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绘就碧水清流新画卷——辽源市东辽河治理发展纪实
2020-08-27 10:00:3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绘就碧水清流新画卷——辽源市东辽河治理发展纪实

  8月下旬,东辽河两岸绿树成荫,水草丰茂,野鸟翔集,各色野花争芳吐艳。

  近年来,辽源市全面开展东辽河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深入实施百万亩造林工程、百公里河道治理工程、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做活林水田三篇文章,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目前,东辽河河清断面34年来首次达到四类水体,百万亩造林完成45万亩,累计治理河道143公里,高标准农田达到194万亩。

  科学治理 摘掉“污染帽”

  “在附近居住了10多年,以前经过这个桥时臭气熏天,得捂着鼻子跑过去!”辽源市民纪绍贵谈起现在的变化,难掩激动,“河水不浑了,也没味了,河清水净的,鱼儿鸟儿都回来了,心里可敞亮了!”

  仙人河,东辽河一级支流,19.3公里河道,在辽源由北向南穿城而过。由于建成区污水管网老旧、主管线截污不彻底,雨污分流比例低等原因,造成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加之沿河垃圾、粪污遍布导致仙人河水质严重劣化,河水发黑且臭,鱼虾绝迹,登上了“国家黑臭水体”的“黑名单”。

  防污治污,治本清源。2018年,辽源市吹响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冲锋号。邀请专家组六访辽源,制定科学的综合治理方案,全面启动45项污水治理工程。2019年4月,仙人河底泥土清淤工程动工。    

  清淤时,工人们戴着防毒面具,在9栋横跨河面的“盖板楼”下一镐镐、一锹锹地进行人工清理,一条仙人河,竟足足清出了13万立方米的垃圾、淤泥。

  2019年6月27日,仅用两个月零七天的时间仙人河清淤工程竣工,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仙人河清淤工程仅仅是东辽河污染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辽源市通过实施截污控污工程,改造迁移截污干管29.88公里,实施管网修复与混错接改造工程,完成物探检测243公里、管路清淤13.4公里。已建设完成排水管网64.16公里,全市90%区域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率由2018年的90%提高到91.68%。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10万吨增至16万吨,在出水水质一级A的基础上,氨氮稳定达到了2mg/L以下,已实现稳定运行,污水处理率由2018年的86.1%提高到95.81%。

  绿色发展 戴上“生态冠”

  走进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北村,山下,小桥流水人家;山上,成片的人工种植林木,栽种的元宝枫、红松、柞蚕林、黑果花楸等苗木长势喜人,绿意盎然。

  为实现东辽河永畅长清,保护流域上游生态屏障,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修复,2019年,辽源市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通过“百万亩造林工程”,扩大全市森林覆盖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叠加。

  “百万亩造林工程”即对全市被侵占的林地、水源地周边、河流两侧缓冲带、容易对黑土地造成风蚀水蚀及不宜耕种的山坡地,全面实施涵养林建设,总面积6.9万公顷,总投资100亿元。重点实施“5311”工程:“5”即以红松果林、大榛子为主的坚果类,以黑果花楸为主的长白山浆果类,以元宝枫为主的木本油料类,以柞树为主的放养类和以龙丰、龙冠、梨等为主的五大林果类;“3”即其他经济林、林下菌菜和林下养殖;两个“1”分别指绿化苗木产业和生态旅游(康养)产业。推进红松果材林基地、林木种苗基地、经济林基地、林下种养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及森林研学基地和林产品产业园区5基地1园建设。

  “以前当地主要种植玉米,但是由于玉米根系无法固定土壤中的养分,致使表层土壤易被雨水冲走,流到河里变成难以清理的淤泥,这对于当地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都极为不利。现在,对被侵占的林地、水源地周边、河流两侧缓冲带、不宜耕种的山坡地等开展造林,既留住了山上的水土,又保护了山下的河流。”谈起经济收益,辽源市林业局副局长李东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这100万亩林地涵养水源相当于新建10座200万立方米的水库;每年吸收二氧化碳6.9万吨,释放氧气5.0万吨。”

  种了几十年玉米的村民李财去年也“改行”种起了树。“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改种水源涵养林,我家17亩土地已经流转出去了。”李财说,除了土地流转收益以外,村民们有的在当地企业打工,有的在本地维护水源涵养林,收入明显高于以前。

  下一步,辽源市计划促进元宝枫、柞蚕林、红松、黑果花楸、果树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食品加工业、旅游、康养等相关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包括打造东辽河“寻源之旅”之内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吉林日报记者 闫虹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