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吹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吉林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2021-08-10 11:23:2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吹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立秋之后的长春,风和日丽。一场重要会议,让吉林省众多民营企业“当家人”齐聚一堂,心怀期待。

  在8月9日举行的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1800多户民营企业代表,10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代表在主、分会场参会。会议同时以视频直播、网络同步直播形式召开,从省一直开到县。如此规模和层次,充分释放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参会民营企业代表一打开会议文件袋,就收到一份沉甸甸的“礼包”——《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5个方面22条政策“干货”,如一场及时雨,滋润心田。

  “这次大会受重视的程度、发布政策的份量,释放出吉林省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强的信号。”长春市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企业管理规划部负责人王钰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吉林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民营经济增加值已经占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摆脱低质量、低效益发展的老路,民营企业必须探索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在逆境中转型升级、在危机中抢占先机。这场“突围”之旅,需要实打实的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

  正因此,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是与会民营企业代表对《通知》的一致感受。《通知》围绕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破解融资难题、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出台精准措施,帮扶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例如,企业创新发展需要重点支持,此次吉林省在“十四五”期间,累计安排1亿元升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给予扶持。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企业呼声较高的问题。吉林省继续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2021年努力实现此类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适时调降担保费率,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减负对企业而言,意味着提高盈利水平。吉林省在降低企业税费、用电、网络、公共服务、管理等成本上给出一系列举措。例如,2021年12月31日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或低价服务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按规定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服务费用补贴。

  政策覆盖之广、力度之足,让民营企业看到了重大利好。吉林省金话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文表示:“这些政策非常务实,尤其在税收、融资、服务等方面措施具体,便于企业把握。这次大会吹响了吉林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振奋人心。”

  “大会释放的信息,不仅仅是鼓劲,更有对民营企业全面的扶持措施,比如金融支持、创新培育、服务质量、软环境建设等,每项都落实到了具体负责部门,让企业能直接对接争取政策支持,这都会为民营企业突围产生强劲推动作用。”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贾宏光说。

  大会还向民营企业展现了前景无限的吉林发展机遇: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农产品和食品深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3个万亿级产业,精细化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若干千亿级产业,如此规模的格局,将给民营企业创造巨大商机、提供巨大空间。

  “现在我们就是要心无旁骛、专注主业,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会后,企业代表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抢抓机遇,创业创新,为吉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吉林日报 记者 华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