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抓改革 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腾飞
2021-06-11 13:49:33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汽开区:抓改革 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腾飞

长春汽开区:抓改革 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腾飞

汽开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会。

长春汽开区:抓改革 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腾飞

汽开区相关部门走访企业,开展企业党建工作交流。

长春汽开区:抓改革 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腾飞

汽开区设置一汽服务专区党员示范岗。

长春汽开区:抓改革 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腾飞

汽开区工作人员走访企业开展“信易+党建”座谈,推动信用助企走深走实。

长春汽开区:抓改革 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腾飞

汽开区开展“信用示范园区”创建。

  “申请当天就用上自来水了,真是太快了!” 裕新(长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前期部经理林乐高兴地说:“感谢汽开区和长春水务集团,汽开区的营商环境太好了,我们特别有获得感!”

  从地下管线会签、道路占掘到供水外线施工及水表安装……汽开区牵头相关部门在企业申请前前置各项工作,原本需要2个月左右才能完成的程序只用了7天时间。4月26日,裕新(长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建项目线上申请供水报装后,汽开区前期手续已经前置办理完毕,企业当天就实现了通水。全过程“零材料、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免审即接入,报装即通水”的服务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城通办”智慧化供水报装服务,为企业迅速解决了问题。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缩短办理时限,快速破解问题……汽开区担当有为,永不止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营商环境究竟如何优化?汽开区以落实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牵引,按照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的总体部署,全力助推长春营商环境尽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目标,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和“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两项活动,全面实施绿色审批、城市智能体大数据共享、产学研协同创新、“旗·E春城”、电网能力提升、市场主体培育倍增、人才公寓建设、金融助企、城市品质提升和信访积案集中化解等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手,以专项行动和务实工作举措,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简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跑出“加速度”

  “不管成不成,你们这种积极作为、为民解决问题的态度,我一定要打市长公开电话点名表扬!也让大家看看,长春确实是最具人情味的城市”。在汽开区东风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就业创业证的王女士发声点赞。

  4月7日,王女士代朋友杨女士办理就业创业证,这项业务需要提供杨女士的身份证原件,但是杨女士身在外地又急需用该证件。为了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工作人员通过与杨女士本人视频,核对户口,为其开设了绿色通道,用身份证扫描件替代原件上传至业务平台正式受理此项业务。拿到证件的王女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4月8日下午,汽开区东风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收到了来自长春“12345”市长公开电话的反馈件,上面标注“表扬件”!

  一封表扬信,承载着群众对汽开区工作的充分认可。汽开区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最大限度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按照“实用、适度、超前”原则,规范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开放式办公、一站式办结”的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从硬件上满足群众需要,软件上方便群众办事,杜绝办件拖拉、推诿的现象,努力让百姓感受到“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快捷服务。

  简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这是汽开区服务辖区群众和企业的务实之举。

  在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综合改革过程中,汽开区依托区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和多年积累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积极探索让辖区居民享受无差别、均等化的优质政务服务,推出“网格化零跑代办”政务服务模式。坚持以更快、更好、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为导向,建立服务代办制度,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行动不便人群跑腿次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为使代办服务程序严密、有据可查,汽开区将“网格化零跑代办”业务分为全程代办、网格化送件和快递送件,同时结合网格长和群众建议制作了《全程代办服务委托单》《材料派送签收单》等规范表格,确保“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事项办理。

  对居住在辖区内的居民和村民,确有到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公共服务事项的需求,但因身体、智力、年龄、时间等原因不便前往公共服务中心办事的服务对象,“网格化零跑代办”服务模式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的跨越,居民申请“网格化零跑代办”服务的流程很简单,只需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网格长会上门收取材料,然后替申办人到公共服务中心办理。

  此外,汽开区还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全区所有新建、续建工程建设项目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全部进行全流程在线审批;进一步降低办理成本。采用政策性减免、以保函替代保证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降低水土保持补偿、人防易地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占用道路挖掘修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资金占用期间的贷款利息等费用;全面取消一般工程强制性施工图审查,加强施工图质量监管;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开展协同服务,促进项目生成,实行方案联合审查,联合验收;推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搭建舞台,精准高效构建人才“强磁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才是创业创新的第一资源。

  汽开区在搭建舞台向人才敞开怀抱的同时,积极拓展人才成长空间,政策不断发力,改革不断破冰。

  全力打造引领创新生力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搭建“云网数智安”平台优化数字产业环境。依托建设“云网数智安”产业发展支撑平台,聚集数据产业发展要素,为创新创业提供数据、技术服务支撑。

  全面开展人才评价工作。完善人才分类标准,将直播带货网络主播、快递小哥等新行业、新业态的人才纳入人才评价体系,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探索多元化、市场化人才认定服务模式,打通专业技术人才与职业技能人才以及其他人才之间互通互认的壁垒。

  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团队)的发现和使用力度,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研发自主权。提高涉外引智工作水平,科学行使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增强对国际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端科技领军人才的吸引力。

  支持人才载体建设。对域内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大师工作室等人才载体给予地方性配套资金支持。

  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和随迁子女就学问题。严格落实《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妥善安排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以流入地政府公办学校为主,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

  营商环境好不好,不是政府说好就行,而是企业家说了算。汽开区最具吸引力的,还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这让源源不断的企业和人才落位,扎根汽开区,与这片热土共成长。

  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提升服务“含金量”

  简而言之,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而汽开区一直为之努力的就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服务企业新生态。

  在这个生态里,不仅有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实际行动,还有每一位企业人安居乐业的方方面面,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实现“我想要的样子汽开区都有”。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面对改革发展的新任务,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在流程再造上再下实功夫,在治理藩篱上再啃硬骨头,汽开区再出“重拳”。

  目前,汽开区正以“双一流”建设为指导,聚焦服务效能提升行动、项目建设专项行动、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土地收储与征收攻坚行动、基层社会治理行动、安全生产整治和信访问题化解行动等“七大行动”,努力再提升营商环境,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落到实处。

  ——服务效能提升行动。继续做好服务一汽工作,着力解决制约一汽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依托“万人助万企”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难题。持续推进“专班抓项目”,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入库入统,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打好“金融助企”服务组合拳。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紧扣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拓展服务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完整产业生态圈。

  ——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全年谋划实施16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建项目75个,续建项目85个,春季重点开工项目54个,上半年续建项目要全部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要位居全市前列。

  ——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战略设计和精准招商。重点谋划现代服务业项目。重点推进深商控股总部经济、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华润商业综合体、五八企服数字产业中心、一汽智能物流园等项目,切实通过服务业项目的谋划落位,补齐城市生活功能不足短板。

  ——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谋划实施9大类96项建设任务,总投资40.25亿元。年内,东风大街延长段、前程路、首善大街等3条主干路以及环外居住岛区域、前程家园、日新家园周边20条次干路将全部完工,同欣花园、4B棚户区改造要在年底前完成。加快推进新凯河综合治理、西湖区域生态治理、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改造提升共青团公园、岱山公园,打造汽车大路、富民大街、和谐大街绿化美化精品街路。加大绿化覆盖力度,力争完成绿化面积212万平方米。加强治理城市乱象工作。

  ——土地收储攻坚行动。土地收储将全面启动德国专家公寓二期、一汽解放改装车等项目收储任务,力保完成一汽新能源配套园区、华润二期、中医院等项目收储任务,力争年内完成收储面积1200公顷目标;征收工作将全力完成居住岛、腾飞大路以北、长沈路以南等项目,力争年内完成25个项目,住宅1862户、非住宅(树地、鱼塘)42户、企业65个的征收任务。同时,还将继续加快破解遗留征拆难题,继续实施重点征收任务包保责任制,确保征收工作尽快见到经济和社会效益。

  ——基层社会治理行动。着力抓好社区自身建设,以资源整合为基础,以数据网络为支撑,推动社区在硬件设施、队伍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实现新提升,构建更适应发展需要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完成精品化、智慧化社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完善制度、堵住漏洞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安全监管体系,常态化、系统化开展安全宣讲、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对存在问题和隐患建档立卡、跟踪整改,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全力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全面推行区级领导、信访部门、涉事部门、属地单位、所属社区、辖区派出所六级包案机制,持续加大案件化解力度。

  完善机制,强化落实当好金牌“店小二”

  日前,一个普通工作日下午5点半,汽开区富民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刚关闭电脑准备下班,一名办事群众急匆匆赶来,要求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刻重新打开电脑开始加班。大厅值班长及时与审批人员联系,延长办公时间。30分钟后,窗口工作人员办好业务并把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交到办事群众手上。

  像这样的事例,在汽开区屡见不鲜。汽开人以务实工作的点滴确保营商环境向上向好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进一步调整完善营商环境建设领导组织机构,明确任务进度表和工作推进路线图,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对确需企业申请的惠企政策,合理设置并公开申请条件,简化申报手续,加快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强化系统对接,提高数据接入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政策“免申即享”服务,用智能化手段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加强督导考核。完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体系,适时组织开展全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坚持日常调度、检查指导、跟踪督办和年度评价相结合,对重点指标、重点任务、重点单位实施精准考核。

  做好法治保障。认真执行长春市《关于大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强立法、行政和司法机构沟通协调,及时推动相关法规调整和授权工作。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和企业、群众利益的,予以公开曝光、严肃问责。

  “实干拼搏”与“创新兼融”,交相辉映于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历程中。汽开区人的务实、踏实、诚实,体现在干事、服务的工作作风中,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全方位推动企业提质提效,让服务对象在优质的营商环境中安心发展、全心发展,引领汽开区向“双一流”加快前行!(撰稿、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