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感受乡村振兴的脉动——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侧记
2020-08-15 13:09:39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题:感受乡村振兴的脉动——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侧记

  这里有农业新技术、新价值、新业态的呈现,是“三农”成就的集中展示;

  这里有从田野到餐桌的新变化,又有从乡间到城市的空间结合;

  这里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接的是八方来客,顺应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月14日,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如约而至。上午9时许,伴随着阵阵掌声和欢快的鼓点,这场农业盛会拉开大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博会的如期召开彰显了吉林省对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重视与关注,必将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农博园的1号展馆,“云端遇鉴吉农吉品——2020年优质特色农产品(长春)云端推介活动”现场,主持人声情并茂地介绍着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观众介绍产品的特点和优势。

  此次推介活动,精选吉林大米、吉林玉米、杂粮杂豆等七大农业品牌,在推介区及现场直播带货,展现“吉字号”特色亮点,助力吉林农业品牌产品走出去,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

  “本届农博会首次采取了在线线下相融合的展会模式,创建了‘10+365’的网上农博展览交易服务平台,平台从传统的展会模式转向智能化、数字化的展览模式。依托智能在线系统平台,结合5G、3D动画、VR实景技术,将传统线下展会的交易和展览数字化、在线化。”长春市农业博览园信息部负责人张莹莹说。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农业的新标志。特别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深刻改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农博园4号展厅和辅展馆,“吉供吉品”系列品牌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启动仪式、扶贫产品云签购、“直播微助农”等活动火热开启,通过这种方式破解优质农产品销售困境,更让本届农博会科技味十足。

  今年农博园新设“决胜小康”和“风采吉林”主题展厅,立体、生动地展示了吉林省乡村振兴的成就和风采,亮点十足,成为开园首日的热门景点。进入展厅,一组组色彩鲜艳、主题鲜明、充满吉林特色的景观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通过游览这两个展厅,看到了全省各地的特色,特别生动,真切感受到吉林的变化和发展,很赞!”游客张晓娟对展馆称赞有加。

  农业科技展示依旧是本届农博会的重头戏。在省农科院种植区,油莎豆、高粱、秋葵等作物长势茂盛,空气中飘浮着淡淡的植物香气,四处洋溢着绿色、科技元素。在高新无土栽培区,生菜、苦苣、茄子、辣椒、冬瓜等12大类、80个品种、2万余株作物被划分在10个功能区内种植,每个品种的外观都高度一致,仿佛工厂里批量生产出来的工艺品。

  农博会,不仅展示了“观光农业”“立体农业”和“创意农业”,还展示出“智慧农业”等先进的种植方式和技术,让参观游客见识了农业更丰富的内涵,为农业从业人员的经验和种植技术提升提供借鉴,对农业的发展更富启发和指导意义。

  萌萌的小熊、实用的草筐、凉鞋、凉帽……这些,都是草编达人用稻草、玉米叶编织而成的,在农博园2号展馆厅,集中展出了草编、插花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手工艺作品。

  乡村文化是农业农村发展的“软实力”,源于农村,积淀于农民。吉林省不仅有传统的农耕、游牧、渔猎文化,更有千姿百态的民俗文化和精湛技艺。展会期间,吉林巧姐插花大赛、市民文化节等活动也将陆续展开。农博会这一平台,能让更多游客了解认知吉林乡土文化,传承文化技艺,促进乡村发展。

  发展智慧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增强交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农博会充分展现了吉林省乡村振兴的强劲脉动,汇聚起农业现代化的丰收图景。今年,吉林省又提出了“84549”现代农业发展计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大工程”,将成为推动全省“三农”工作跃上新台阶的支撑和动力。

  农业丰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强,农村稳则社会安。一幅生机勃发、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幸福画卷正在这片黑土地上徐徐展开,吉林必将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吉林日报记者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