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全国劳模吴宏立:“大国工匠”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增光添彩
2020-05-12 10:56: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全国劳动模范吴宏立是东北工业集团奥威公司机加分厂的一名普通车工。入职企业38年来,吴宏立始终坚守在国有军工企业生产一线,取得了骄人业绩。

01【OK】【吉林供稿】全国劳模吴宏立:“大国工匠”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增光添彩

全国劳动模范吴宏立在工作中 供图 长春市总工会

  吴宏立曾荣获过长春市劳动模范、十大吉林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劳动模范等30多项荣誉及称号。吴宏立是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实现人生价值,用巧手雕琢了“中国智造”的梦想。“有些人认为上班工作能挣钱就行,但我认为,当技术工人必须有追求,我要做最好的车工。”吴宏立说。

  为实现自己心中的追求,从入职企业那天起,吴宏立这个对机械加工零基础的“门外汉”就坚持读书学习、刻苦钻研,自学了车工工艺学、机械制图、金属材料、数控技术、软件设计等专业技术知识。

  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努力,吴宏立成功取得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大专文凭。为了丰富专业技术知识,吴宏立除了天天绕着车床转以外,还虚心向专业教师和老师傅请教专业技能,使自己掌握了过硬的车工操作技能。吴宏立以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艺,多次参加长春市、吉林省和全国的各类职工技术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有一次,企业接到为中国一汽集团生产换向座的订单,任务紧急。由于要生产的换向座产品加工形状十分复杂,尺寸又要求极为严格,加工任务难度很大,企业就把这项艰巨任务交给了吴宏立。吴宏立毫不犹豫、迎难而上,凭借专业技能,用了20多天就设计和制作出11套夹具、7种量具和40多种刀具,消除了所有制约生产的“拦路虎”,保质保量保时地完成了生产加工任务。

  企业数控车班组在加工活塞产品的过程中,会剩下很多不锈钢、铝料头,以前这些料头都被当作废品卖掉。吴宏立将这些料头收集起来加工成零件“修旧利废”,设计出一套加工料头的专用夹具,利用料头制作零件,每年可创效25万元。 

  入职企业38年来,吴宏立靠着一颗匠心、一股钻劲,一个个难关被攻克,先后完成了7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5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200多万元,成为企业“创新达人”。

  吴宏立利用业余时间做课件,制定学习计划,将弘扬工匠精神注入到学习团队之中,组织青年职工学习数控车工技术。吴宏立以“吴宏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阵地,向徒弟和青年职工讲授夹具、量具、刀具设计、工具、加工和装配的基础理论知识,根据特点、功能及实践要求,讲解活塞加工经验和注意事项。通过吴宏立的培训和指导,有多名青年职工在集团、长春市和吉林省数控车工大赛中获得好成绩,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人才助力。

  车工工作又苦又累,对技术要求还非常高,吴宏立把青春和汗水全部献给了自己热爱的车工岗位和军工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业绩,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增光添彩。(文 张爽 通讯员 闻一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