现“三个万亿”为主线,以“六个回归”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保障,坚持整车带动、创新驱动、配套联动、产城互动,努力把长春国际汽车城打造成为汽车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先行区、改革开放实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2021年,长春国际汽车城风景依旧迷人——

  6月,投资近80亿元,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落成;7月,投资近50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一期封顶;9月,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管委会挂牌,富赛汽车电子工业园投产;10月,2021中德汽车大会成功举办,达索东北创新中心项目签约;11月,“旗E春城 绿色吉林”红旗新能源换电车投放运营,首批红旗E-QM5新能源换电出租车投放长春市场……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与中国一汽通力合作,全力应对“缺芯”考验,全力推动“六个回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向全球汽车产业展示着抢抓新四化发展机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春国际汽车城答卷”。

  特殊之年成绩 怎么看 ?

  长春国际汽车城答卷阐释发展时与势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雪、日本瑞萨电子公司火灾、马来西亚麻坡ESP/ESC芯片停产……

  2021年,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导致的“缺芯”,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制约。

  严峻的“缺芯”形势,成为中国一汽与长春国际汽车城延续“风景这边独好”良好发展势头的巨大考验。

  战“缺芯”,政企携手破困境——中国一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球范围内寻求芯片供应方案,与现有芯片供应商协调扩大供应比例;吉林省、长春市全力以赴支持中国一汽芯片供应,投入资金帮助中国一汽采购芯片,协调调度政府资源,帮助中国一汽破解“缺芯”难题。

  保增长,经济规模保持全市领先——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积极作为,有效对冲不利影响,各作战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调动一切因素、穷尽一切办法,挖增量、控减量、防变量,取得了较好成效。

  促回归,战略项目群增厚发展势头——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启动以来,汽开区抓住了中国一汽大发展、快发展的难得机遇,聚焦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发挥整车带动效应,全力推动“六个回归”,红旗新能源工厂、解放J7、丰越扩能等7个整车项目,玲珑轮胎、比亚迪电池等40余个核心零部件项目,富赛汽车电子产业园、大众新技术中心等近10个科创研发项目相继落位、建成达产。预计未来两年,中国一汽在长新增整车产能50万~60万辆,必将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全区经济发展步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城市品质、招商引资、改革创新、基层党建、人才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发展更具后劲。特别是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汽开区区位优势凸显,重大战略叠加赋能,获得了许多过去想获得而没有获得的机遇,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目前,汽开区全区上下精诚团结、共谋发展,广大干部敢想敢干、履职尽责,企业家信心坚定、热情高涨,社会各界积极向上、人心思进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明年工作 怎么干 ?

  “五个突破”厘清高质量发展之道

  当下,全球大宗商品成本上升,煤油气等能源价格飙升,全球性通货膨胀加剧,“缺芯”影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并从产业链前端、上游开始向销售端、需求端、财税端和全产业链延伸……

  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多,建设“双一流”之路该怎么走?

  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作为省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汽车产业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都是汽开区安身立命之本。建设“双一流”就必须以深刻把握汽车产业发展规律为前提,既要看到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要看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危机和阵痛,既要看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发展机遇,也要看到传统汽车产业优势的变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双一流”的目标任务上来,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站高谋远、破旧谋新,以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加快提升汽车产业创新链、价值链水平,推动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更加均衡、更加良性。

  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双一流”将以此为目标:深度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双一流”为目标,以实现“三个万亿”为主线,以“六个回归”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保障,坚持整车带动、创新驱动、配套联动、产城互动,努力把长春国际汽车城打造成为汽车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先行区、改革开放实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在优化发展布局上实现新突破——立足“三强市”“三中心”,聚焦“六城联动”,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突出区域板块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形成科学的生产力布局。

  在做强汽车产业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一汽“十四五”时期的“11245”战略目标,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产业转型提供的广阔空间和无限机遇,瞄准车规级芯片、传感器、核心二级部件和原材料等方面,做实“六个回归”,有针对性地开发、储备、引进一批重大战略投资项目,促进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融合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建设“双一流”的核心保障,作为实现弯道超车、赶超跨越的重要方法。充分利用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在职责重塑、营商环境、协同发展、要素保障以及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断将改革创新成果推向纵深,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在城市能级提升上实现新突破——趁热打铁、乘势奋进,更加注重建管并举、产城融合,更加注重特色彰显、功能完善,更加注重企业所需、人才所要,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统筹城市业态、建筑形态、环境生态、汽车文化和教育卫生等服务要素,重新规划城区结构,全力打造东风大街、新红旗大街、长沈路、汽车公园、西湖公园等精品道路和特色街区,形成涵盖知识经济、公共服务、特色商贸与餐饮、汽车文化等不同功能的商业分区,不断提升城市内涵。

  在社会治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治理模式,充分释放网格化效能,把管理和服务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和空间。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和实践,逐步构建可量化、可执行的社会治理工作准则和制度规范,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

  谋新篇开新局 怎么做 ?

  走出一条独具汽车城特色的发展之路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

  9月28日,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管委会揭牌,开启了建设“双一流”的新篇章。

  建设“双一流”,谋新篇、开新局,对汽开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

  如何抢抓机遇?如何创新工作?如何破解难题?如何对标一流?

  这既是汽开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考所在、努力所在,也是职责所在、价值所在。

  以更高站位谋新篇开新局——面向未来,汽开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发展实际、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在谋划发展、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中,时时对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要求,一如既往地保持忠诚之心、奋斗之心、进取之心、敬畏之心,恪尽职守、攻坚克难,抢抓举全省之力建设“双一流”的发展机遇,放大政策效应、释放政策红利,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走出一条独具汽车城特色的发展之路。

  以更深情怀谋新篇开新局——面对建设“双一流”的伟大使命,汽开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家国情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要有家乡情怀、事业情怀,发自内心地热爱汽开、奋斗汽开、奉献汽开,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双一流”的新征程中。

  以更大担当谋新篇开新局——建设“双一流”,不仅看表态,更要看担当,最终看效果。汽开区要求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知责尽责、知重负重,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和担当,只为干成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落实在汽开区的大地上。

  以更强能力谋新篇开新局——建设“双一流”,既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大舞台,更是检验汽开区党员干部品行、能力、作风的新考场。下一步,汽开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围绕发展所需、企业所盼,带着问题找方法,对标先进找差距,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要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下功夫,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争取各方面都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

  以更严要求谋新篇开新局——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全面弘扬学习调研、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作风”,自觉做“五种作风”的示范引领者、模范践行者,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汇聚到干事创业上来,真正让践行“五种作风”成为党员干部习惯自觉。汽开区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时刻保持争先、率先、领先的意识,在统筹调度中全面激发班子、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定下来的事情、明确了的任务,要雷厉风行“提速”、大干快上“提劲”,确保各项任务到时到点必须完成,充分体现效益最大化。同时,要坚持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先,互相支持不掣肘、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补台不拆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书写出“人心齐泰山移”的动人篇章。

  汽开区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务必把稳增长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锚定预期,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强势突破,主动走访企业、上门问需、调度进度、用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好重点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为全区冲刺四季度、决胜“十四五”开局之年提供坚实保障。 (撰稿、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