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为“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
2021-06-25 10:04:1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长春汽开区: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为“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

长春汽开区: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为“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

党工委理论中心组理论读书班

长春汽开区: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为“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

一汽红旗项目服务局深入企业开展服务

长春汽开区: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为“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

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长春汽开区: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为“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

开展党史演讲比赛

  “挂号”集中受理、“分诊”研判转办,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全程精准攻坚,以耐心换取理解,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下“军令状”,定时间表、定责任人,人人勇担使命、个个奋勇争先;

  ……

  短短30天,长春汽开区征收中心党支部日夜兼程、敢于碰硬,征拆难题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和进展,使一汽新能源项目顺利推进。

  这是汽开速度的充分体现,这是长春汽开区转变作风的具体实践。

  年初以来,汽开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委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暨“大培训大提升大落实”专项行动,弘扬“三牛精神”,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甘当新时代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敢为新时代攻坚克难的拓荒牛、愿做新时代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锤炼过硬作风,奋力为“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以更佳的精神状态、更优的服务效能、更高的群众满意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个结合”筑牢服务意识

  闪耀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甘当新时代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就是要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

  探访汽开区的发展,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为民的信念、创新的激情、奋斗的艰辛。

  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力提升车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汽开区首先打开思想的阀门。

  ——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与领导机关“作风建设年”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促改、以学促进、以学增效。

  区机关党委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党性修养、+红色教育,通过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同志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初心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党史、悟思想,举办理论读书班6期,邀请省市委党史党建专家专题授课辅导3次,参训干部2000余人次,带动基层3000余名党员干部学讲话、学党史,有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的主动性自觉性。

  区机关党委举办了学党史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植树活动等配课活动,建立党史语音广角,制作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500余份,更加方便了党员时时处处学党史,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作风建设年”紧密结合起来,以民为本、以做为先、以落为实。

  区机关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强力推进实施“五化作业”,按图表清单倒排工期,围绕汽车产业发展,切实解决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活动开展以来,汽开区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快速解决了企业、群众热切期盼的实际困难50余件;开启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近万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找到了合适工作。区、街道政务中心通过领办代办、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窗口等,为吉林科高经贸有限公司等办理就业创业证200件,医保停保业务50件;为长春吉庄仓储有限公司办理就业证和医保业务共6件,极大方便一汽职工对公共服务的需求。

  ——坚持将“纠治‘四风’,提质增效”与领导机关“作风建设年”紧密结合起来,以纠促改、以案促改、以上率下。

  区机关党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书记抓、抓书记”的示范引领,推动汽开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上向善。

  为提高区级会议的高效统筹,区党工委、管委会带头精简会议,将深化改革、生态环保、安全隐患与信访积案化解等三个工作会议合并召开,有效提高了会议效率。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培训专题报告会,全面提升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高干部提质增效本领。为加强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机关党委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作风建设工作组,检查机关干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每周通报,并与绩效挂钩,有效增强了机关干部纪律观念。

  “三个关键”推动创新发展

  激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豪情

  破局开路、攻坚克难,迫切需要一大批敢闯敢试的改革实干家、创新创造者。

  锤炼过硬作风,敢于奋勇争先,勇于突破常规,推动创新发展……无论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统筹“双一流”建设和深化汽车工业变革,无论是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在任何任务面前,汽开区广大党员干部都激扬着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豪情,努力实现新时代汽车经济腾飞的伟大梦想。

  ——深度剖析,有的放矢抓整改。“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自上而下、先总后分、先领导后部属、先书记后委员,深度查摆了对影响经济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政形象的行为,进行大分析、大排查、大整顿,突出剖析了制约汽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典型问题,重点查摆了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过深度剖析,梳理了领导干部工作不力、机关干部责任心不强推诿扯皮、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散漫我行我素、机关个别党员干部说说讲讲破坏团结、机关纠治“四风”屡禁不止等8个方面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组织所属人员对号入座,剖析思想,制定整改措施,集中一周时间进行专项整治,有效保证了问题整改无死角、全覆盖。

  ——以学促进,边学边做增实效。汽开区机关党委坚持每周一学,筑牢思想防线;每月一讲,落实一岗双责;每季一谈,深化作风建设效果。

  机关党委各支部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典型案例剖析等内容,学习党史教育、廉政教育、业务学习等,机关党委督学组每周检查,调阅学习笔记,每月讲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各部门支部书记,督促边学边改。

  机关党委坚持边学边改,对照查摆的问题,列出作风建设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间表,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讲,督导各部门立学立改,边学边改。部门支部书记对照“一岗双责”,开展了讲一次廉政课、搞一次随机教育、查摆整改一个问题、指导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个一”的办法,督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影响带动本部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每季度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阶段总结,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社区代表意见建议,分析活动形势,明确下步改进方向,有效保证了活动成果转化为深化作风建设提升的强大动力。

  ——破旧立新,打破壁垒搞创新。区机关党委“作风建设年”活动注重在推动经济发展推陈出新上下功夫,改变已有的固定思维,打破沟通壁垒,用党组织引领把党的建设与行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建引领经济快速发展,引领服务一汽中心任务,通过打破“条块分割”、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力量下沉”等重要举措,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数质量,加快建设项目签约落地速度,推动汽车产业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区机关党委扎实开展了处级以上领导“头脑风暴”活动,依托本职岗位、本部门职责、本部门涉及领域,部门支部书记开拓视野、发散思维、畅谈设想构思,大家共同研究,适合汽开区经济建设实际的创新型意见建议,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负责推动试验,变为汽开区创新工程,付诸于实践论证。年初以来,先后有10名部门党支部书记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构想,有4项工作建议已进行可行性论证。

  “三个层面”扎实工作作风

  挥洒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汗水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汽开人深刻认识到,建设“双一流”喊不来、等不来,唯有干出来。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汽开区党工委更加注重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老黄牛”的踏实坚韧,默默耕耘,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增强使命意识、发扬担当精神,以“老黄牛”的任劳任怨,负重担当,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把全区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率先垂范,机关领导干部始终做在前、干在先。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年初以来,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扎实作风,务实争先,吃苦在前,以上率下,有效带动了各级党员干部扎实务实,奋勇争先。

  围绕“双一流”建设,区党工委研究确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末端治理等七大行动,围绕服务一汽,9个项目服务局高效推进排产回归、精准推进产能回归,全力抢抓“六个回归”,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先后拜访一汽集团3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区党工委班子成员70余人次带队调研区重点项目建设,深入人才产业园项目、青年人才产业园项目、新凯河区域流域治理项目、恩福油封项目、联东U谷项目、裕新智能工业园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最新建设进展,详细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协调解决安全生产、行业监管、项目计划、如期建成投产等困难100余件,共同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踏实务实,机关服务始终为人民、助企业。

  区机关党委“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踏实为民、服务群众、帮助企业更加具体实在高效。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对接长春、共享发展”工作,汽开区经济发展局、各项目服务局分别与吉林、四平、松原、辽源、白城、延边州等六市(州)开展对接合作工作。相关部门累计带领区内企业“登门”对接21次,接待六市(州)相关部门、企业来访18次,双方互派挂职干部10人已全部到位。汽开区还提供了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19家,岗位89个,拟招聘人数1061人,并围绕查干湖景区无人驾驶观光车、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汽车轻量化用B9后排碳纤维座椅骨架等54个项目谋划合作,有效提升了服务品质。区机关党委部门支部举办汽开专场招聘会,为67家企业引进人才478余人;举办“服务企业周”银企对接会暨发展服务团“金融惠企”行动推进会,帮助13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奋勇争先,机关党员干部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区机关党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上“走在前、作表率”。有“责任重于泰山”的历史担当,在勇于积极进取、敢于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浩然正气,在始终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上“走在前、作表率”。

  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行为上,落实到行动中。区机关党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责任和使命,在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让积极进取、担当作为成为主旋律。同时,注重加强个人修养,努力涵养浩然正气,始终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年初以来,机关党员干部400余人深入社区防控疫情,300余名党员干部担任楼栋长、单元长,500余人次深入村、社区调研,千余名党员带头开展纪念建党100年活动……充分彰显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尚品质和崇高思想。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三牛精神”已经成为汽开区砥砺奋进、创造历史的精神基因,更是他们披荆斩棘、创造未来的生动标识。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汽开区机关党委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持续聚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年”成效,发扬“三牛”精神,一刻不停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推动“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建设科学发展。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长春汽开区,正凝聚起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