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创新举措 建管并重 系统治理 长春蓝天碧水环境宜居生态保护成果显著
2020-07-24 10:40:06来源:长春晚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创新举措 建管并重 系统治理 长春蓝天碧水环境宜居 生态保护成果显著

创新举措 建管并重 系统治理 长春蓝天碧水环境宜居生态保护成果显著

 长春市南关区东南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景色宜人

  抬头见蓝天白云,低头是青山绿水。这样的日子,已经是长春市民生活的常态。根据监测数字显示,2013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长春市年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总体不同程度降低。与此同时,长春市水环境质量也取得了明显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长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密不可分。

  “五控”并举推进蓝天保卫战

  23日,一汽红旗工厂院内,绿草映衬着朱红色的厂房,格外整洁明快。作为全国著名的汽车生产企业,一汽红旗工厂为减少污染排放做出突出贡献。

  众所周知,汽车生产企业的污染较为严重,但一汽红旗工厂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做出了行业表率。承担红旗H9、HS7等多种车厢的涂装车间于2018年10月土建动工,2020年6月正式投产。这一车间的工艺规划采用了绿色环保的水性3C2B工艺,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有害气体的排放。

  “红旗厂的这次改造,真正体现了大企业的担当。”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一汽红旗涂装车间使用水性涂料后,有害气体排放量大大降低。同时,厂房外价值高达五六千万的蓄热式热力焚化炉,通过燃烧处理,能够很好地将收集起来的废气变成无害物质,再释放到环境中来。

  一汽红旗工厂涂装车间的投产,只是长春市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采取多项措施的一个缩影。几年来,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强化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举措,推进蓝天保卫战。

  2020年,长春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了多样化、高科技的手段,对市内生态环境问题实时监控。其中,路抽检车辆1058台,遥感监测9785台,录入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1550台,发放环保标识牌照159个。

  2020年,长春市还加大了城市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力度。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施工扬尘、拆迁扬尘、堆场扬尘、裸土扬尘”等4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运用“吉林一号”卫星遥感监测管理系统盯牢污染源,并通过细化标准、明晰责任、规范管理、量化考核,依法、科学、精准治理扬尘污染。经调查核实扬尘源图斑1653处,确定整治地块清单418处,完成整治205处。

  据悉,长春市生态环境部门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科学治理和精准管控,全力遏制臭氧(O3)污染。

  紧盯关键环节碧水保卫战全面提速

  “来大家看看,感受一下,这里就是长春市南关区东南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介绍。这处排污口位于长春市南溪湿地公园内,主要功能是为南溪湿地进行生态补水。

  身处排污口旁,却丝毫闻不到污水的异味。不仅如此,这处排污口的对面,是南溪湿地公园的一处人工小岛。小岛内密林环绕,草木郁郁葱葱,时不时还传来几声鸟鸣。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说:“有时候动物、植物比人类敏感,生态环境变好了,它们才回归。现在这个小岛上,可以看到野鸭子三五成群的聚居在这里。”

  环境的变化,体现了保护的力度。近年来,长春市把水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推进,坚持建设与管理同向发力,碧水保卫战全面提速增效。截至2019年年末,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靠山南楼、砖瓦窑桥、龙家亮子历史性消灭劣Ⅴ类,长春市地表水水质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五位。地级及以上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据介绍,以解决刘珍屯国考劣五类断面为重点,突出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督察、评估等6项举措,聚焦治理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补齐短板,精准治水。230项劣五类水体治理工程,完工188个、在建34个;118个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工82个、在建15个;22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28个重点镇及重点流域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建制镇,26个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排水企业,基本实现氨氮污染物超低排放;399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362个;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4个完成保护区划定;排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692家;13个县域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

  2020年上半年,国考9个断面中,已有8个达到考核要求(镇江口、松花江村、饮马河大桥、新立城大坝、公主岭市城子上5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砖瓦窑桥、靠山大桥、靠山南楼3个断面水质为四类);刘珍屯断面5月、6月单月水质达到三类,1~6月氨氮指标同比改善40%,治污效果明显。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占龙表示,2020年长春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空气优良天数要争取达到全年的85%以上。在水环境保护方面,8个国考断面全面消灭劣五类,达到国家考核标准。2020年年底,长春市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生态环境支持。(长春晚报记者 姜彦艳/文 通讯员 段冶泽/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