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线”牵——长春神鹿峰旅游公路见闻
2021-08-20 09:33:31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线”牵——神鹿峰旅游公路见闻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线”牵——长春神鹿峰旅游公路见闻

位于双阳区山河街道卢家村的“神鹿广场”就是神鹿峰旅游公路的起点。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线”牵——长春神鹿峰旅游公路见闻

旅游公路沿线三角带景观里的景色。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线”牵——长春神鹿峰旅游公路见闻

拥有吉林省内首个玻璃悬廊、东北最高天涯秋千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成为吉林省旅游度假新名片。

田野藏“珍珠” 美景“一线”牵——长春神鹿峰旅游公路见闻

神鹿峰景区附近的特色产品摊位。 本组图片摄影:赵猛佳

  坐标G334国道504.79公里处,公路转角处豁然开朗,与国道上其他路口迥然不同,南北两处三角带景观引得过往车辆停车小歇,有凉亭可歇脚,有雕塑可欣赏。这就是被列入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的神鹿峰旅游公路的起点。当乡村与公路、旅游发生融合碰撞时,会产生怎样的效应呢?8月19日,记者驱车踏查了这条在百度地图上标记为“旅游路”的农村公路。

  路上依然看得见青纱帐般的玉米地,依然看得见卧在栏外的黄牛,但灰黑色的柏油路与农家原木色的栅栏、石砌的院墙形成了天然的色差,公路上白色的交通标志线延伸向远方,那里有连绵不断的青山。这条公路途经山河街道卢家村、阳平村、朝阳村、柳树村4个建制村,终点至神鹿峰旅游渡假区山门,全长20.08公里。沿途路过朝阳、柳树两个水库,国旗山、横大山、马鞍山、得胜山等山脉,山水交映,风光旖旎。开车行进在公路上,心情就如同风挡玻璃前的风景,灿烂、宁静而诗意盎然。

  公路不宽,双向两车道,有港湾式停靠站随时可供车辆暂停拍照,安防工程、绿化景观带、养护管护房、三角带景观等附属服务设施齐全。行驶在旅游公路上,广阔的田野,美丽的乡村,更有农家美食、采摘体验等,让游客的旅程充满乐趣。

  根据《长春市双阳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5)》,双阳区定位于长吉都市圈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中心地及东北地区都市乡村生态旅游的典范,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为主的特色旅游业。据此规划,双阳区以长春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打造100平方公里国家旅游度假区。神鹿峰旅游公路就是在此背景下由区政府克服土地、资金等困难,通过多渠道筹集1.22亿元建设资金,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建成通车。神鹿峰旅游公路建成后,人流车流增多,住在公路沿线的村民也搭上了神鹿峰旅游公路的快车,利用农村文化资源、田园风光资源,创办起了农家乐、民宿、采摘园、旅游特色产品销售等旅游产业项目,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实现当地群众就业创业。截至2021年7月,景区接待游客已超过87万人次,并为周边乡村及城镇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神鹿峰旅游公路就像一条纽带,把周边的肚带河油菜花海、将军泉、将军满族民俗村、影视基地、玫瑰庄园、万龙湖景区、小石民宿、贺家马博物馆等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景点连起来,打造了一条具有双阳特色的都市现代化农业和近郊乡村旅游发展的“美丽农村路”。

  双阳区近两年围绕打造东北亚休闲旅游目的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为导向,以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双阳区充分整合山水资源和特色物产,主动对接城市人群回归自然的田园梦想,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游、农耕采摘游、民俗体验游、乡村度假游,将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与共享乡村生活、传承历史文化和打造旅游新型业态相结合,全力做好“乡村+”文章。同时,还以媒体、节庆、展会等为载体,全面提高双阳旅游影响力。

  目前,双阳区共有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2家;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4家,乡村旅游点160多家。截至7月底,共计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66.4%。(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