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步履铿锵踏歌行——延边州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部曲”
2020-07-16 08:25:5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步履铿锵踏歌行——延边州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部曲”

  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开花,拓宽小康致富路;

  一座座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引得游客八方来;

  一项项惠民政策不断加持,使得百姓笑开颜。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延边考察调研时指出:“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如今,延边交出“答卷”——全州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州贫困发生率降至0.05%。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36元增加到2019年的11380元。

  近年来,延边州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坚持脱贫目标和标准,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全州各族人民总动员,步履铿锵,携手迈向小康路。

  产业富,环境美,百姓乐,延边州奏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部曲”。一幅幅生动美好、蓬勃向上的美好图景在延边大地徐徐展开——

  产业振兴 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时下正是木耳采摘季,在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平村的木耳基地内,一片片形圆肉厚的木耳挂满了菌袋,朵朵黑木耳撑起了“致富伞”。

  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今朝的“木耳之乡”。黑木耳成为了汪清县一张烫金名片,传递着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从传统的“小作坊”生产,到如今培育、种植、采摘、晾晒、分选、包装等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目前,黑木耳产业在汪清县已形成集菌种研发、菌包生产、基地种植、产品加工、物流配货、废弃料治理等为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条。

  全县黑木耳专业镇达到5个、种植村121个、百万袋以上村65个,栽培量稳定在6.5亿袋,实现产值34亿元。

  黑木耳已经发展成为汪清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的希望产业、持续长久的富民产业。

  这些,只是延边州扶贫产业振兴的缩影。2019年延边州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0.8亿元,组织实施扶贫项目494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70个、基础设施项目401个、其他项目23个。

  今年,延边州计划投资近8.7亿元,实施79个产业扶贫项目,受益贫困人口达10.9万人次。

  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工60个,已完工10个。以上项目投入使用后,年收益可达4889万元,年底全州产业扶贫预计收益超2亿元。

  小康路上,产业的振兴,让百姓的腰包日益增长!

  政策保障 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从破旧不堪的泥草房到崭新漂亮的砖瓦房,从年收入3000元到现在过万,从看不起病到就医无忧。

  5年过去了,延边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独居老人王莲粉的家中,庭院简朴,干净整洁。

  2019年春节前,王莲粉告别了冬日寒冷、夏日闷热的老房子,搬进了新家。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倍感温暖的是王莲粉的心,“现在冬天室内温度能达到25摄氏度,在屋里洗衣做饭再也不是难事,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百姓生活无忧、幸福美满,是延边州各级党委、政府追求的最终目标。

  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贫困户全光国今年78岁,2017年因骨折住院治疗花费了2.8万元,在享受医疗政策后,自己仅花费了4000多元。

  “医疗政策太好了!现在去医院不用押金,看完病,报销之后交剩余的钱就可以了。”让全光国感慨的不只是自己享受到的实惠,2018年老伴金英福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手术费用2万多元,享受保障政策后个人仅花费了800多元。

  一项项惠民政策频出,一个个实惠给予百姓,生活上有了坚实的保障: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全覆盖,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住院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90%。截至2019年末,全州累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8564户,易地扶贫搬迁1817户。

  乡村善治 且看家园美丽嬗变

  木栅栏、泥土路、茅草房,地里的老黄牛,拖拉机驶过尘土飞扬……提起农村,我们脑海中常常浮现出这样的景象。

  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近年来,延边州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乡村“美容”,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打造了“生态旅游型”“三产融合型”“特色保护型”和“整治提升型”等百余个国家和省州级示范村。

  家园美,旅游兴,凤来栖。小村庄实现华丽蜕变,同时也成为旅游“新地标”。

  走进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一座花园般的朝鲜族村落掩映在群山、碧水之中。村路两边鲜花盛开,低矮的围墙上一幅幅朝鲜族民俗画生动传神。

  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水南村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民俗旅游”“观光农业旅游”。

  水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罗哲龙告诉记者,现在村内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已稳定运营,通过与部分高校及地区教育部门协调,2019年研学人数近4000人,收益18万元。民俗旅游体验项目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游客餐厅、旅游厕所、射箭、秋千、投壶等场地建设,特色民居正在建设中。

  “村民可以在餐厅打工、为游客提供住宿、加入文艺队演出、打扫卫生,以此提高收入。”罗哲龙说,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多个就业岗位,村民还可以发展庭院经济,院内种些蔬菜,养鸡、鸭等。成熟后,餐厅回收,村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变革、嬗变、振兴,聚力、发展、前行!产业项目如点点繁星缀满延边大地,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淳朴文明的乡风民风,让延边犹如化茧而出的彩蝶,在这片黑土地上旋转、跳跃!

  日子红红火火,是百姓对美好生活最质朴的期待。在这份期待的背后,是延边州委、州政府夯实乡村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踏上新征程,延边人民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最绚丽、最生动、最壮观的华彩乐章!(记者 王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