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双辽市职业中专参加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5 17:44:24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潍坊举行。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从5月14日持续至5月20日。

  启动仪式现场设置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区,包含制造强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八个主题,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份、近430所院校参加了此次展览。吉林省双辽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庆、双辽市职业中专党总支书记左玉卓等带队参加了该活动,双辽市职业中专参加了该活动主题展区的乡村振兴模块展示。

深植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双辽市职业中专参加“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展_fororder_图片111

教育部相关领导到双辽市职业中专展区参观 供图 双辽市职业中专

  会展期间,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吉林省教育厅厅长张洪彬等先后到职专展区参观,对参展学校办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深植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双辽市职业中专参加“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展_fororder_图片112

吉林省教育厅厅长张洪彬(左一)了解双辽市职业中专情况 供图 双辽市职业中专

  双辽市职业中专建校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农业、服务农村、致富农民”的办学方向,近年来共培养涉农专业毕业生2153人,其中63%留在当地就业创业。目前,双辽市8镇4乡70%左右的专业大户、农技人员、乡村干部都来自该校,平均每年开展农民培训5000人次以上。

  为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学校聘请李玉院士做专家顾问,设立“院士工作站”,指导学校建设了食用菌菌包生产线、生态养殖场、动植物医院、蔬菜花卉生产实践创业基地近30个,并建有乡村振兴产业运营中心;与企业、合作社等合作建立校外生产、创业实践基地90余个;开发推广了50多项农业新技术、150多个新品种。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双辽市职业中专形成了“科教产融合、育扶富并举”的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育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更好地为吉林省乡村振兴赋能增效,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职教力量。(文 李永江)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