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东丰县:用解放思想“法宝”破解发展短板
2020-06-15 09:44:0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东丰县:用解放思想“法宝”破解发展短板

  六月的东丰,万木葱茏,满目新绿。

  在东丰县直各部门、企业车间、施工现场、脱贫攻坚前沿、乡村振兴阵地……一股敢闯敢拼、干事创业、躬身为民的热潮扑面而来,温暖幸福着40万鹿乡百姓。

  6月12日,在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一期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械有序运转,工人头戴安全帽,顶着烈日进行防水工程、模板安装和钢筋绑扎等工作,昔日沉寂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为全县备受瞩目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产业大厦、标准化厂房、交易中心、国际梅花鹿博物馆等,对增强“造血”功能,促进产业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丰县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流传着许多美丽的故事,全县梅花鹿养殖23万头,但由于养殖户分散,深加工产品少,临床没有应用等因素,梅花鹿产业一直发展平平。

  “几年前,国内外知名企业曾到县里寻求合作,就是因为缺少平台载体,没有完善的产业链,客户纷纷走了。为此,县里积极谋划,拿出8000万元征地建设创投园项目,将生产要素集约化,目前,已经签约入驻5家企业,发展和机遇向我们走来了。”站在项目沙盘前,东丰县县长曾海洋感慨道。

  东丰县地方级财政收入有限,拿出8000万元建设创投园?为何笃定如此大手笔发展梅花鹿产业?

  面对记者的疑问,曾海洋的回答一语中的:解放思想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如果没有思想解放,县里不可能下这么大决心建设创投园,养殖户们也只能维持基本生活,产业附加值、三产融合等等都会受限制。而解放思想的前提是要有思想,绝不是胡思乱想。国家的政策,省里的扶持和市里的产业引导,可以说彻底给我们的思想“松了绑”,极大地树立起发展信心,也为项目建设注入无限活力,客户们纷至沓来,说明我们思想解放得及时,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心无旁骛谋发展,合拍默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丰县以思想解放扫清障碍,时间精力向项目集中、政策服务向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汇聚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为了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东丰县成立项目中心,抽调精干力量,专人专班负责项目服务推进。落实重点项目包保服务机制,紧盯“鱼刺图”节点任务,强化跟踪服务,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按计划开复工建设。

  吉林居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怎么也没想到,从项目签约到领取施工许可证,仅仅用了20个工作日,这也成了他和外地客户常常炫耀的话题。

  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和支持,让王峰充分感受到了“东丰速度”和东丰县谋事、干事的诚意。

  曾经,东丰县服务业存在消费群体分散、体量小等短板,如何能吸引企业落地?东丰县的做法是,打破条条框框,建设服务型政府。由此也衍生出新的职业——项目“代办员”,对于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大事小情,都由“代办员”来跑腿。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幸福指数”,实现项目建设提档升级和加速推进。

  居然之家商业综合体项目落户后,东丰县领导主动作为的态度和贴心举措,给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企业已经决定继续在东丰扩大投资,建设更大的市场。

  成长总会有烦恼,发展就会面临挑战。

  怎样直面矛盾,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打破思维定势,补齐思想短板。”曾海洋认为,“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当下思想问题的迫切需要,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财富,很多时候思路有了,但却不敢做,就是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

  为此,东丰县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对标对表,把个人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任务摆进去,在“改”和“破”字上下功夫,把解放思想的落脚点聚焦到如何破解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上来,用思想解放的新成果,冲破束缚各方面创新、创造活力的障碍,强化改革创新意识。

  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求解。针对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实际,东丰县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擦亮行业窗口”行动。加强开展窗口行业服务规范化建设,把“最多跑一次”“亲清”政商关系的理念运用到每一个工作环节。

  加大保市场主体力度,深入实施工业服务专项攻坚,实行“一企一策”,突出加强重点企业监控,对鑫达钢铁等高产值企业,逐户制定应急预案,采取阶段性的特殊措施,确保重点企业稳定运行。

  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严格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不断清理县域各项政策规定,不合时宜的一律废止,需要完善的抓紧完善,应该出台的尽快出台,凡是作出的承诺都要落实到位。

  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低用电、融资、物流等方面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曾海洋坦言,东丰县不断加强全县干部群众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认识,深化对“六稳”工作、“五大改革”“六大体系”认识,引导干部群众围绕问题开展学习、转变观念、破旧立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推动东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让改革成果和活动效果惠及广大群众。

  思想上有“破冰”,行动上才会有“突围”。

  思想的解放,在鹿乡大地上引领了一系列行动变革,掀起了全县干部担当作为的热潮。

  东丰县委组织部强化人才开发,拓宽人才引进路径,集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

  县委宣传部大力发掘、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强化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

  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规范不文明行为,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县发改局牵头组织创新创业培训,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研判形势、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曾海洋表示,“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干部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释放更多发展活力。”

  全方位开展服务,努力当好“店小二”,出台落实相关服企业和减费降税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紧盯项目节点抓投资,全力抓开工,大力抓进度,聚力抓投产,奋力抓谋划。东丰县从危机中捕捉机遇,从逆境中发展崛起。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6.3%,进出口贸易增速达139.1%。

  这些数字是东丰县落实落细党中央和省委具体部署、精准发力的结果。

  当下可喜,未来可期。

  对于下一步发展目标,曾海洋早已了然于心,有上级的政策撑腰,有组织上的保障,我们信心十足。今后,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主线,做好各项民生事业,才能对得起一方百姓。(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