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本地游产品提档升级
2021-07-07 10:32:0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我市本地游产品提档升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210707092621

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摄影 孙建一

  进入7月,清凉的长春成为避暑旅游佳地。而中、高考的结束以及即将到来的暑假,更是成为旅游市场进入旺季的“信号”,拉开了夏日避暑游的序幕。为了满足游客不断提高的旅游需求,长春市通过多领域融合、突出文化内涵、提升服务等方式,推出本地短途游文旅产品,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高品质文旅产品带来的幸福体验。

  多领域融合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随着新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人们对高品质的文旅产品有了更高的要求。长春市该如何打造本地游产品,适应这一不断提升的旅游消费需求?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整合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长春市通过打造文化、艺术、旅游、科技、体育、会展等多领域融合的文旅产品,整合出城市休闲游、城市文化游、民俗风情游、乡村度假游、研学亲子游等旅游线路,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更高品质的文旅体验,也让旅游的范围越来越广,激发出新的消费活力。“在一个景区,既能露营又能赏灯、还能玩水,完全不用动地方,啥都能玩到,实在是太好了。”刚刚过去的周末,家住宽城区的赵燕与家人在天定山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双休日,足不出景区,就满足了他们一家人的旅游需求。星空帐篷、房车露营、休闲用品、烧烤美食、现代民宿、儿童乐园、水上运动……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天定山,首届长春消夏避暑产业博览会与景区的一系列消夏活动相结合,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了融观赏、参与、互动为一体的消夏体验,丰富了活动和产品,也让市民和游客畅享春城的夏日欢乐。这正是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创新避暑休闲模式,开展集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会展+旅游、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的优选路径。在长影世纪城,这个充满电影元素的游乐园里,40万平方米的璀璨灯海带市民和游客开启了“梦幻的光影旅程”。与众不同的是,今年的消夏灯会,不仅浪漫美观,还融合了高科技,可以发出蛙叫声的彩灯、会转头的“机器人”、可以互动的“树爷爷”等彩灯更具魅力和看点,从而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在夜间,长影世纪城还推出了部分游乐项目与灯会的套票,将灯展与娱乐项目相结合,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广泛的体验。

  以文化内涵提升文旅产品品质

  文旅产品如何吸引人?以文化为“魂”、加强底蕴,长春市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立足于推动市民文化生活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提升文化内涵,增强产品的辨识度和核心吸引力。以文旅地标,彰显城市文化内涵,今年6月10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开展了能够代表城市的精神气质、反映城市的文化内涵的“长春都市文旅新地标”评选工作。最终在55家参与申报的单位中,选出了包括马鞍山美丽乡村、农安剑鹏马城、慢山里营地综合体、清泉湖文旅度假区、这有山+红旗街商圈等22家2021“长春都市文旅新地标”,挖掘出长春文旅的产业新特色,为市民和游客推荐了夏日休闲娱乐之地。如今的旅游已不再局限于游景区、逛公园,静静地听上一场音乐会、观赏一场文艺演出,别有情调。今年,长春市积极主动与中央歌剧院等中直院团对接、谋求合作。伴随着中央歌剧院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长春工作站的揭牌,中央歌剧院来到长春,先后走进厂区、社区、乡村,带来一场场高质量的文化演出,将高雅艺术引入基层文化建设,让市民和游客在长春欣赏到了高品质的视听盛宴,提升了文旅产品的品质,丰富了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也提升城市品位。“白天游景区、晚上看演出,啥都不耽误,特别是晚上的演出,让我和孩子看到了一场戏曲盛宴,感受极佳。”刚刚过去的周日,家住南关区的柳铭白天带着孩子在慢山里营地综合体玩了一天,晚上回家又在长春文庙欣赏了豫剧《梵王宫》,与孩子欣赏到了不一样的文化艺术盛宴和非遗大秀。而自入夏以来,吉林省暨长春市万人百姓健康舞展演、长春市群众舞蹈精品展演、长春市朝鲜族文艺演出、长影周末音乐会,2021消夏演出季等文化活动,更是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长春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服务带动文旅产业升级

  夏日的长春,清凉舒适,消夏避暑更是夏日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夏季,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聚合长春市清爽避暑资源和文化艺术优势,通过创新形式、文旅融合、活化资源等方式,策划推出81项高品质、多样性和群众参与性强的系列消夏文旅活动,拓展和延伸消夏避暑全产业链条,以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带动长春市文旅产业乃至服务业提档升级。在城市,花车巡游、消夏灯会、文化演出、流行音乐会、各种展会……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将都市清爽资源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在乡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园采摘、乡村度假……使乡村避暑与乡村资源相融合,山、水、田园、城市休闲、生态康养,丰富的文旅产品让市民足不出长春,就能参与到夏日旅游的各种体验。近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开展“相约在吉林,惠享周边游”活动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通知》,并开展了“相约在吉林·惠享周边游”精品文旅线路发布会,推出了研究设计的相关文旅线路,探讨务实高效开展工会职工短途游活动。此外,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还在2021长春消夏艺术节开幕式上发放了500万元额度的长春文旅消费券,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优惠的同时,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引导市民和游客走出去、乐起来、欢乐一夏,展示长春消夏避暑旅游名城魅力。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与提升,不仅活跃了文旅市场,提振文旅消费信心,还促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增长,助力长春市经济发展。( 长春日报 记者 孙娇杨)

  相关新闻

  6条精品文旅线路 带你长春一日游

  日前,“相约在吉林·惠享周边游”精品文旅线路发布会暨首发仪式在长春文旅体验中心举办,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和市总工会联合推出的文旅精品线路,涉及城市发展、自然生态、乡村振兴、人文历史等多个方面, 这些精心推荐的“短途游”,符合工会组织和会员的特点和需求,也为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了参考。

  线路1:【重温历史记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 来到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这里盛产的山野菜远近闻名,独特的自然风光更是每年吸引近10万人次到这里徒步旅行,这里的农家乐办得也是有声有色。在享受乡村自然风光的同时,还可以参观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村史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重温历史的记忆。

  线路2:【我和我的家乡】——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 一天时间,可以先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穿越”到过去的时光,了解中国电影艺术的创业史和发展史,探秘电影幕后的故事,见证“新中国电影摇篮”的成长;再参观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重读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了解长春历史及未来规划。

  线路3:【我和我的家乡】——一汽红旗创新大厦、一汽红旗文化展馆 在长春这座“汽车城”,怎能不看看与汽车相关的地标建筑和展馆?可以探秘全球首个智能化全场景数字展馆,体验未来科技魅力,也可以揭秘几代红旗人的故事,共同追忆红旗车的发展历程,一同感受“共和国长子”的魅力。

  线路4:【我和我的家乡】——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 想知道卫星是如何发射的?想了解中国空军航空的历史吗?想了解飞行员都需要接受哪些训练吗?想观看模拟宇宙空间展区吗?在长春,这些问题都有答案。参观长光卫星,可以探秘航天遥感技术;参观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可以了解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学习航天知识。

  线路5:【生态休闲游】——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 一曲溪流一曲烟,春光旖旎似江南。在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河湖交错、小桥流水、古典园林、曲径回廊、湖岛环抱、野趣丛生,因为水域环境越来越好,不少野生鸟类来此栖息,在这里,可以尽享自然风光与文化艺术的融合。

  线路6:【生态休闲游】——天定山 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天定山,可以带上孩子在水上感受清凉,在夜晚观看灯展一览夜间美景,可以在船屋中夜观星空,也可以在采摘园内感受收获的快乐。玩累了,还可以夜宿天定山民宿,这里的一处处东北农家小院独具东北风情,既可享受星级宾馆待遇,又能体验大东北的自然风光。(长春日报 记者 孙娇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