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保企业”促发展
2020-07-17 09:47:1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保企业”促发展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保企业”促发展

红立方党建联合体金融企业联盟签约仪式现场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保企业”促发展

净月高新区通过全面走访排查、完善惠企政策等方式,推动辖区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

  “今天发了几十张优惠券,现在已经有顾客开始排队了,这多亏了区里帮着宣传推广,才让我的小店又活了起来、火了起来。”长春净月高新区彩织街道一家烧烤店店长高兴地说。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更好地服务全区企业复工复产,长春净月高新区大力推进“保企业”相关工作,通过全面走访排查、完善惠企政策等方式,推动辖区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

  提升服务,健全机制,“保企业”促发展

  通过不断走访调查、协调沟通,原本因修路而被迫拆除的意成门业终于搬进了新家,看到新的厂房,意成门业负责人感到心里暖暖的……为帮助企业和商户尽快渡过难关,净月高新区博硕街道保企工作队切实了解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保企活动:长春市佳杰经贸公司为口罩生产企业,街道协调帮助企业找场地、协调减免租金、扩大生产规模;辖区商贸企业迅驰广场出现经营困难,街道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建立迅驰广场美食街,并协调企业为100家商户减免租金,共计820万元……

  面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净月高新区推行“保姆式”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减税、降费、用工等方面困难需求,“保企工作队”详细登记在案,列出“困难清单”,明确帮扶措施,点对点地当好服务企业的“企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领办代办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完善惠企政策,净月高新区对减税、免租、缓交、贴息、补贴、扶持等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形成创业担保、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非税收优惠、增值税优惠、房土减免、工会经费支持等政策清单,并印制《净月高新区惠企政策小红书》;协调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净月分局、净月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汇总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基础数据,与镇街的数据进行比对汇总,建立摸排清单;组织镇街、村、社区以及市场监督所、税务所、派出所等驻街单位成立保企工作队,对照摸排清单,对全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地毯式”排查,下沉企业逐户走访,全面摸排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情况,做到企业经营状况清、面临问题清、发展需求清;实行“立体式”政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回应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有效畅通惠企政策落实的“毛细血管”。

  聚焦民生,激活消费,“保企业”抓落实

  “疫情期间,开始我都是一周才去一次超市,后来街道推出了‘线上点单’服务,只需在手机上下单,就有商家送货上门,特别方便;近期,网格群里又发放商铺优惠券,线上就能领取,智能又实惠!”住在彩织街道园丁花园的居民孙女士说。

  立足区域化党建,以行业党建联盟为抓手,净月高新区彩织街道通过开展项目化服务,引导企业商户找到“兴趣”交汇点。开展“惠民服务”项目,组织派发三期惠民消费券5000余张,并在各街道网格群中发放电子劵,扩大受益范围,激活餐饮、汽修、洗衣等各类便民消费,成功收获居民与商家的点赞。

  如今的彩织啤酒一条街不但恢复了往日的繁荣,还成立了彩织街餐饮联盟。彩织街道协助商户,在不影响居民通行、休息的前提下,在彩织街一侧人行步道统一增设LOGO、彩虹桥等设施,门前摆放制式桌椅、隔音伞、娱乐设施等,并建设集网红打卡地、商务休闲于一体的特色餐饮圈,为带动消费,盘活经济添一份力。

  加强引领,保障就业,“保企业”出成效

  “我们利用社区178个网格微信群,累计发布了113家企业,包含通讯、餐饮、宾馆、医疗等多种门类700余个岗位的用工信息,其中,专门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提供的岗位就有200余个。”净月高新区彩织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三长”入户调查、网上征集等形式,了解居民就业意愿和企业岗位需求,街道建立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7月11日,在迅驰广场举办的‘创业直达梦想圆,就业政策面对面’招聘会上,38家用人单位提供145个就业岗位,覆盖文秘、保洁、收银员、服务员等多领域,为求职群体提供了充分的就业选择机会。”净月高新区博硕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自“保企业”行动开展以来,净月高新区通过就业创业宣传月活动,连续举办政策宣介会、线下政策宣传和招聘活动,走访80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产业孵化器、创业园区和中小微企业,全力激发企业活力、减少企业生存资本,营造鼓励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净月高新区还将对各企业开展“量身定做、一企一策”的助力行动,坚持“宣传普及惠企政策、党建引领科学发展、凝心聚力激发潜能、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的保企方针,帮助企业申请各类补贴性、扶持性相关政策,以实干之风、精准之策、务实之效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 万双 刘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