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旅游业:践行“两山”理论的吉林实践
2021-07-01 13:53:5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旅游业:践行“两山”理论的吉林实践

吉林旅游业:践行“两山”理论的吉林实践

吉林旅游业:践行“两山”理论的吉林实践

吉林旅游业:践行“两山”理论的吉林实践

吉林旅游业:践行“两山”理论的吉林实践

  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吉林旅游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紧扣旅游资源的独特性、唯一性,吉林省以建设东部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西部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为载体,做大做强冰雪经济、避暑休闲产业、红色旅游,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兑现冰天雪地价值 打造新增长点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吉林省把冰雪产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先导产业。

  省委书记景俊海多次就冰雪经济发展提出重要要求,强调要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兑现冰天雪地综合价值;要聚焦重点项目,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培育冰雪经济新动能,打造世界一流冰雪旅游目的地,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翻开吉林省的“冰雪答卷”,以“高位推动、政策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组合拳,系统化构建冰雪全产业链的脉络清晰可见——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

  擦亮叫响“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品牌;

  多部门携手,加大冰雪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扶持力度;

  长春、吉林市、长白山、白山、通化等地,找准滑雪娱雪、装备制造、民俗康养等特色定位,将冰雪作为新支柱产业培育;

  “这有山”、长春冰雪新天地、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池西粉雪小镇、万峰通化滑雪场等大项目相继落地;

  雪地车、无人驾驶全地形车、短式冰雪滑撬、室内滑雪模拟器等冰雪装备在吉林“破茧而出”……

  短短5年时间,“西冰东雪”吉林冰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今年春节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820.36万人次,同比增长69.7%;实现旅游收入74.59亿元,同比增长49.28%。22家重点监测滑雪场旅游总收入为2311.4万元,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等7座雪场逆势创新高。

  智者求同,择宽处行。

  连续5年举办5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搭建国内外冰雪城市在冰雪理论研究、冰雪科技、冰雪商贸、人才培养等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系列活动,让“冬奥效应”在吉林持续释放;与黑龙江、辽宁、陕西、内蒙古等冰雪省份互动;与新疆共创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一系列立足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积极拓展“冰雪丝路”发展新空间的探索扎实推进。

  前不久,又一好消息传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入选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全国冰雪旅游研究方向唯一的部级重点实验室落户吉林。

  锁定“十四五”时期“把吉林省打造成为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目标,加速构建开放型冰雪经济新高地。

  把握天赐“凉”机 培育避暑经济

  仲夏的吉林,一派纳凉避暑的好光景。

  雄浑的长白山,游人如织;碧透的查干湖,鱼翔浅底;海兰江畔,清风拂面;大青山上,雏菊花开……

  作为全国首批生态省份的吉林,夏季平原平均气温13℃至25℃,东部山地在20℃以下,“夏凉”气候独特,“纳凉”文化悠久。

  把握天赐“凉”机,吉林省大力培育避暑休闲产业,凝练“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

  出台《关于壮大避暑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强化产业政策引领,打造森林避暑、滨水体验、避暑康养、避暑名城、避暑地产、休闲农业、休闲文化等“七位一体”的避暑休闲核心产业体系;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东部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西部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加快构建全省旅游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贯穿春、夏、秋三季的“吉林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是体验“清爽吉林·22℃的夏天”的活动载体,也是推动落实全省旅游“双线”的一个重要平台。

  避暑季期间,“吉字号”旅游产品、吉林非遗节、省内各地数百项消夏避暑活动有机联动,为游客提供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生态休闲、文化消夏消费选择。

  “在吉林的旅程中,我看到了‘花丽羔子’这种小鱼在大自然中的栖息地。旅游产生的消费,既能促进当地人增收,也能为当地保护生态作出贡献。在领略美景的同时,涵养旅游文明,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北京游客储丹丹说。

  今年,是吉林省系统化发展避暑休闲产业的第5个年头,也是“十四五”时期的首个吉林避暑休闲季。瞄准全国市场潜力,吉林省突出重点区域带动、产业创新联动、政府企业互动。

  今年5月19日,省文旅厅发布了短线周边游、深度体验游、休闲度假游、家庭亲子游、乡村振兴游、红色游、自驾游等7大类型“吉字号”夏秋旅游新品,66个新品除了串联起长春、通化、白山、延边州、吉林市、长白山等地旅游资源,还融入松原、白城等西部旅游环线上的民俗、乡村、红色等文旅资源。两条旅游环线形成闭环,开启吉林省旅游区域组团闯市场、协同共成长的新篇章。

  日前,省文旅厅在北京举办“在希望的田野上”吉林文旅主题推介会,发布2021年吉林省消夏季系列优惠政策,首映“到吉林‘森’呼吸”系列宣传片,用《行走在吉线》《滑雪场的夏天》《吉林辉煌印迹》《乡约·22℃的夏天》绘就吉林省避暑经济轻开发、重体验的发展脉络,引来掌声阵阵。

  徜徉花海、探索自然,徒步登山、水上竞帆,乘滑翔伞、热气球翱翔山谷,听渔舟唱晚、观万鸟栖息,这个避暑季,吉林更精彩!

  推动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

  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旅游资源。

  吉林,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承载了中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战场之一。

  秉承“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吉林省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已推出的“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致敬国门线”等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市场认可度和辨识度很高。

  今年“五一”假期,很多市民走进红色景区,接受红色教育,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奋进力量。参观过长春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的长春市第56中学学生刘宣彤难掩悲痛地说:“落后就要挨打。我会加倍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今年5月上旬,省文旅厅制定《关于活化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产业体系、发展机制、强链补链、产品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列出任务图、时间表,推动红色旅游系统化发展。

  在近日公布的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吉林省有23处红色资源入选。其中,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四平战役纪念馆等入选“英雄吉林·精神永存”精品线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破浪奋者先。推开“十四五”的大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势已起,吉林旅游业大有可为!(吉林日报 记者 李樊)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