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戏剧星期六”云剧场来啦!
2020-07-15 09:16:1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戏剧星期六”云剧场来啦!

  “我老家这边没有剧院,我一直想带父母一起看场戏。”家住白城市的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戏剧表演系大三学生邹银禹梦想成真了,帮他圆梦的正是青年实验话剧演出平台——“戏剧星期六”。剧场虽未开放,但打造该品牌的长春市艺术研究所却于近日“官宣”——“戏剧星期六”云剧场来啦!“我母亲最喜欢6月28日上线的《爱丽丝》,算上这次云剧场,《新台》我已经看了4遍,一家人一起看戏的感觉真棒!”从小邹的开心劲儿不难看出,云剧场的到来,既让原创话剧以更便捷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也令铁杆粉丝“久旱逢甘霖”。

  初探 多传播渠道引期待

  对于话剧迷姜雨泽来说,最近周末多了一份牵挂——刷刷长春市艺术研究所微信平台,看看“戏剧星期六”下周演点啥。“我以前几乎每周都会去长春市人民艺术剧场小剧场看戏,云剧场让我有了新追求。”在“戏剧星期六”的QQ互动群里,他试探性地“点播”了《第十九个陌生人》,没想到,7月5日便得偿所愿,“我希望‘戏剧星期六’能走‘线上+线下’结合之路,如果观众错过好戏,可以通过云剧场‘找回来’。”

  面对云剧场让人足不出户过戏瘾的优势,长春市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赵美娜在点赞的同时也表示,“剧场里,观众和演员能近距离接触,可以更用心地去体会戏剧世界,这种仪式感不可或缺。”她以“戏剧星期六”上演过3个版本的《爱丽丝》为例,剧社常因与观众产生互动而在每次表演中爆发出新的创意,这正是戏剧的魅力所在,“‘线上+线下’是种融合趋势,但需保留剧场大本营,这样网端才能延展出无限可能性。”

  培育 话剧市场并未冷

  几个月没演话剧了,为戏剧表演者和观众双方免费提供舞台的“戏剧星期六”,是否切断了与观众的联系?“话剧市场并未冷!”长春市艺术研究所活动部主任付天杨表示,目前“戏剧星期六”积累了30部原创剧目,恰好借云剧场推广给新吸纳的观众。

  从最初以校园话剧为主,到专业剧社加盟;从乏人问津,到观众渐渐有了忠诚度;从青睐解压喜剧,到看得懂剧情深意……8年时间,“戏剧星期六”培育了大批忠实观众。“引进话剧来长演出,票房中有许多正是我们的剧迷提供的,‘戏剧星期六’的定时相约,培养起了人们买票进场看话剧的观念。”付天杨说。

  思索 储备剧目拓展渠道

  讽刺年代剧《群猴》被吉林体育学院疯魔话剧社的大学生团队诠释得入木三分,受到观众热捧。这得益于“戏剧星期六”的有效扶持。“半路出家”的赵美娜也是受益者之一,她正在思索如何将正在创作的关于孤独症群体的电影剧本浓缩成话剧版本;mask戏剧工作室负责人、导演赵佳则在思考通过互联网背景下的多媒体手段,提升作品发展空间;mask戏剧工作室演员吴京庭将业余时间奉献给了排演单人默剧《脑洞的世界》;而付天杨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户外推出优秀剧目片段演出……“剧场开放后,云剧场还将被用于与观众进行互动和开展直播,多管齐下,重塑话剧市场热度。”付天杨说。(记者 毕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