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冬日“春”之声
来源:吉林大喇叭  |  2022-12-16 10:12:55

奏响冬日“春”之声_fororder_640

  近一段时间,吉林省各地发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强烈攻势”,建设者们抢抓工程进度,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稳增长促投资奠定坚实基础。

  在位于长春汽开区的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建设地,皑皑白雪的映衬之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

  上千名施工人员在钢筋水泥间热火朝天地加紧施工,奏响了冬日蓬勃建设的“春之声”。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土建经理孙奇说,为了克服冬季低温天气,他们想尽了办法。

  孙奇:“我们对冬季的混凝土原材料和搅拌用水采取了升温措施,也增加了早强剂及防冻剂。浇筑完毕后,采取了塑料薄膜和棉被覆盖,保证了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奏响冬日“春”之声_fororder_1

  孙奇介绍,在工人们争分夺秒的努力拼搏下,目前项目一期主体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设备将陆续进场安装调试。

  孙奇:“项目预计在2023年6月份实现投产,尽早为地区经济发展及劳动力就业作出贡献。公司整体产能规划分为三期建设,总产能45GWh,为近60万辆汽车配备刀片电池。现在一期建设的是15GWh,预计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奏响冬日“春”之声_fororder_2

  以往在东北地区,项目建设的“冬歇期”要从每年的11月持续到次年的3月左右。“冬歇期”的存在,使得东北地区的项目建设周期要达到南方的两倍以上。

  然而,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却在近期公布,他们的项目仅用了短短五个月,就完成了主建筑结构封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一个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表示,这一“速度奇迹”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施睿哲:“通过数字化赋能,我们实现了科学高效管理,让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从设计之初到建设乃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都拥有高标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项目进程中,政府在防疫管理、安全保障、交通通行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最终项目暖封闭比预期提前实现了一个月。”

奏响冬日“春”之声_fororder_3

  在这个冬天,不仅仅有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崛起。在它的周边,长春市将计划建设供应商专属园区,吸纳更多优秀的供应商共造绿色产业链,最终形成以奥迪一汽新能源生产基地为中心的工业生态圈。

  新建项目生机勃勃,续建项目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长春经开区,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产线建设项目经过洁净室升级改造,组建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及研发线,引进200多台(套)工艺制备、测试封装先进设备,实现大部分工艺环节自动化,目前已经按期竣工。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年产1000万只芯片。吉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航宇介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政府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彭航宇:“考虑到公司所处地点距离市区较远,经开管委会为公司协调解决了员工住宿问题,为我们协调了50多间公寓,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奏响冬日“春”之声_fororder_4

  2022年以来,长春市出台了《长春市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利用一百天的施工“黄金期”集中攻坚,力争让更多项目在入冬前实现暖封闭,为项目冬季不停工创造施工条件;同时高效统筹防疫、安全和项目建设,强化专班推进、集中攻坚、领导包保和资金争取。

  围绕冬季施工项目,市县两级项目中心采取周调度的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深化“四个服务”,有序推进冬季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长春市共有冬季不停工项目107个,总投资20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到262亿元。(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丹)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