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吉林省新一批农业产业化 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揭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5 17:43:16

  近日,吉林省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印发通知,认定了57户2022年吉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吉林省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量已达到657户,呈现出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吉林省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吉林省各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各项事业,有力推动吉林省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在稳产保供方面,吉林省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在吉林省内外布局建设粮食、畜禽、果蔬等重要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基地1516万亩,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物资供应稳定丰富。

  在经济效益方面,吉林省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主动顺应市场形势,聚焦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提升加工能力和水平,龙头企业总体运行平稳。据了解,2021年末,吉林省省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76亿元,同比增长10%,上缴税金135亿元。百亿农业企业新增1户,实现总数新突破;超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17户,同比增加20户。

  在科技创新方面,吉林省农业龙头企业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通过引进、合作、自主研发等方式,积极开展创新性技术研发,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推动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提升核心竞争力。据调度统计,2021年吉林省省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科研经费投入达38.6亿元,建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19个,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或荣誉508个,累计获得的当前有效发明专利1256个,研发人员1万余人。

  在联农带农方面,吉林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入股经营等模式,不断提升联农带农、促农增收能力,吸纳大量乡村劳动者参与乡村产业发展。据调度统计,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达182万户,从业人员达22万人,带动农民合作社1.2万个,带动纳入县级以上农业部门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3984个,在发展乡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龙头企业是名副其实的主心骨、顶梁柱。

  下一步,吉林省将着眼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打造十大产业集群为主要抓手,加大培育力度,强化指导服务,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在稳产保供、三产融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等领域发挥更有力、更广泛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吉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 王岩)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