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2021-06-29 11:53:4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党建+产业链、党建+人才、党建+协会、党建+行业……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汽开区党建联盟单位举办志愿者服务大集。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汽开区党建联盟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6月26日,汽开区联合长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中国一汽党群工作部举办汽车行业技能大赛,助一汽集团提升技能水平。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汽开区多次召开会议,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汽开区党建联盟单位发挥协同作用,为产业链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依托强大的产业链优势,红旗工厂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智能化。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6月26日,汽开区党建联盟单位义诊送到一汽解放公司。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汽开区专业助企团队深入企业现场服务。

长春汽开区:党建联盟构建“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汽开区党建联盟单位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到一汽解放公司车桥厂就加强党建工作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编者按

  支持一汽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汽开区竞进有为。

  年初以来,汽开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优势,从“双一流”建设需要出发,从组织、人才、技术、配套、服务、支撑等维度着手,构建多层次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力量,构建同心圆,赋能“双一流”建设。

  在汽开区,党建已成为密切联结产业链、商圈、协会、行业、物业等要素的核心力量。

  在汽开区,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同向而行的党建合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6月26日,汽开区联合长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一汽集团党群工作部举办服务一汽技能型人才提升行动暨长春市第八届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200多名技能人才围绕汽车加工的23个关键性程序比武练兵,有效提升了一汽集团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

  当天,汽开区卫健局党支部“让健康走进一汽”系列活动第六场走进一汽解放公司。来自吉林博士医生联盟的39名专家教授和汽开区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免费为300多名一汽解放员工测血糖、量血压、做彩超、检查甲状腺、中医针灸、搭脉等,耐心细致地解答员工们的疑问,并为其提出健康生活建议。

  ……

  以日计月,以月计年,党建赋能“双一流”建设,汽开区贯穿始终。

  今年,汽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双一流”建设安排部署,在做好机关党建、基层党建、非公党建基础上,全面提升党建联盟效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着力破解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联盟聚人

  凝聚“双一流”建设强大合力

  以服务一汽为核心,以赋能“双一流”建设为导向,汽开区坚持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不断拓展党建工作边际,坚持实施党建联盟工作,用党建联结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要素链,建立起一个个联盟,高质量服务“六个回归”,形成了党建引领,联盟聚力的良好双赢局面。

  党建+产业——为形成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合力,汽开区党工委研究出台《汽开区关于建立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实施方案》,坚持上下联动,构建了党建联盟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方面,突出重点产业,建强党建联盟。坚持行业管与链条管相结合,以吉林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发展为契机,以链条式的管理为手段,以域内强企为龙头,以上游企业为主导,采取“龙头企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方式,按照“1+X+N”组织框架,由1家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或产业园区党委牵头,X家链上企业党组织参与,N家未建党组织的链上企业加盟,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集群优势。在全区探索建立汽车零部件、销售、模具、物流、建筑等8个汽车产业党建联盟,覆盖非公企业467家,通过把零散小、抗风险能力弱的各类产业,有效聚集起来抱团发展,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集成保障。汽开区党工委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构建由区非公党工委、街道区域党组织、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成的联盟助企服务专班,以各联盟为单位,采取助企力量全链整合、惠企政策全链兑现、涉企难题全链解决等举措,为各联盟发挥实质作用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

  目前,汽开区各联盟助企服务专班已累计帮助链上企业解决各类共性或个性困难问题349个。

  党建+人才——汽开区党工委把人才服务,视为“双一流”建设的强基工程,一方面,贯彻落实、制定实施好人才政策,切实支撑“人才回归”战略,另一方面,从服务、研发、技能三维度,全面加强人才工作。

  实施“双一流”引才工作,建强服务“双一流”人才梯队。汽开区高度重视自身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引进高素质人才,提升服务“双一流”建设效能。2020年以来,汽开区成功实施了“双一流”引才工程,从全国各“双一流”高校引进87名优秀毕业生,充实到服务一汽第一线。

  建立红旗产学研创新联盟,服务自主品牌振兴。截至目前,红旗产学研创新联盟已有中科院长春分院、光机所、应化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50余家联盟单位。该联盟坚持聚焦汽车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探索建立了产学研精准对接和精准服务有效机制,致力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实施了一批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重大项目,在创新研发、技术转换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长春市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为汽车产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截至目前,汽开区已与长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中国一汽党群工作部合作,连续举办了8届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代选等方式,为长春汽车工业培养了2000余名高素质技能人才。

  汽开区还不断探索建立党建+园区、党建+协会、党建+物业等多种形式的党建联盟,以各级党组织为骨干,建立起组织稳固、特色鲜明、工作有效的党建联盟服务“双一流”建设同心圆。

  教育立人

  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服务能力

  汽开区坚持高起点精心谋划、高标准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成效显现,党员干部受教育,服务一汽工作扎实推动,不断凝聚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结合“作风建设年”,汽开列出全区民生事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践的着力点放“办实事”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聚焦高起点推动,在精心谋划中定思路、明方向。汽开区锚定全面开创“双一流”新局面,早准备、早安排,推动全区上下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周密部署齐推进——区党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区党工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深化、细化、活化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街道党工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紧紧围绕“六个进一步”指示要求,做到早筹划,早部署、在汽开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组建机构明责任——汽开区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展开。

  建立机制抓落实——汽开区研究制定了区党史学习教育18项重点任务、36项具体责任分工等,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阶段性工作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密切跟踪、及时分析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抽查、督导、下发通报、学习简报等措施,初步形成专责搞教育、专项抓指导、专人盯落实,加强对教育过程管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横向铺开、纵向推进。

  聚焦大格局展开,在深学笃行中悟思想、守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中,汽开区始终围绕服务一汽,把在党领导下68年来的汽车文化发展历史列入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知党史、铸信念、增动力,强化服务一汽的新理念、新格局、新措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进一步强化了全区党员干部服务一汽、奉献车城的信念。

  聚焦重务实践行,在示范带动中树标杆、强引领。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汽开区贴近实际,狠抓落实。坚持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推行“六个一”模式示范带动,采取“聆听一次微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组织一次参观学习、举行一次专题辅导、开展一次集体研讨、上一次主题党课”的“六个一”模式。开展“六进”活动示范带动,红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在全区组织线下学习以专题集中培训、支部研学、党员自学、开展灵活丰富的体验式教学实践等多种形式具体展开。

  聚焦全力解难题,在知行合一中开新局、办实事。汽开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双融合、双落实、双促进。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92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全力解决31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与肯定。汽开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延长政务窗口工作时间等便民服务措施,受到群众高度评价。

  汽开区党工委在“六个回归”中服务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为企业开展了“送经费、送书籍、送标识、送制度、送温暖、送法律、送金融、送政策”“八送”活动,提高了为民服务质量,更加畅通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暖人

  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汽开区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运行机制,推动党建联盟扎实有效运行,切实做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和服务发展等工作。

  建立健全联盟会议议事机制。由牵头单位党组织发起,联盟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听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帮助联盟成员共同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今年以来,汽开区各党建联盟已通过联盟议事,帮助68家企业,解决资金短缺、招聘用工、产销迟滞等问题76件,有效加速了企业经济“回暖”。

  建立健全联盟轮值机制。联盟企业每半年轮流担任轮值单位,通过在联盟内部开展政策共研、生产共复、订单共商、资源共济、职工共享、防控共抓等“六共”服务,引导链上企业步调一致,守望相助。

  今年以来,在联盟组织下,各链上企业共同研究各级涉企政策,逐企制定“兑现清单”,帮助272户企业办理税收、“五险一金”“水电气”等减免补贴,减免税费1100万元。使汽车产业率先在全市实现规上企业全面复工、重大项目全面复建。

  建立健全产业问题联解机制。对属于联盟层面的问题,由联盟内就地受理解决;属于区级层面的,按照问题类型,由各联盟统一上报属地街道后提交“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协调解决。

  今年,针对企业反映融资难、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联盟积极开展对接,汽车零部件产业党建联盟联系拓展省内外汽配后市场,帮助12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增收近百万元,有效带动了以汽车产业为中心的100余家上下游企业经济快速复苏。

  为发展而联盟,因联盟而发展。

  汽开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团结合作、共建共享、龙头带动等优势,促进重点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发挥联盟“兵团作战”优势,推动重点产业日益发展壮大。通过组建党建联盟、成立党组织和设立“党员先锋队”等形式,使企业发展产业从“单兵作战”转变到“兵团作战”,实现了“1+1>2”的效果。

  一季度,汽开区GDP完成263.2亿元、增长28.5%,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202.5亿元、增长59.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亿元、增长5.3%,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2.4亿元,增长119.2%。

  发挥联盟资源共享优势,推动产业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汽开区依托“智慧党建”和“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将各联盟成员单位和企业的优势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资源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助推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目前,汽开区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玲珑轮胎等40余个续建项目已复工;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解放新建J7生产线、富赛汽车电子科技园、一汽大众备件生产基地等10余个重点项目年内将实现竣工投产;富维智能工业园、富维创新研发中心、长春智慧物流园、中自环保催化剂智能制造等54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发挥联盟龙头企业优势,推动企业整体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汽开区在每个联盟均指定一个龙头企业,借助龙头企业在党建经验、人才培养、科研力量等方面的优势,构建有效的科技管理、成果转化机制,形成产品共同研发、共同分销合作、风险共同承担的闭环汽车产业链。

  今年,零部件配套企业党建联盟在长春一汽天奇工艺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的引领下,创新开发出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新产品”已为一汽-大众冲压车间自动化、无人化服务。

  年初以来,汽开区为联盟内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申报吉林省小巨人18家、长春市小巨人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户。

  联盟聚人、教育立人、服务暖人,在汽开区,党建链已成为有机链接产业、人才、创新、服务、配套、支撑等“双一流”建设要素的核心领导力量。

  党建强、企业兴,“双一流”建设的良好开局,正在汽开区加快实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