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碳纤维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碳谷”
2021-10-27 10:38:0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吉林碳纤维产业 全力打造中国“碳谷”

吉林化纤15000吨碳纤维项目3号碳化生产线。

  近年来,吉林市作为中国碳纤维产业的“摇篮”,加快完善碳纤维全产业链条,成为我国碳纤维产业增长最快地区之一,正全力打造中国“碳谷”。

  10月8日,在吉林化纤国兴碳纤维公司碳化车间内,洁白的碳纤维原丝在丝道上有序运行,各氧化炉内温度按设定值稳步上升。伴随着预氧丝从6号氧化炉内成功产出,吉林化纤1.5万吨碳纤维项目7号线一次试车成功。这也是国兴碳纤维公司年内投产的第三条大丝束碳化线。

  今年9月,吉林化纤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在吉林经开区启动。该项目占地13.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1.2万吨碳化线、1万吨碳纤维拉挤板、400万平方米碳纤维编织布项目,预计2022年8月份陆续开车投产。

  “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产品主要应用在风电、光电等绿色新能源,还有建筑补强等领域。”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小君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吉林省重点打造的中国吉林国家碳纤维产业园项目之一,也是吉林化纤年产3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之一。

  截至目前,吉林市拥有吉林化纤、吉林碳谷等25户碳纤维生产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2户,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碳纤维下游制品4个系列、10余种终端产品。全市碳纤维产业已拥有知识产权60多个,“碳纤维原丝油剂、上浆剂”“25K-50K聚丙烯腈基原丝及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等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预计到今年底,吉林市碳纤维原丝产能将达到6万吨,碳丝产能将达到2.4万吨,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全年碳纤维产业将实现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100%。

  “十四五”时期,吉林市将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新能源汽车、风光发电、航空航天、压力容器、氢能利用等重点领域,建设以吉林化纤为主力军的碳纤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原丝产能达到31万吨、碳丝产能达到10万吨,复材及制品产能达到5万吨,碳纤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吉林日报记者 华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