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辽源市数据共享交换工作便企利民显成效
2020-07-24 10:23:5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打破信息孤岛 促进数据共享 辽源市数据共享交换工作便企利民显成效

  吉林日报7月24日讯(记者隋二龙 庞智源):7月22日上午,记者在辽源市数据共享交换工作调度推进会上了解到,作为全省数据共享交换工作的试点地区,辽源市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4月份开始,辽源市对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市第一批涉及36个部门的2288个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对接梳理,初步形成了第一批共享责任清单和需求清单,4张共享责任清单涉及46个单位679个共享信息,需求清单涉及36个部门2658条需求信息。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数据共享试点单位,共提出涉及13个部门70余项共享需求,列出了共享需求清单。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系统已与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结婚登记信息、离婚登记信息,死亡医学证明、国家出生证明、计划生育服务证信息等7个国家、省级接口进行了对接,这7个接口的数据已实现共享交换。下一步在继续完善数据质量的基础上,百姓在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时不需再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证件,只需刷脸即可办理业务。

  为了让数据应共享尽共享,辽源市对数据共享交换工作作出了专门部署,力求让数据发挥最大价值。按照需求清单推动数据实现共享交换,实现减环节、减时限、减要件,为百姓企业办事带来极大便利。

  当前阶段,辽源市将突出做好“两张清单”认领工作,做好数据共享交换的基础和前提,着力推动数据实现归集,通过切实举措推进数据共享成果体现在应用上,结合实际做好“用”的文章,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目前,辽源市政务信息归集数量超过1300万条,位居全省第一。下一步,将按照省里的安排部署和工作实际,全力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大数据汇集力度,让更多数据向平台汇集,提升数据质量和价值,为共享交换打下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