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湖光山色日日新——乡村振兴视角下的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旅游发展路径
2021-04-28 10:16:0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湖光山色日日新——乡村振兴视角下的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旅游发展路径

湖光山色日日新——乡村振兴视角下的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旅游发展路径

航拍镜头下的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资料图片)

  春光满目时,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修堤筑坝、育苗播种、栽花植草……田间地头,每个人身上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曾经在著名作家张笑天笔端流淌的敦化雁鸣湖镇小山村,如今在乡村旅游的助推下正日新月异。

  “马上就要进入旅游旺季了,抓紧干完手头的活,我好做点小买卖儿。”村民信艳茹一边铲着田里的杂草,一边跟记者唠着家常。“去年农闲,我靠卖水、烧烤啥的,4个月就挣了2万多元。是不是觉得我挣得挺多?跟你说,村里老多人挣得比我多多了。”

  守家在地,能挣到这么多钱,“信艳茹们”的好日子要从小山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说起。

  转型发展 风景变“钱景”

  左依牡丹江,右邻雁鸣湖风景区,小山村的颜值向来“出挑”。外地人到访,总要先夸上几句好看。而每当这时常有村民说,“好看有啥用?不当饭吃。”绿水青山的潜在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金山银山,小山村人民的日子就这么不温不火地过着。

  机遇出现在2016年,那一年吉林省提出了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打造全省旅游业版图的重要部分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作为曾经在旅游部门工作过的村书记史学良,开始认真思考以乡村旅游业带动小山村产业发展的可能性。“最初和大伙商量搞旅游的时候,很多人认为风光卖钱是胡扯的事。”史学良告诉记者,为打消村民的顾虑,他承诺两年之内挣不到钱,直接把股份退回去。

  事实上,根本没用上两年,第一年发展乡村旅游小山村就实现了盈利。

  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合作社,发展资金多起来,小山村开始迈向乡村旅游的第二个阶段——从土味中打造品位。2017合作社成员出资入股5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雁鸣湖休闲谷和雁鸣湖渔港,随后又上马了景观风车、休闲长廊、凉亭、木栈道等设施。

  “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小山村的气质悄然改变:新建仿古式实体围墙代替了过去的破木杖子,宽阔整洁的柏油大道覆盖住了曾经泥泞的小路,老屋再升炊烟,闲置资源盘活了,曾经长满杂草的角落里,如今种满了鲜花……

  “蝶变”升级的小山村,渐渐成为当地人宜居乐业、外地人羡慕向往的“诗和远方”。2020年,小山村旅游创收400万元。风景真的变成“钱景”,这一年,全村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100多家陆续加入了合作社。

  纵深布局 升级全产业链条

  闲来无事时,姚久福总喜欢哼着小曲儿,围着自己家的房前屋后转悠。在这位59岁的老人眼中,到处都是好日子的光景。小卖店和民宿一年能收入10多万元,园子里的菜、院里的鸡哪一样都是能出钱的,就连自己和老伴住的宅基地都增值了。“原来我们村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也就值五六万元,现在得值20多万元了,翻了4倍。”

  带富农民,带旺村庄后,小山村开始将目光聚焦到如何延长农业观光、休闲产业链条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小山村旅游主要集中在夏季,干半年歇半年,为填补冬季发展空白,下一步他们打算开发一些冰雪项目,四季联动。除此之外,今年他们还将打造夜经济业态,作为夏季旅游的新突破。

  纵深布局,升级全产业链条,小山村一直在孜孜探索。据悉,过几天一个60人的皮划艇训练团队,将以这里为基地开展为期90天的集中训练,小山村从此将迈入“旅游+体育”的新融合时代。“知道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敦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帮我们协调对接了这个活动,有了这次成功经验,小山村也算在试水‘+体育’方面有了‘敲门砖’。”史学良说。

  “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康养”……只有产品结构丰富起来,乡村旅游才能留住客人,完成振兴使命。业内人士指出,发展乡村旅游不是简单的“开门迎客”,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丰富产品供给的同时,也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据悉,下一步小山村将把乡土风貌、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安放住乡愁 青春作伴好还乡

  小山村有12公顷的花海,花开时节,玫瑰的香气能飘得老远。村民王业在一次回乡探亲中,萌生了在村子里开一个工作室卖鲜花饼的念头,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现在除了经营鲜花饼制作体验和销售,他的工作室还开发了鲜花酒、鲜花茶等产品,“劳动变互动、产品变礼品”。

  逆着城市方向归来,安放住乡愁的小山村不止王业一人,史学良的助手小贾也是其中之一。“毕业后一直在镇上上班,看到村子的发展前景后毅然决定回来。”小贾告诉记者,回村后,村组织一直在细心培养他,现在他不仅个人能力提升很多,而且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真是很有奔头”。

  青春作伴好还乡,在这些人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开始回流。小山村乡村旅游又有了新的时代使命——以振兴引领,为年轻人搭建挥洒建设家乡热情的舞台,释放雁阵效应。

  事实上,不止小山村,激发人才活力,感召更多人回归故里、建设家乡已经形成共识。敦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克超告诉记者,利用东西部协作历史性契机,该局正持续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重点旅游村屯书记、乡村旅游企业负责人、旅游林场场长赴外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同时邀请宁波地区行业专家为敦化乡村旅游企业、致富带头人授课。

  上个世纪70年代,著名作家张笑天的一本《雁鸣湖畔》,让偏于一隅的小山村一下子进入人们的视野。很多人都说,小山村的乡村旅游是“名人效应”在发挥作用。几年的实践证明,最准确的表述应该是“能人效应”,史学良、王业、小贾……都是乡村旅游及振兴路上的“能人”,正因为有了他们,吉林省乡村旅游的繁花才能不断结出硕果,每一处湖光山色都能日日出新。(吉林日报 记者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