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边州:秸秆还田离田“有良方”
2020-11-12 11:06:4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秸秆还田离田“有良方”

  吉林日报讯(记者 代黎黎):今冬明春,延边州针对秸秆焚烧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仍延续禁烧区、限烧区两区管理模式,同时制定印发秸秆还田、离田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上控制秸秆无序焚烧,努力实现全州范围内无违规焚烧秸秆火点。

  推进责任层层落实,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步调同时”。延边州今冬明春秸秆禁烧工作仍然延续禁烧区、限烧区两区管理模式。禁烧区坚决严禁烧除秸秆,限烧区严格按照计划烧除方案有计划、有轮次的进行计划烧除。今冬明春为秸秆禁烧关键时期,全州将以地块为单位,健全完善辖区包保责任制,认真落实秸秆禁烧十项机制,相关部门实行各级网格员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不间断巡查监管。同时,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督查,确保全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推进管控任务到位,全力做好计划烧除工作“实施同时”。限烧区计划烧除将严格按照错时、限量、轮烧的要求,延边州还保障每个地块有人抓、有人管。烧除时严格实行旁站式监管,发现县市、乡镇、村级负责人不在现场指挥的,将立即停止本地区、乡镇、村屯烧除作业;遇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不符合烧除要求时,将立即终止烧除作业。

  推进体制机制完善,全力做好秸秆还田离田“进度同时”。为切实做好全州秸秆还田、离田工作,延边州坚持以“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为原则,各县市政府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时刻掌握工作进度,定期对秸秆还田、离田情况进行调度,要求由村屯级包保地块负责人组织,认真盘点核查所包保地块离田情况。明确由乡镇牵头,以村屯及地块为单位落实离田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着力把好秸秆离田首要关口,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不断提高耕地地力,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外,针对今冬明春实施水稻秸秆全量粉碎旋耙还田、玉米秸秆机械全量深埋还田的农户及玉米、水稻秸秆实施打包离田的农户,县市财政将适当给予补贴;对未实施秸秆离田、违规在禁烧区露天焚烧秸秆的农户,县市相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同时该农户不享受当年相关惠农补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